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兩岸追逐林書豪是白費心機
( 2012-02-24 )



      從NBA“醜小鴨”一躍成為超級巨星,出身哈佛大學的林書豪的傳奇感染了全球的籃球迷,他所到之處,可謂魅力無法擋。
      然而,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林書豪的成功,也立即成為各方消遣的熱點。例如在娛樂圈,林書豪更成為好事者追腥逐臭的對象,與林書豪毫無交情卻忙著給他張羅起找對象的事。
      當然,在兩岸籃球圈,林書豪更成為當紅炸子雞,不僅台灣中華台北隊希望他加盟,中國方面則有姚明力邀,希望他能為中國國家籃球隊著力征戰倫敦奧運。
      林書豪的華裔面孔,令兩岸似乎都忘了林書豪是美國人的事實。不僅民間搞不清,就連政客們似乎也不明白其間的分別。
      日前美國眾議院代表團訪問台灣,總統馬英九在接見時,便提到台美有許多共同價值,包括民主人權和平,以及“欣賞林書豪的球技”。
      林書豪的父母來自台灣,馬英九提到林書豪本不出奇。但馬英九沒有想到的是,對方並不領情,而是馬上給擋了回來。美國代表團團長法理奧.馬維加回應說:“很抱歉,我得告訴你,林書豪是美國人,血統純正的美國人(Blue Blood Born American)。”
      也許馬英九並無爭林書豪之心,但馬維加的話卻清楚地表明,兩岸要爭林書豪,先得問問美國人是否同意。馬英九自以為略帶幽默的話,遭此當頭一棒,可想而知,當時他有多尷尬。
      一直以來,中國人對海外華人的身份認同,似乎都顯得混亂,華裔在其他國家作出成就,經常自以為是地當作中國人的成就。近的有林書豪,遠的就更多了,不一一列舉。雖然有部分成功的華裔,也同時把自己當作中國人,如楊振寧等;但大多數人並不作如是想,如駱家輝等。
      林書豪在NBA闖出一片天,只能是美國的傳奇,其經歷不可復制。他的球技如進一步提升,擠入夢九隊並非不可能。這位純正的美國人,他又怎麼可能為其他國家隊効力呢?
      在提倡多元文化的加拿大,異族通婚十分常見。雖然在全國統計中,華裔與異族通婚的比例並不高,但不容否認的事實是,越來越多的新移民也在與異族的交往中,找到人生的另一半。本期便介紹了三位新移民找到異族另一半的美好經歷。
      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闖成都美領館事件已經過去兩個多星期,如此重大的政治事件至今似乎波浪不興。尤其主要當事人薄熙來似乎仍穩坐釣魚台,並且出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新聞畫面中。薄熙來,這位最知名的地方諸侯,究竟有什麼樣的人生經歷?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