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身懷絕技人靚麗 美女保鏢受捧
( 2012-02-17 )



女保鏢選拔訓練顯得非常殘酷,圖為隊員在沙灘上相互踩踏。

冷酷的神情、敏捷的身手,好萊塢大片中的保鏢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這個特殊行業中,有一群巾幗,雖然沒有男性那麼強健的體魄,但她們的訓練選拔一樣嚴格殘酷,由於她們大多面容姣好,而且同樣身懷絕技,絲毫不讓鬚眉,現在也越來越受僱主歡迎。

      中國保鏢的人數到底有多少?目前還沒有權威的統計資料,但據多位行業資深人士估計,總人數不低於10萬,女保鏢約佔其中的1/10。
      張藝耀身高接近1.8米,細長纖瘦,完全是模特身材,她現在正在參加北京一家保鏢公司打造的“中國超級美女保鏢”行動。該行動將在為期兩周的“淘汰制魔鬼集訓”中,選出一名“超級美女保鏢”。前來應聘當保鏢的20名女孩子有畢業於金融、法律、公關專業的應屆大學生,也有來自模特等行業的社會女青年。張藝耀信心滿滿地說:“我想成為一名女保鏢!這將是我事業的新起點。”
     《新快報》報道,20名美女穿著比基尼,匍匐在沙灘上,奮力向前爬行,她們的背後站兩名身迷彩服的強壯男教官,一位教官右腳踢在匍匐在沙地的美女身上,另一位教官將手中重物壓在身前美女的背上。她們穿性感熱辣,表情痛苦,男教官則顯得毫不手軟,暴力相向。而在海邊涉水奔跑、扛圓木,被強壯的男教官潑水、踩在沙灘上的照片傳遍網絡,美女加暴力的內容吸引無數網民的眼球。
      實際上,經過海南的特訓選拔後,20人的女保鏢中只有10人回北京參加進一步的培訓。這一天的訓練內容有:特種兵格鬥、奪刀奪槍、啤酒瓶砸頭、木板踢腿等項目。
正式工作 “感覺換了一個人”
      一旦順利通過考核成為合格的女保鏢,面臨的工作任務也相當艱辛。在深圳經營一家保鏢公司的陳先生開春初便已忙得不可開交了:一位外地企業的董事長帶一個商業團隊,來到深圳洽談商業項目,因為“項目大,活動多,協議敏感”,專門僱傭了8名專業保鏢全程護衛。包下整層酒店、24小時不讓僱主離開視線、預定多條出行線路、僱主電話牢記心底,撥完即刪……現實中上演的保鏢護衛情景,堪比電影橋段。
      在這樣的職業化保鏢公司的任務執行中,不乏女保鏢的身影,她們“隱蔽性強、細心、穩重、商務辦公能力超過男保鏢,還有超凡的武術身手。”
      22歲的小亞是陳先生所在公司的女保鏢,2007年進入江蘇師範大學進修散打專業前,除了從11歲開始在省市縣各級體校的專業訓練拿了多次全國散打冠軍外,還是一名普通的體校學生——上課自習、訓練體能、參加比賽……
      真正讓小亞感到不一樣的變化是進入保鏢這一行業之後。在公司亞與其他20多名女保鏢一樣,在正式執行任務之前,都在專門的培訓基地進行了至少為期3個月的培訓,內容包括擒拿格鬥、反跟蹤、商務禮儀、法律法規、談判技巧、車技、危機應急處理等,而這些培訓,除了禮儀和法律是從外面請專業老師培訓之外,其他所有培訓都是由公司內部的教練完成。最後考核通不過的,還得重新培訓。“這與以前的訓練很不一樣,都是與實際保鏢工作高度關聯的,我們很受用。”3個月出來正式工作後,小亞們“感覺是像換了一個人。”
      但要進入保鏢這一行,幸運卻只屬於少部分人,即使像小亞這樣頂48、52公斤級的全國武術散打冠軍的光環,但想要進入職業化的保鏢公司卻非一件容易事,少林寺俗家弟子、特種部隊、武術院校成了保鏢公司招收保鏢的最主要來要來源,而且“他至少經過了三年的專業武術訓練,而且必須有實戰散打經歷。”來自杭州一家保鏢公司的婷婷,在回憶起當初公司篩選女保鏢的嚴格時,直接用了“千里挑一”來形容。


      “不能護僱主 保鏢失去意義”
      不管怎麼培訓,制定出怎樣的安全評估報告,對於保鏢來說,真正的考驗來自日常具體而細微的專業護衛,“不能保護僱主,保鏢也就失去了意義。”一位資深保鏢這樣說。
      2011年夏天的一個微風清爽的清晨,一位業界有名的東莞女企業家像往常一樣,在公園裏慢跑晨練,享受難得的自由清閒。當她跑到一處公路邊時,三個年輕壯漢突然從一輛無牌的麵包車竄下來,一把抓住這位身價不菲的女老闆就往麵包車裏扭拽,幾乎毫無反抗能力的女老闆大呼救命。就在這時,一直緊跟女老闆20來米遠的女保鏢林娟(化名),一個箭步奔上前去,只一腳,就踢暈了其中一名綁匪,其他兩名壯漢見狀,還想還擊,但很快又被女保鏢打退了回去,“受傷了,綁不成了”,最後兩名綁匪留下躺在地上動彈不得的同伙,和已經驚嚇得癱軟在地的女老闆,駕車倉皇而逃。
      林娟沒有戀戰,快速報了警。一周後,綁匪全被拘捕。讓審訊的警察深刻的是,這幾名“萬萬沒想到會被一個看起來普通的年輕小姑娘給制服了”的綁匪,“很不服氣”。他們不知道,這位看起來普通的小姑娘林娟,曾是56公斤級全國散打冠軍,現在是專業女保鏢。

      五年至少攢100萬 獲商務培訓機會
      “5年攢下100萬這是最基本的吧”,說起做私人保鏢的“錢景”,高小姐並不諱言自己的高收入,“除了每年至少20萬年薪的固定薪資外,老闆還常常給我們小費。”
      除了錢,高小姐還有不少其他的收穫,最讓人想像不到的就是“讀多了書,學會了日語”。她的第一個老闆——上海某企業主由於當時需要經常到日本出差,就把高小姐安排在日本專門負責保安工作,並專門為她報讀了MBA(工商管理碩士)班和日語班。經過這一輪培訓,高小姐待人接物都“專業”了不少,她也在3個月內掌握了流利的日語,可以做老闆的日常翻譯。

      美麗隱形人 老闆貼心助手
      “我們的職業的確是私人保鏢,怎樣,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吧?”高小姐是一位樣貌出色的女孩子。她說:“外貌是入行時的硬條件之一”。
      高小姐介紹了保鏢公司選擇女保鏢時的要求:身高要有160cm以上,五官端正,身體素質過硬,要有大專以上的學歷。其中第一條要求就是身高:“我們這一行身高不能太高,太高了一眼就看出是保鏢反而不好,我們就是要?珖隱形?玼在老闆的身邊,才能最大程度地起到保護老闆的作用。”高小姐說,大多數老闆都不願意讓他們透露自己的身份,一般場合就是老闆的一個“伴”——或者是秘書,甚至是老闆的“遠房親戚”。
     《信息時報》報道,高小姐自幼習武,曾在某海軍陸戰隊服役。2004年從部隊退役下來,本來擁有大專學歷的她也想過創業,不過在朋友的介紹下,衝著“當五年兵攢下100萬”這一句話,她來到東莞的一家私家保鏢公司。
      入行後她發現,在珠三角,這一行的市場“實在太大了”,而且對女保鏢的需求比對男保鏢的需求要遠遠高出許多。從業5年,高小姐經歷過的全都是女老闆。“我們都是24小時?珖上班?玼的,老闆包吃包住,我們隨時待命,每天都要訓練,保持身體素質,這些都和當兵很像。而且我們要服從老闆的?珖命令?玼,只要不違法,我們都要當作任務完成。”不過,女保鏢日常的工作卻不像人們想像中的神秘,甚至有幾分瑣碎,高小姐說:“我們不僅僅是當保鏢,除了老闆出門、談業務等時候有需要我們做保鏢,更多時候我們還要兼做老闆的秘書,甚至是生活保姆,如去超市買趟東西,接送孩子上下學,就算是一起出門,大部分也是生活小事,例如上街買衣服,出國旅遊等等”。除了一般的保安工作,不少老闆還常會讓保鏢“獨自出差”,“出差”的內容無非商業調查,甚至是“追債”、“爭碼頭”(搶地盤)這類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工作。

      什麼人都有 保護自己都成問題
      2011年,隨著中國富豪數量的進一步急劇增長,很多人似乎突然一下子意識到“私人保鏢”這一塊的巨大市場需求,各類打“保鏢”旗號的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其中有的保鏢貨真價實,不少的卻“中看不中用”,整個行業“參差不齊,魚目混雜,什麼人都有”,在為數不多的職業化保鏢公司經營者看來,這即是憂慮,也是無奈。
     “我知道行業內幾家公司炒作得非常厲害,不停地招了很多完全沒有真功夫的人,20多天後就成了'保鏢',別說保護老闆了,保護自己都成問題。”《新快報》報道,相信“自己做得好了,客戶自然就多了”的陳先生,認為炒作不僅沒有必要,而且走不長遠。
      持相同觀點的還有杭州某保鏢公司的王經理,“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保鏢訓練營”宣傳只要經過訓練,普通人也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保鏢。一個完全沒有?珖底子?玼的普通人想通過短時間訓練成為一名合格保鏢幾乎是不可能的,保鏢從業人員良莠不齊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阻礙行業的良性發展。”
      一個側面顯示了這個新興行業的浮躁。2004年,佛山科學技術學院開設武術保安本科專業方向,8年後學院體育系的鐘老師坦言現在“很尷尬”——有些老闆來學院裏要人時,直接就問能不能打。我們有學生到一些企業主那邊實習鍛煉,實習到後來就被企業主派去催賬掏錢,當成打手使,這裏有一個很大的誤區。

      首次執行任務 緊張到丟人
      小雅是青島一家保鏢公司的女保鏢,今年26歲的她2009年從業至今共執行近身保衛工作30余次,沒有客戶人身財產遭受損失的紀錄。
     《青島早報》報道,回想起第一次出任務,小雅至今仍記憶深刻。青島一名富商被不法分子言語威脅,受這名富商的委託,小雅負責保護富商妻女的安全。“當時被保護的小女孩年紀才5歲,這也無形中給工作帶來困難,因為一不小心小女孩就消失在視線裏。”小雅表示,按照行業規則來說這種情況已經非常危險,為此她的眼神一刻也不敢從小女孩身上離開,但周圍的環境又不能不顧,這也讓她的保護工作陷入兩難境地。
      “從學校到家,只有幾千米的距離,但卻像幾萬米那麼長,每次把小女孩送到她媽媽身邊,她都長舒一口氣,看到我緊張的表情還是客戶上來安慰叫我不要緊張,現在想起來真是很丟人。”小雅說,從那以後再出任務時,她就冷靜了許多。
      如今,小雅的近身格鬥術在圈內已經小有名氣。有一次陪一名客戶到外地出差,剛下車便有一名男子拿鐵棍想要上前襲擊,沒等客戶反應過來,小雅飛起一腳就將對方踹翻在地,隨後上前用擒拿術將其制伏,這一下把客戶和旁邊的人都嚇了一跳。

      遊走灰色地帶 找對象困難
      在為未來拚搏的同時,對“小雅們”這些在危險邊緣行走的姑娘們來說,最頭疼的是沒有相關規定來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社會保險、人身保險這些基本保障都成了奢望。
      “將保鏢當做一般的安保人員顯然是不妥當的,因為他們從事的工作性質相差甚大,危險性也不同。”青島律師事務所王文濤律師表示,在目前《保安條例》中將保安業作為市場中的一個行業來規範,但僅憑一部《保安條例》顯然是不夠的。
      王文濤認為,保鏢們的權益也應和普通勞動者一樣得到保護,《民法通則》相關規定,保鏢不管是受僱於公司還是個人,雙方都存在僱傭關係,也應當簽訂正規勞務合同,企業或個人也有義務為保鏢繳納各項社會保險。
      對於目前的收入,小雅表示比較滿意。她的薪資每年都不會低於10萬元,出任務時老闆也會給一些小費,老闆娘偶爾也會給她買些衣服,對一個女孩子來說,有這樣的福利她們已經很滿足。但女保鏢在風光的背後也有困擾,那就是沒有男孩子願意接近她們。
      “可能一開始雙方很有感覺,聊得也不錯,但每次男方一聽說我是幹保鏢的就打了退堂鼓。”小雅無奈地攤開雙手,出任務時不能接電話也不能隨便與人聯繫,種種約束下,戀愛變成了一種奢望。好在一年前小雅認識的一位男士不在乎她的工作,願和她繼續相處。



體能訓練是基本課程。

身著比堅尼的女孩們奮力向前爬行。

女保鏢需接受嚴格的格鬥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