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西敏立新例 保護華人文物古跡
( 2012-02-10 )



圖為在當年最大華人墳場原址興建的新西敏中學。

      卑詩省新西敏市議會日前通過保護一項修復歷史文物政策,這是新西敏在2010年通過與華人社區和解方案後,再次提出具體政策,以保護華社的歷史文物及遺址。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簡稱加和會)創辦人朱偉光對此表示歡迎,同時肯定新西敏對推動和解所作出的努力。
      有關項目名為“恢復1846年後歷史人工製品政策”(Post-1846 Historical Artefact Recovery Policy),於1月30日在新西敏市議會全體委員會中獲通過。根據現行卑詩省《遺產保護法》(Heritage Conservation Act),僅對1846年前歷史古物進行保護。在加國三級政府中,除了溫哥華市府外,都沒有保護1846年後建成的歷史古物,新西敏將是訂出類似政策的第二個市府。

      當年卑詩最大華人墳場
      該政策裏提出8個具體步驟,包括斥資5,000元與顧問公司訂合約,為可能發現1846年後歷史古物的區域繪製地圖;制定反映古物相關的和解歷史;與新西敏博物館等社區團體展開諮詢;利用市府內部地理繪圖資訊系統(GIS)訂出遺址位置;設法定出古物所有權及捐贈選項;定出潛在古物遺址檢討流程;制定古物遺址與建築許可相關法規;以及在市府網站建立私人物業或發展物業所發現的古物遺址資訊等。
      朱偉光表示,新西敏擁有當年卑詩最大的華人墳場,不少華工葬在墳場內,到1949年新西敏中學(New Westminster Secondary)才修建在該處,市府在準備更新校舍前,有需要制定具體政策,以保護新西敏華社的歷史文物及遺址。
      他希望先人的遺骸受到尊重,且讓華人在新西敏的歷史不至被遺忘。
      2010年新西敏市議會通過的與華人社區和解方案,基本包括:市府正式對華裔社區道歉、為新西敏的華埠遺址進行保護工作、為新西敏的少數族裔歷史展開深入研究、把少數族裔在新西敏的歷史和貢獻編入課本、與省府和教育局討論在華人墳場舉行紀念儀式的可行性、在華埠舊址設立紀念牌匾、建立展示華裔和市府和解過程的博物館等。
      文:張文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