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晤薄熙來 熊貓將來加
( 2012-02-17 )



大熊貓是中國國寶。總理哈珀2月11日在重慶動物園,輕撫夫人抱著的熊貓。

加國總理哈珀在中國當地時間11日,從廣州飛抵重慶進行訪華最後一站行程。除了出席租借大熊貓簽約儀式外,晚上他終於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面,而國際間事前對薄熙來行蹤,更為重視。

      薄熙來如期於11日傍晚時分,在重慶市委的小禮堂,會晤從廣州飛到重慶的哈珀。兩人見面時,哈珀開玩笑地說:“加拿大將有更多人為熊貓而瘋狂,不理會其他。”但薄熙來對此看來沒反應。
      哈珀11日早上從廣州轉往重慶,之後在重慶市領導陪同下,參觀重慶的寸灘保稅港區,並於下午前往重慶動物園出席租借大熊貓的簽約儀式。熊貓外交可說是中加兩國關係友好的一個重要指針。至於哈珀在重慶另一個重要行程,是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面。
      報道指出,當局就此項見面對媒體進行了嚴格控制,只允許加國3家媒體入小禮堂採訪,拍攝薄熙來與哈珀的會晤畫面,而重慶只有官方媒體才能夠拍攝到。


      只允許三家媒體進禮堂
      一向普遍視為薄熙來親信的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上周早些時候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以及隨後被國安人員帶往北京。重慶市官方消息較早時稱,王立軍因工作壓力過大,健康不佳而需要接受“休假式的治療”。互聯網上隨即出現疑似來自解放軍醫院的診斷書,稱王立軍有重度抑鬱症。但也有網友猜測以及媒體引消息人士稱,王立軍是因與薄熙來發生利益衝突,而轉而要舉報薄熙來不法違紀行為。這也就令哈珀與薄熙來的此次會面,尤其引人關注。
      人們希望以哈珀能否見到薄熙來作為解讀王立軍事件的線索,並且判斷薄熙來的政治地位是否受到影響。
      哈珀已於11日晚上9時半,乘搭專機離開重慶返回加國,結束他整個訪華行程。

      訪華團成員員無大陸背景挨批
      隨同總理哈珀訪華的聯邦長者事務部長、卑詩省烈治文選區國會議員黃陳小萍,10日與加拿大國內媒體召開越洋電話會議,匯報本次哈珀訪華豐碩成果。黃陳小萍表示,代表團一周來的訪問已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戰略伙伴關係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黃陳小萍進一步表示,這次哈珀總理與中國總理溫家寶之間的雙邊會談成果豐碩,標誌加中在發展戰略伙伴關係上,又邁進了新的里程碑。其中最重要的是雙方完成了《外國投資促進與保護協議》(簡稱FIPA)的協商,使得雙方投資的穩定性得到保障。


      借題發揮 改革福利
      至於人權方面,黃陳小萍稱代表團這次訪問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國間的貿易,至於人權方面的問題哈珀總理還沒有具體提出,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繼續堅持加拿大價值。
      因這次代表團中的華裔訪問團是由黃陳小萍負責發出邀約,有華文媒體向她質詢為何沒有大陸背景的加國華裔受到邀約。她表示,本次獲選的華裔團員無論是做生意還是社區服務方面,都是在加拿大的華裔社區有了一定時間的影響力,大陸背景的移民近年已經開始活躍在社區中,將繼續鼓勵他們這樣做。她也解釋,本次只有11個名額,她只是從不同人提供的候選人名單中選定,她只是幫助總理辦公室做這樣的協調工作。
      身為聯邦長者事務部長,黃陳小萍特別談到本次與中國對口單位,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的會談,雙方就長者服務、人口老化等方面的問題分享了經驗。至於日前透露的聯邦政府打算把領取老年金的年齡,由65歲提高到67歲的計劃,黃陳小萍強調政府絕對不會推搪照顧長者的責任;另外,所有目前拿老人金的人士及將近退休的人士都不會受到影響。

      加中戰略關係 升至新台階
      加拿大總理哈珀辦公室9日發表聲明稱,哈珀本次訪華行程成果豐碩,中加雙方簽署近20項合作意向書、備忘錄等文件,令加中戰略伙伴關係提升至另一新台階。(見附表)
      該聲明又指出,加中兩國政府重申,繼續按照2009年《加中聯合聲明》所定原則,進一步強化雙方的戰略伙伴關係、維持雙方高層密切交流、增強政治互信、擴大實務合作、增加兩國人民交往,以及在互惠互利並互相尊重基礎上,加強國際及區域事務的磋商。


      重視貿易 未忘人權
      在經濟方面,兩國同意加強投資和貿易關係,特別在化石能源、天然資源、核能、可再生能源、林木產品、礦務等領域的合作。另外,農業、高科技、綠色科技、環保、生命科學、醫藥、民航工業、金融服務、中小企業,以及教育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在哈珀這次訪華之旅中取得重要進展。 
      在人權方面,雙方同意在平等和互相尊重基礎上,繼續人權問題的對話,以促進和履行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條約下的維護人權事務。



總理哈珀夫婦在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的陪同下,參觀重慶寸灘保稅港區。

哈珀2012年訪華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