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要快重在選類別
( 2012-02-17 )





聯邦移民部雖暫停受理申請父母及祖父母團聚,但投資移民未來7年也夠達標。有移民律師建議,如果移民申請人不願久候,而又符合其他類別要求者,可考慮改為申請等候時間較短的類別。

      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獲得移民部2011年6月21日內部文件指,當時移民官員表示,就算父母及祖父母團聚、聯邦投資移民、魁省投資移民都停止受理申請,積壓案件仍足夠應付本國未來5年的接納目標配額。其中,父母及祖父母團聚需時7年,聯邦投資移民及魁省投資移民則約要6年(見附表)。
      Lexbase總編輯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聯邦投資移民申請積壓個案目前在全球有超過2.2萬宗,僅中國大陸和港台三地就佔75%。


      建議投資案提高門檻
      他建議聯邦移民部應考慮提高投資額度,又或者採用配額制。例如,每年讓500個按舊門檻40萬元投資額度申請人,若自願提高至80萬元新額度者,可先進行審批,料每年可為加國帶來2億元經濟效益。
      李克倫表示,他個人認同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去年宣布暫停家庭團聚類別申請的做法,但可適度放寬“超級簽證”(super visa)申請,以方便輪候父母。移民部並應訂立優先處理積壓案順序,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PNP申請快得多
      李克倫又建議,原本遞件申請投資移民的申請人,若符合申請省提名(PNP),不妨考慮改類別重新申請。移民部網站最新數據顯示,目前自北京遞件申請省提名移民僅需14個月,但若申請投資移民則要46個月。
      加拿大每年吸納25.4萬個移民申請,但現在全球仍有約100萬人等候移民前來加拿大。移民部目前政策,是減少接收新申請個案,以便處理好已接收的申請案。
      在各類移民申請中,除多數人熟悉類別外,所謂公共政策類別,是指那些因特殊原因獲短期居留的個案,例如來加探親卻突患重病的父母及祖父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