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烏坎村代選順利進行 禁外媒採訪
( 2012-02-17 )



廣東陸豐烏坎村11日選村民代表,村民極積投票。

曾受到境內外關注的廣東陸豐烏坎村,11日舉行村民代表選舉,選出109個村民代表。當局派出武警和警察到場監控,但投票過程順利,沒有發生不快事件。許多烏坎村民用“公平”、“透明”等辭彙來形容參與此次選舉活動的感受。烏坎村的選舉吸引了境內外30多家媒體到場採訪,但在場戒備的軍警僅充許官方媒體進入舉行選舉的學校採訪。

      烏坎村去年9月爆發大規模征地抗爭,村民要求討回村委會官員私下轉讓的集體土地,由於他們打出“要民主、自由”、“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政治口號,事件震驚境內外。廣東省政府在年底介入,宣布原本的村委會選舉無效,重新舉行選舉,並將原村書記拘留調查。當地本月1日舉行村民選舉委員會推選大會,推選11人組成村民選舉委員會,負責重新選舉工作。
      新華社報道,這次選舉候選人有的是毛遂自薦的,也有的是由村民們集體推薦的。推選村民代表和選舉村民小組長的方式均為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據統計,烏坎全村登記參選村民共7,923人,發出村民代表選票、村民小組長選票各6,676張,分別收回6,475張和6,466張,投票率超過80%,選舉合法有效。
      根據計票結果,因出現2個村民小組各有入圍的最後兩名競選人得票數相等的情況,村民選舉委員會最終確認109人當選村民代表。
      由於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在村民小組長選舉中獲得超過半數選票,將進行第二輪投票。烏坎村預定將於3月3日舉行全體村民投票的村委會選舉,屆時可能同時舉行村民小組長的第二輪選舉。
      許多烏坎村民用“公平”、“透明”等辭彙來形容參與此次選舉活動的感受。“特別是在秘密投票箱中寫票不容易給別人看到,比較保險,可以確保公平民主。”有村民表示,希望選出的村代表有誠信,可保障村民的權益,亦可幫村民管理好土地。11日烏坎村的選舉吸引了境內外30多家媒體到場採訪,不過在場戒備的軍警一度僅充許官方媒體進入舉行選舉的學校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