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評論指王案 影響薄熙來
( 2012-02-17 )



薄熙來(左二)和加拿大總理哈珀會面時談笑風生,一臉輕鬆。

      有關重慶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避難”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王立軍滯留使館一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依然是謎。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認為,這是高層的一種權力鬥爭。
      中美兩國均證實王立軍到過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會見美方人員,但拒透露王是否要求政治庇護。
      中國民間討論王立軍事件的氣氛被指令人疑惑,包括網站、微博,都未封鎖“王立軍”3個字的搜尋。有重慶網友公開指出,中南海欲借力使力,“倒薄並反對其入常”。官方通訊社也報道有關王立軍事件的消息。
      王立軍事件的討論網上層出不窮,“休假式治療”成了新浪微博上的最熱門辭彙。《華爾街日報》報道,此事在網上引發的關注,凸顯北京在為領導人變更做準備時面臨的一個棘手現實:互聯網和社交網絡在中國的流行,使得有關黨內權力鬥爭的小道消息能夠即時地在全國民眾面前散播。
      對此事件,新加坡學者薄智躍說,在中國政壇,如果大人物之間沒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一般是不會動一位打黑英雄的。
      他指出,“整個事情涉及的就是薄熙來,有人想通過王立軍整薄熙來”。
      美國有說法指,奧巴馬政府認為沒有理由給王立軍政治庇護,也不願捲入中國的權力鬥爭。有人指出,美國清楚王立軍的紀錄,認為沒有理由予以政治庇護,因為王立軍掃黑的許多手段是非法的。
     《華爾街日報》報道亦指出,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猜測,有人要阻止薄熙來在領導人變更過程中進入最高權力機關中央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王立軍是這一行動的犧牲品。這些分析人士說,雖然薄熙來在重慶的打黑行動使之在全國範圍內一舉成名,但其富有攻擊性的行事風格可能使他在北京高層樹敵頗多,這些人現在打擊他的左膀右臂,是要把他本人拉下馬來。
      英國各大報章也關注王立軍事件。《每日電訊報》報道了有關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避難”的傳聞。報道說,王立軍受到了腐敗的指控後,又被指“企圖前往美國避難”,現在正“休假式治療”,這一事件謎團重重。
     《獨立報》報道上述事件之際說,在王立軍親自指揮的重慶打擊黑幫犯罪過程中,重慶警方被一些律師和司法界人士指責違反正常的司法程序。
      薄熙來屬於中國被稱為“太子黨”的政治派系,也即革命領袖的子女。英國《金融時報》5日曾刊登文章指,“不要冀望於中國太子黨”。文章認為,如果要關注領導人角逐戰,最佳的地方不是美國的愛荷華或者新罕布什爾,而是中國。中國雖然沒有選舉,但也正在步入有中國特色的聯合政府。
      文章認為,濫用權力和貪污腐敗威脅到中共在普通民眾心目中的合法性。與此同時,太子黨和他們的家庭成員,通常就讀於西方精英大學,經營公司和投資財富變得富有,看起來像是一群顯貴階級。

      王案牽動左右之爭
      王立軍走出風波既是中共十八大前人事及理論之爭所折射出的縮影,也進一步牽動今秋十八大動向。 
      極左的“烏有之鄉”9日就發文力挺薄熙來的重慶模式,指其為“中國的希望”。另外,中國向來敢言的自由派陣地《炎黃春秋》雜誌社則在日前召開新年迎春會,要求保衛這一自由陣地,以免以後沒人敢說實話。
      一貫“唱紅”擁毛的“烏有之鄉”在時評《重慶模式是中國的希望》一文中說,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微博宣布王立軍因為健康問題休假式治療,網絡上立即傳言四起。各種版本的所謂真相層出不窮,精英們興奮異常,開始對打黑反腐追求共同富裕的重慶探索大潑髒水,有好事者甚至斷言這意味重慶模式的失敗,並稱只有民主才是中國唯一選擇了。文章說,重慶打黑反腐遭遇了“民煮精英”們的一致詬病。曾見不可一世的南方(報業)系就對重慶發動了多次輿論圍攻,但也因此自我抹黑了南方系的公信力。而賀衛方等眾多法律黨,對重慶探索的口誅筆伐從來就沒間斷過。
      “重慶每次有一點風吹草動,精英們都如打雞血一般的亢奮。這次重慶政府宣布王立軍休假性治療,精英們怎麼能不雀躍歡呼奔相走告呢,陳有西賀衛方估計又要老淚縱橫了(上一次流淚是為李莊)。”
      文章說,所以這次王立軍的新聞,讓他們產生了很多幻想,讓長期被民意壓抑的精英們找到一次宣泄的機會。關於王立軍的謠言此前有多少已經無法枚舉,方舟子最近揭露南方系有人找他整王立軍的黑材料,可見重慶的打黑反腐讓這些人有多麼仇視。
      該網站當天另一篇力挺重慶的文章說,重慶經驗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它在很多地方後來居上,它從重慶建市起,一步一步地探索,最終成為了現在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前沿陣地。
     《旺報》報道稱,在代表民主開明的右派活動方面,《炎黃春秋》雜誌社8日召開新年迎春會,由於雜誌面臨官方插手整肅,會上充滿悲壯氣氛。由於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十八大接班,會中大螢幕播放官員、學者為《炎黃春秋》的題詞、題字,習近平父親、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勛2001年所題的“炎黃春秋,辦得不錯”之詞被重復播放。

      “重慶林彪”或軟禁一生
      王立軍“叛逃”至美國領事館不成,不少學者與網友將其與1971年叛逃至蘇聯未果的林彪相提並論,林彪在外蒙古墜機身亡,這位“重慶林彪”則以險棋,極有可能替自己保住一命,軟禁過一生。
      原本不少中國民眾認為,近幾年來因貪腐落馬的18名副省部級高官無一判死,王立軍在重慶“打黑”期間刑訊逼供、貪污腐敗等早已傳得火熱,只要向中紀委坦白從寬,一定能從輕發落,但學林彪叛逃則是直接踩到北京紅線,後果難以設想。
     《中國時報》報道稱,根據香港媒體掌握的消息,在重慶市政府發出的消息中,已透露部分王立軍案的後續處理方式。
      中國不少學者則在微博研判,在王立軍至成都領事館,添加此案的“美國元素”後,王應該能逃過死劫。最後結局可能就是以憂鬱症的名義,在精神病院軟禁,度過余生。



王立軍投身警界20多年,一步步爬上高官的位置。圖為他在警隊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