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聞請辭時刻 薄熙來央視亮相
( 2012-02-24 )



繼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後,全國政協第45次主席會議21日也在北京召開。

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21日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已在北京的政治局會議上請辭。消息傳出後遭到重慶市委宣傳部否認,稱薄熙來仍在上班。而一向被視為中央喉舌的中央電視台(CCTV),也在21日晚播出薄熙來出席政治局會議的畫面,令薄熙來的仕途變得更為微妙。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20日在北京召開,薄熙來是否出席備受關注。但20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雖然播報了政治局會議的新聞,但重點報道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召開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而且僅有文字通稿,沒有圖片或視頻。21日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薄熙來因副市長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件,2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辭職,但要等待下一次政治局會議決定是否批准。消息還說,薄熙來會調任全國人大一個工作委員會任主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有可能接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分析認為,無論薄熙來請辭的消息是否屬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訪外國期間召開會議也很異常。


      網友:畫面中顯疲態
      薄熙來請辭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外界關注,重慶市委宣傳部21日回應指,消息是虛假的,是針對薄熙來的謠言炒作。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被問及有關薄熙來請辭的消息是否屬實時,就表示不掌握情況。不過,中央電視台21日晚播出的《新聞聯播》,頭條新聞《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0日下午就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進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的新聞視頻中,顯示薄熙來出席了當日的政治局的會議。有網友表示,與前幾次公開露面滿面笑容相比,央視畫面中的薄熙來略顯疲態。


      外媒:未來仍難預測
      自王立軍事件爆發後,薄熙來的仕途一直備受關注。《紐約時報》報道指,中共正在在重慶秘密的、按套路地安排新的一批領導人,這已經變得越來越公開了,有時也是一場殘酷的競爭,而各位重慶領導的未來滑向了不同的方向。報道指薄熙來也激怒了許多中國的高層領導及其家人,如他下令逮捕一名為重慶的“黑老大”辯護的律師(李莊),但是這名律師事務所的老闆是另一位已故革命領袖彭真的兒子。彭薄二人曾為死敵,而對這名律師的攻擊則讓舊恨復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