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振傑:加拿大是實現夢想的地方
( 2012-02-24 )



李振傑(左)在四大高音世界經典音樂會上。

在李振傑的心目中,加拿大是個實現夢想的地方。到這裡後,他成了溫哥華著名的華裔歌唱家,很多夢想都一個個地實現了。今年的元宵節,他去了維也納金色大廳參加了全球華人“唱響五洲”演出,實現了在金色大廳演唱的夢想。這些年來,歌聲帶着他走了很遠,交流了東西文化,走向了世界舞台。
文:記者董清霞

      在北京水立方參加完“2012親情中華春節聯歡晚會暨海外僑胞大型公益晚會”後,李振傑又去維也納金色大廳參加了全球華人“唱響五洲”演出。三年前,當他說想到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唱時,別人說他太執着了,瘋了。現在,作為業余歌唱家,他實現了很多專業歌唱演員都不敢有的夢想。他說,如果是在國內,他不可能在歌唱方面走得這麼遠。來到加拿大,如果有一個夢想,為之努力付出,就可以實現。


      給點燈光就燦爛
      李振傑是十幾年前來加拿大的,他來自中國瀋陽。天賦的好嗓子和對唱歌的愛好,使他有過做專業歌唱演員的夢想。在農村插隊時,他唱李雙江的歌,到處演出,全公社都知道他。他那時經常跟專業演員一起玩,受到很大影響。1974年,他在工廠做工,趕上恢復高考,考入遼寧大學企業管理專業。出國前,他在國內做進出口,是全國第一個股份制企業的經理。公司由國家控股,自負盈虧。他大膽嘗試與蘇聯、烏克蘭做貿易。
      來加拿大已經人到中年了,這輩子是沒機會做專業演員了。像大部分新移民一樣,他需要先把生活安頓下來。來加拿大幾年後,他開了自己的釀酒坊,這個生意做了8年。業余時間他參加合唱團,成為領唱。因為愛唱歌,他幾乎是把唱歌當主業,做酒當副業了。酒莊裡放了鋼琴,每天下午6點到半夜,邊打理生意邊唱歌。因為認識他的人多,人氣旺,生意不錯。結束釀酒坊的生意後,他一直做貿易。他不以唱歌為生,演出全是付出,不收錢,還贊助主辦單位。
      在家裡,他也是一遍一遍地練歌,一首歌經常要練上100遍。他問太太:“我哪首歌唱得好聽?”太太說:“只要是你沒唱過的都好聽。”
      歌唱對於他,是愛好,也是夢想,為他帶來無窮的歡樂。一站到舞臺上,他整個人就精神抖擻,非常帥氣。朋友說他:“給點燈光就燦爛。”
      李振傑的長處是善於融合,他將美聲唱法與民歌唱法兩者結合起來,形成自己的特色。民歌偏白,美聲偏硬,李振傑則將兩者結合剛柔並濟。


      夢想一個個實現
      來加拿大後,在一個合唱團做領唱,遇到一位鋼琴老師,她建議李振傑用兩年時間策劃自己的演唱會。鋼琴老師的丈夫幫助策劃,但不幸的是,那位先生因病去世了。後來李振傑又遇到一位中央音樂學院畢業的鋼琴老師,幫他一起籌備了個人演唱會。他說,遇到這些幫他的人,都是機會和緣分。在2008年3月,他成功地舉辦了自己的個人演唱會。這在溫哥華業余歌星中,他是第一個。
      個人演唱會後,他又有了下一個目標:組織千人大合唱,唱加拿大國歌。2008年底,“中華情”大型晚會在GM Place(現在的Rogers Arena)舉行,他組織了千人大合唱,臺上300多人,舞臺兩側各400人,一起唱加拿大國歌,他是領唱。
      李振傑想上中央電視台,在2010年這個夢想也實現了。他告訴記者,他受邀參加中央電視台舉辦的星光大道歌唱比賽,獲得第二名的成績。當時他的腿韌帶拉傷,一瘸一拐上臺,還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如果身體狀態正常,或許成績更好。
      他還有一個夢想,就是走出加拿大,參加國際性演出。
      這個願望很早就實現了,而且這類演出越來越多。2007年,全球華人迎奧運晚會在美國西雅圖舉辦,他做領唱;2009年,在中國60週年大慶時,他帶加拿大團,參加中加美僑界在美國夏威夷的慶祝活動,表演獨唱、領唱。團隊中有鋼琴伴奏,交響樂指揮和十幾個團員;2012年春節,在北京水立方舉辦全球海外華人春節晚會,李振傑是加拿大唯一被邀請演出的演員。與國內著名歌唱演員閻維文等一線演員同台演出。

      融入主流 實現社會價值
      歌唱帶給李振傑的除了巨大的滿足感,還幫助他融入主流,為中加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2010年,李振傑策劃了四大高音世界經典音樂會,在烈治文的河石劇場舉辦。西人交響樂隊伴奏,當地頂尖歌星同台演出,他是參加演出的唯一華人。他自己為演唱會投資,樂隊和歌星的出場費很高。凡事要親歷親為,還要自己推廣。在音樂會之前一個月,他應邀回中國參加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旅途勞頓,加上為演唱會費心費力,到演出時,他的嗓子啞了。那場音樂會,他虧了1萬多元,但他對此無怨無悔。
      2008年,在上海世博會來溫哥華舉辦的宣傳晚會上,有很多西人觀眾觀看演出,李振傑唱加拿大國歌,西人觀眾很驚訝,他不會英文,國歌卻唱得這麼好。他熱愛加拿大,喜歡唱加拿大國歌。他說,國歌內容很美,可以唱得很抒情。他用民歌加一點美聲的唱法演唱,別具一格。
      李振傑組織對中加文化交流活動也有興趣。2010年,他將大宅門藝術團請到加拿大,組織了一場華人春節晚會。
      每次實現一個夢想一段時間後,他會萌生下一個夢想。現在他喜歡組織、策劃、導演文藝晚會,促進兩國文化交流。希望以後能搞國際合唱藝術節,使觀眾欣賞到很有氣勢的大合唱。



李振傑(中)在水立方舉辦的全球海外華人春節晚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