• 字體:

虎媽若放手 華裔子弟運動潛力大
( 2012-03-02 )



      《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年前出版後,中式傳統家庭教育在北美“名動一時”,一些教育界甚至政界人士從各種角度,反思美式教育的偏差,有些甚至上升至國家戰略的高度加以考察。而在北美的各式華裔虎媽,則在喝斥甚至棍棒加身嚴厲管教子女時,更加理直氣壯。
      出現上述現象,是因讀書不求甚解所致。
      也許是出於市場推廣的原因,作者蔡美兒在大賣其書大談“虎媽”經驗時,多強調嚴厲與成功,少談挫折與選擇;也許是只聽想聽內容的原因,大多數華裔家長也寧肯相信正是因為嚴厲,才能培養出優秀子女。
      然而,書中描述出來的事實卻是,“虎媽”在與漸漸長大女兒的面對面“較量”中,最後徹底失敗。看完全書的人不會不記得,在書的最後部分,他們一家在莫斯科紅場旅遊時,因為“虎媽”令小女兒露露嚐魚子醬不從,兩人大吵,露露大怒當眾摔碎玻璃杯,以致虎媽淚水長流“落荒而逃”的場面。
      因為嚴厲卻不尊重人,“虎媽”嘗到了苦果,她不得向女兒認輸;更令人遺憾的是,天賦出眾的露露放棄了已有小成的小提琴,因為她更迷打網球。
      像露露一樣,少男少女大多喜動不喜靜。而北美華裔子弟多被視為書呆子,當然少不了虎媽們的“功勞”。但時移勢易,並非“唯有讀書高”一條“獨木橋”,年輕一代的選擇越來越多,完全有可能在其他領域闖出名堂。
      如最近紅遍全世界的林書豪,不僅讀書讀進哈佛,打籃球的天份也令他在NBA殺出一條康莊大道。如果家有虎媽凡事阻止,林書豪不可能在籃球場上取得成功。正是因為林媽媽的全力支持打點一切,林書豪才有今天的成功。
      林書豪的成功,或許其他族裔子弟難以複制;但對華裔子弟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原來,華裔在體育競技方面也潛力無限!
      其實大多數家長都通情達理。本期專題就講述了幾位華裔子弟在父母的支持下,愛上在運動場上拼搏,各自在比賽中交朋結友,健康成長的小故事。
      重慶“打黑”干將王立軍闖美領館事件余波蕩漾。事實上,中國法律界幾年來質疑“打黑”的聲音一直未曾停息,湖南刑事辯護律師楊金柱更為此陸續寫了十多萬字的文章。楊金柱有何不滿呢?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