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生態健康指數G8居首
( 2012-02-24 )



卑詩省多種不同的地貌是野生動物樂園,圖為兩隻小熊在一個國家公園內嬉戲。

根據衡量各國經濟發展與生態健康程度的Eco2指數(Eco2 Index),天然資源豐富的加拿大,在全球150個國家中排行第15位。但在G8中則位列榜首。

      卑詩大學(UBC)環境及資源經濟學教授森美拉(Rashid Sumaila),星期一在溫哥華舉行的美洲促進科學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簡稱AAAS)周年大會上,公開他與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制訂的指數排名榜。
      AAAS是全球最大的普通科學會議,30年來首次在加國舉行。Eco2指數,被認為是衡量全球各國總體經濟與生態健康的指標。
      森美拉在大會發言說 ﹕“我們每天從新聞中,都聽到一些國家遭遇財政困難,這只是故事的一半。累積生態赤字,跟積累財政赤字同樣令人擔憂,兩者對下一代都帶來影響。”


      生態赤字也影響下一代
      他的研究收集了1997年至2002年的相關資料,包括世界銀行統計、各國的財赤、國債及國內生產總值等,用以評估有關國家。他發現,高收入國家經濟穩定,但生態指數卻較低。東南亞小國新加坡是全球第三大煉油中心,背負嚴重生態赤字,在研究國家中包尾。美國、英國及日本,則位列第103、129及144位。
      另一方面,很多南美洲國家的總體經濟與生態健康指標良好,令他們未來世代可享有更優質的食物及食水,更穩定的財政及能源供應。加拿大、澳洲及西南非洲表現也不錯,但主要是因為天然環境底子較厚。不過森美拉也發現,發展中國家正在步發達國家的後塵,犧牲生態境資產來換取短期的經濟目標。
      加拿大的該指標在世界排行第15,在G20國家中排第3,僅次於阿根廷及巴西,但在G8中則位列榜首。統計顯示僅2011年,加拿大平均每日開採477,976立方米原油,其中138,010立方米開採自對環境污染較大的油礦砂。全球Eco2指數首5個最優國依次為玻利維亞、安哥拉、納米比亞、巴拉圭及阿根廷;最差5國為首的是新加坡,其他依次為科威特、以色列、韓國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