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訪華 加中邁向自由貿易
( 2012-02-17 )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歡迎加國總理哈珀訪問中國。

加拿大總理哈珀,2月9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會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指本年稍後完成一項聯合經濟研究,並繼續討論深化經貿關係。種種跡象顯示,兩國正為邁進自由貿易協議作準備。

      兩國稱,將於5月前,完成聯合經濟研究,完成後,兩國將繼續就深化彼此的經濟和貿易關係,進行深入的討論。加國總理哈珀結束北京行程前,向加中一個貿易論壇發表演講時稱,進一步把加中兩國貿易關係多元化,將能大大擴展加拿大的發展和創造職位。過去兩天,兩國涉及17項的事宜,諸如能源合作、人權和農業。


      簽30億元商業協議
      哈珀強調兩國簽署了22項商業協議,價值高達30億元。除了經濟研究外,兩國又承諾就加拿大鈾出口協議再向前邁進。
      還有,兩國同意增加在人權方面的對話,並提升教育至優先策略。此外,中國政府亦容許加拿大借用中國重慶的一對熊貓。該兩頭熊貓將分別交給多倫多和卡加利的動物園,作為10年保育合作研究。
      在加中發表聲明中,點出哈珀訪京兩天,兩國之間各項目進展。加通社分析指出,兩國正為自由貿易談判作好準備。令本國的僱員受惠,或刺激到本國經濟。

      親自推銷木框屋輸華
      加拿大總理哈珀,9日特地前往位處中國北京的加拿大綠色建築物示範中心參觀,突出了加拿大是中國最大木材供應國的地位。這棟建築物佔地2,500平方米,特點是環保、防地震,是以加拿大木框技術及材料建成。
      CanFor Corporation行政總裁坎恩(Don Kayne)透露,如果不是中國對加拿大的木材需求大,美國樓市崩潰後,卑詩省會有15至20家木廠結業。其中牽涉5,000份加拿大直接職位,他們都是依靠木材出口維生。坎恩指出,加拿大的木材出口最近剛剛超越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的木材供應商,而加拿大的木材出口在未來5至10年可能會增加一倍。Canfor是加拿大第二大木材生產商,所以坎恩對總理哈珀訪華之行,讚嘆有加。
      哈珀9日用了不少時間與多位具影響力的中國領導人會談;而哈珀8日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的會晤已有成果。總理宣布,已經與中國達成外國投資保障協議。哈珀讚揚這協議有“歷史性地位”,在中國的傳媒,則譽之為一大進步。
      中國的媒體對哈珀的訪問給予紅地毯式歡迎,以頭版報道。溫家寶在國營的《中國日報》呼籲,及早通過外國投資保障協議,也呼籲加快加拿大與中國實施全面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行性研究。
      對這份新協議,及其他幾份新訂或續簽的協議,內容牽涉能源、自然資源、農業、科研、科技,哈珀稱為重要的一步。


      外國投資保障協議
      在新聞發布會上,哈珀表示,外國投資保障協議是加拿大與中國簽訂的第一份全面貿易協議,是以前歷任政府未能做到的;將來加拿大企業往中國投資將會“大有裨益”。
      協議一旦實施,《加拿大-中國外國投資促進保障協議》(Canada-China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簡稱FIPA)可為投資者加強保障,不受歧視及武斷對待。協議也可讓投資者預見市場政策架構。
      不過,哈珀表示,協議仍要受加拿大現行對外國投資審核的制約。所以,中石油以至其他中國大油公司,應該都不可以取得加拿大油公司在能源業的相同對待。
      事實上,一些中小企如承受不起在中國所冒的法律、稅務、糾紛和解風險,這份協議會有幫助。哈珀也表示,與溫家寶舉行了坦率的會談,內容牽涉領事個案、人權。
      總理辦公室9日發出的新聞稿稱,加拿大輸往中國的木材由2009年到2010年急升119%至8.35億元。2011年頭11個月,木材產品是加拿大往中國第三大出口,總額是13.6億元,2011年全年預料會超過15億元。

      哈珀夫婦嘗新鮮 改吃炸醬麵
      正在中國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在2月9日中午,來到位於北京市豐台區的一碗居老北京炸醬麵餐廳就餐。
      與哈珀一同就餐的還有他的夫人及加拿大中國親善大使大山。在當天較早時間,哈珀前往廊坊參觀規劃建築師之家。大山表示,這家一碗居正好在哈珀回程的路上,便於哈珀就餐和瞭解北京飲食文化。
      大山又表示,哈珀想近距離接觸中國民眾,瞭解中國的民族文化特色。
      談到為什麼選擇這家店時,大山流利地用漢語說道:“到北京吃什麼,吃烤鴨麼?經常吃,不是新鮮事。”



哈珀(左)和夫人(右)於2月9日中午,來到位於北京市豐台區的一碗居老北京炸醬麵餐廳,品嚐傳統的北京炸醬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