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冰海漫遊 賞南極清純美
( 2012-02-24 )





在南極大陸,終日看到的不是冰山,就是企鵝、海豹,可是行程中絕不納悶,像我在龐洛郵輪(Compagnie du Ponant)L'Austral號的第二個登陸日,一天內便嘗遍乘橡皮艇沿岸賞景、登上南極浮冰,以及踏足滿布企鵝的極地等三種不同體驗,絕對是趣味盎然。文、圖:林逸

     漂亮小島 企鵝天堂
     當天晚上,我們再次領略一天中第三度登陸的樂趣,目的地是在1897年由法國探險家Gerlache發現的Cuverville Island。這個按法國海軍上將Cavelier de Cuverville名字命名的小島,十九世紀曾成為捕鯨基地,而現在則是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的大本營。走在呈半月形的海灣上,只見到處都是巴布亞企鵝的身影,我率先朝登岸處左方走,石灘上,便看到有企鵝不停走動,當中有一雙一對的,也是搞笑的企鵝三兄弟,只見牠們胖胖的,走起路來左搖右擺,很是可愛,最讓我看得出神是牠們的動作很多是都極一致,一時齊齊向左望,轉瞬間又同往右方看,十分有趣。來到極地專家們容許我們踏足的最盡頭,便是一個築巢基地,企鵝們都忙於找石子築巢,看牠們來來回回的,每次只能取得一顆石子,真有點衝動想幫牠們一把,只可惜這是絕不容許的。
     舉目所見也有不少企鵝正在孵蛋,相信陸續便有小企鵝誕生,只是企鵝爸媽們也得小心,因為附近便有一些賊鷗(Skua),預備盜取企鵝蛋作食物。至於小島的另一端,也是另一處的企鵝築巢勝地,而在前往途中,同船一位日本嬸嬸更把我叫停,並指海邊叫我看,原來她發現在巴布亞企鵝群中竟有一頭異類,就是南極企鵝(Chinstrap),這是我這趟行程中第一次看到巴布亞企鵝以外的企鵝,自然感到萬分雀躍,這一晚,當然也很滿足。

     踏足浮冰 畢生難忘
     2011年12月15日,是我在L'Austral號的第五天,也是這趟十一天旅程中,連續五天登岸的第二天。帶早一天跟南極大陸初接觸的興奮心情及疲倦身軀,一覺醒來,窗外仍是灰濛濛的,不禁想今天的行程還能如常進行嗎?不多久,廣播真的傳來在Portal Point登陸的計畫取消,原因是以極地探險專家Nicolas Dubreuil為首的駐船專家團隊實地視察後,認為Portal Point積雪太厚,不宜登陸,結果改為乘橡皮艇沿岸漫遊。我想昨天行得倦了,能坐橡皮艇到處看看,倒也不是壞事!
     這個Portal Point,就是今日英國南極科研隊伍的先驅、簡稱FIDS的福克蘭群島獨立科研組織,在1956年作為進到南極高原的據點,原來這個位於Reclus半島東北角的地方,正因其坡道不太陡峭,成為探險家及科研人員通往南極高原的一個便捷途徑,只可惜我們未能踏足其中,難免有點遺憾。不過這天早上的橡皮艇探索之旅,吸引力也是不賴,在極地專家掌舵下,我們的橡皮艇沿Sillonnons灣漫遊,只見這個被譽為冰山墓地的地方,沿岸盡是那些一觸即告粉碎的冰山,不同形狀及色彩的冰山,教我們看得目眩,配合岸上偶爾可見的企鵝、海豹及賊鷗,構成一幅幅南極經典圖畫。午飯後天氣繼續不好,本來的登陸行程也告取消,滿以為會迎來一個失望的下午,誰料突然傳來Nicolas喜悅的聲音,說他在郵輪開往Wilhelmina灣途中,發現一塊可供我們踏在其上的巨大浮冰,結果我們又火速換上登陸衣裝,預備這趟的突發體驗。我從甲板下望,只見浮冰一帶盡是由碎冰形成的迷人冰海,別擔心踏在浮冰很危險,據專家說,我們看到的只是冰面的小部分,在海底的厚厚冰層,足夠支撐上百人的重量呢!只是我們的突然造訪,打擾了本來待在冰上的小企鵝,害得牠要急忙逃進水中,真對不起呢!

     南極企鵝小檔案
    
南極企鵝(Chinstrap)又給喚作頰帶企鵝或帽帶企鵝,主要特徵是在下顎處有一條黑色的紋帶,令牠們看上去活像戴上一頂帽一樣,予人挺容易辨認的感覺。南極企鵝是眾多企鵝中存活數量較多的品種,全球大約有七百五十萬對,主要生活在南極大陸、南喬治亞島及南奧克尼群島等地,主要食糧是磷蝦、蝦及魚類,牠們會以石頭築巢孵蛋,每一回會孵兩隻蛋,並由雄性和雌性企鵝輪流孵化,小企鵝在大約三十五天後便會破殼而出,五、六十天後便能換毛成長。

     極地專家長駐候教
     自從歌詩達協和號出現事故後,有朋友向我詢問坐郵輪的安全問題,我說郵輪普遍是挺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好像這趟乘L'Austral號到南極,途中會遇上不少冰山及浮冰,不過郵輪船長及一眾操控人員不但極具經驗,也會二十四小時不停監察海面情況,並作出相應航程調節,所以我們在船上的十多天,實在相當愉快。此外到南極暢遊,一隊熟悉當地情況的極地專家也不可少,在L'Austral號,便有擁豐富極地探索經驗的專家,也有多位海洋生物學家、鳥類專家、冰川研究學家及歷史學家長駐,歡迎客人垂詢。他們更串演橡皮艇駕駛員,也在客人登岸時擔任沿途安全監督,所以我縱然是第一次到南極,走在任何一處,也隨時可找到專家們查詢南極遊的大小事宜,如此體貼,實在讓我始料不及。



Cuverville Island是巴布亞企鵝大本營。

外形別致的南極企鵝,在巴布亞企鵝群中更見突出。

我們當天就是在這塊巨大浮冰登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