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留學生讀書也有稅可退
( 2012-02-24 )



從大連到SFU讀書的郝同學,一鼓腦紮進學業裏,臨畢業才知道留學生讀書期間可以退稅的資訊。幾年來的退稅還可以悉數追討嗎?郝同學一點底也沒有。
去年從UBC畢業的吳小姐,順利地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今年開始要向政府申報並繳納個人所得稅了。學姐們告知,之前留學所花的學費記錄,如今報稅可以派上用場了。
文:葉一蓓
     

      眾所周知,年滿19歲以上的加拿大居民,每年都需要按收入來報稅;而沒有收入的國際留學生是否需要報稅、這樣的報稅是否能帶來收益?一些人不明就裏,也成為眾多留學生容易忽略的死角。
      加拿大稅務局網站www.cra.gc.ca明確了國際留學生的稅務權利、責任和義務,就留學生報稅、退稅的相關問題做了詳細說明,致電1-800-206-7218、1-800-267-5177可作相應解答。
      根據稅法規定,無論有無收入,在加拿大境內居住超過183天的人都需要報稅,這樣,在加讀書的留學生,理應超過規定的居住時限,報稅也就成了必然。
      留學生平日最大一筆開銷就是學費了。學費在報稅中所起的作用是抵減收入,從而達到少交稅的目的。如果在報稅年度沒有收入,那麼學費就不起作用。可是你報了學費,以後一旦有了收入需要交稅時,學費就會幫助多退稅。學費的申報,無論過了多久,都是可以補報的。
      支付房租也是留學生活中不小的開銷。報稅時提供居住地址、居住時間、房租金額、房東姓名,可以得到最少300元的住房補貼退稅。需要注意的是,報稅時不必提供房租收據,但是報完稅後,甚至退稅以後,政府還有可能要求提供收據,如果無法提供收據或足夠證據的話,政府有權要求退還所收到的稅款,並加收利息。因此,妥善保留這些收據至關重要。
      在加國生活,不可避免要消費。留學生享受同本國居民一樣的退稅待遇,這是很多留學生所不知道的。一般來說,報完稅後,政府會從隨後的7月份開始,每季度補貼一筆GST,每人每年至少可得242元的消費退稅。
      如果沒有社會保險號碼(SIN),先在稅局網站上填寫表格T1261,申請非居民個人臨時稅務號碼,有了這個號碼,得到報稅需要的表格和資料,就可以辦理報稅了。
      每年3月份左右,郵局都備有免費的報稅表和報稅指南,也可以訪問CRA(稅局)的官方主頁要求寄送到家中。CRA還接受網上申請,通過netfile的形式將填好的報稅資訊直接通過網路發送到CRA。http://www.netfile.gc.ca Netfile指定幾家網上的報稅公司為netfile的認證網站,比如ufile和taxwiz(http://www.ufile.cahttp://www.taxwiz.ca)。年度淨收入在2萬加幣以下(適用于大部分學生),可以免費使用上述網站報稅。
      網上填表需要一個Netfile access code,CRA會將code寄給你。如果丟失了code,也可以訪問http://www.netfile.gc.ca/accesscode-e.html,找回code。第一次報稅的話,就不能通過netfile發送到CRA網上報稅,只可以使用上述網站,將計算結果列印出來,通過郵局郵寄到CRA。
      一般說來,有SIN卡的學生一個月左右能夠得到退稅,沒有SIN卡的學生時間稍微長些才能得到退稅。
      那麼,一直沒有報過稅的郝同學,還可以得到以前的退稅嗎?
      郝同學向大溫地區的會計師事務所咨詢得知,只要寫信給CRA如實說明情況,並提交幾年來的學費、住址、房租等憑證,退稅還是可以返還的。如此這般的郝同學,開心地拿到了將近2000元的全部退稅。
      至於工作後報稅的吳小姐,開心地發現,自己之前所申報並累積的學費退稅額度,如今都可以用來抵稅了。報稅時每年可以申請10%、總數不高於2500元的學費返還。這樣,吳小姐最少6年、最長20年內,即可以退稅的形式拿到60%的學費返還。
      看來,留意稅務制度,還可以讓自己所交付的高昂學費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學費申報的條件
      1. 留學生所讀的學校必須是經過加拿大人力資源部認可的
      2. 留學生所讀的課程必須是高等教育。這裏大部分的學院和大學提供的都屬於高等教育課程。特別要強調的是高中不屬於高等教育,所以學費不能作為報稅用途。
      3. 留學生必須年滿16歲
      4. 留學生所交的學費大於100加元
      5. 學校在2月份能出具T2202A或則T2202表用於報稅用途。(一般來說,加拿大的各高等院校基本都有相關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