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趟中國政治渾水 哈珀無奈
( 2012-02-17 )



      加國總理哈珀向來喜靜不喜動,上台幾年,除了開國際會議需出外“見見世面”之外,較少官式外訪,被不少人視為“清高”。
      不過凡事皆有例外。也許是2007年首度訪華,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許是當了幾年總理,哈珀已不再是當年的清高哈珀;也許是阿爾伯塔省的石油產量增長太快,急需大買主。所以,自從去年大選大勝“安內”之後,總理就開始了痴痴的等待,希望能二度訪問中國。
      中國人好客舉世聞名,“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哈珀的願望很快就變成了現實。2月6日,一行數百人的龐大團體終於啟程,直奔北京而去。此行一如預計,哈珀不僅簽署兩國聯合聲明,敲定了30億的大單,還將帶來兩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其他如互派十萬留學大軍等不必細說。哈珀訪華之旅可謂是滿載而歸(相關報道見頁22)。
      不過,哈珀此行原不過是加中兩國之事,最後卻因緣際會,竟成了國際大事。無他,因他的訪問最後一站重慶,當時正是中國政治是非之地;而他預定所見之人,更是處於是非的漩渦之中。
      在哈珀到訪重慶之前幾天,重慶市副市長、原公安局長王立軍,突然跑到成都美國領事館求庇,在滯留一天之後,被中國國安官員帶往北京。
      王立軍原是重慶“唱紅打黑”中的打黑大將,也是重慶“諸侯”薄熙來的左右手。王立軍闖美領館事件,除了王是當然的主角之外,另一個主角一般人認為是其頂頭上司薄熙來——兩人因故鬧翻,以致王不得不鋌而走險“告洋狀”避禍。
      薄熙來是中國政壇要角,其獨樹一幟的“唱紅打黑”,被看好是躋身中共最高領導層“入常”的最大資本。王立軍出事,重慶“打黑”政績崩盤。各界好奇,王立軍事件的始作俑者薄熙來會受到什麼衝擊?薄的仕途是否會就此玩完?
      哈珀訪問重慶是簽借大熊貓,而要見的正是薄熙來。因此兩人會見前後,均被世界各大傳媒廣泛報道,希望從中獲得薄熙來命運的某種信息。兩人的會晤的確帶出了某種信息,但如何解讀,卻也莫衷一是,薄熙來的命運仍然是謎。
      王立軍雖成功活離開重慶,但其命運也並不確定。能肯定的是,這位能文能武的警界傳奇人物,他沒有在與犯罪分子的搏鬥中倒下,卻倒在了陰暗政治的腳下。
      哈珀沒有這種不確定性。但在身不由己的情況下,上了一堂東方政治課,他又作何感想呢?
      能文能武“紅”透半邊天的不止是王立軍。哈佛畢業生、勇闖NBA的華裔青年林書豪,正在譜寫另一個傳奇。他從一個選秀落榜、無隊收留的邊緣人,一夜之間成為瘋魔全球的籃球明星,各種榮譽接踵而至。那麼,篤信基督的林書豪究竟有多紅?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