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反製裁 伊朗擬對歐6國斷油
( 2012-02-24 )



伊朗可能停止向葡萄牙、西班牙、希臘、意大利、德國和荷蘭等國出口石油。

      伊朗官員2月20日說,如果歐盟國家繼續採取“敵意”行為,伊朗很可能停止向葡萄牙、西班牙、希臘、意大利、德國和荷蘭出口石油。而據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當天透露,目前比利時、捷克、荷蘭等歐盟成員國已經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法國也表示,已停止從伊朗採購石油。而有消息指,中石化旗下的聯合石化公司決定,今年將減少進口伊朗石油,但未透露減購數量。
      伊朗邁赫爾通訊社當天援引伊朗石油部副部長兼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總經理卡勒巴尼的話說,任何希望從伊朗購買石油的國家,必須與伊朗簽訂不附加任何先決條件的長期合同。他還預測,鑒於當前市場狀況,原油價格很可能達到每桶150美元。


      已停售英法石油
      伊朗石油部19日在其網站宣布,伊朗已經停止向英國和法國出售石油。伊朗石油部發言人尼克扎德-拉赫巴爾說,伊朗有自己的石油客戶,在售油方面不存在任何問題,伊朗將會把石油出售給新客戶。
      據報道,行業內部人士透露,伊朗原油在歐洲的最大幾個買家已經減少從伊朗進口量。並且會在歐盟對伊朗的石油貿易制裁生效前(7月1日)持續降低進口伊朗原油。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的進口量將會減少三分之一,也就是每天降低超過30萬桶。
      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已經停止購買伊朗原油,市場消息也指出,荷蘭皇家殼牌公司也已經大幅降低了採購量。市場人士稱,因為政治局勢的發展,才大幅削減了購買量。歐盟國家縮減與伊朗的石油貿易,各石油公司不得已而為之。因為西方越來越嚴格的經濟制裁導致與伊朗的貿易越來越難做,支付都成問題。
      報道稱,縮減從伊朗進口原油一定程度上也是自我保護。因為很多公司擔心伊朗會先發制人,比如停止向西方客戶出口石油。
      資料顯示,伊朗在2011年每天向歐盟和土耳其提供70萬桶以上原油,但是今年開始的時候,這個數字已經減少到了約65萬桶。
      而法國外交部20日表示,根據歐盟上月23日通過的對伊朗實施制裁的決定,法國公司已經停止從伊朗採購石油。實際上,法國在伊朗採購石油的比例一直較少,只佔其石油進口的3%左右。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歐盟制裁伊朗的目的是迫使伊朗接受國際社會要求,盡快回到談判桌來。
      另有消息稱,消息人士表示,伊朗已與中國國有石油貿易商達成2012年供應協議,對聯合石化的原油供應將少於去年。中石化上月開始已將伊朗原油進口量,減至每日28.5萬桶,減幅近五成。


      中石化減進口量五成
      消息人士分析,北京的舉動,是希望提升與德黑蘭討價還價的能力。協議為中國繼續進口石油鋪平了道路,也為伊朗提供了一條生命線。
      伊朗正面臨着美國最嚴厲的制裁以及歐盟27國實施的石油禁運。中國是伊朗石油最大的買家。
      聯合石化是中國最大的石油貿易公司,為中石化的全資子公司,主要承擔着中國石化的原油進口、成品油進出口、來料加工、轉口貿易等國際石油貿易業務。
      消息也證實,伊朗對中國珠海振戎公司(Zhuhai Zhenrong Corp)提供的原油數量將與去年相同。珠海振戎去年從伊朗購買的原油為每日24萬桶左右。珠海振戎公司為國有重點企業,專門從事軍品易油的貿易公司,與伊朗政府有深厚關係。該公司在1月遭到美國制裁,理由是其與伊朗央行存在商業往來關係。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伙伴及最大石油客戶,中國購買20%的伊朗出口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