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登基60載 英女王仍不言退
( 2012-02-10 )



英國女王登基一甲子,成為在位最久的英國君主之一。

      今年適逢英國女王伊莉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登基六十周年。女王2月6日在登基六十周年鑽禧紀念日發表謝辭,誓言余生將為國民服務,顯然借機消除外間揣測她會讓位給王儲查理斯之傳言。女王刻意以低調方式,展開為期近半年的慶典活動。
      60年前,伊莉莎伯二世以25歲之齡登上王位,如今85歲的她兒孫滿堂,但在書面致謝辭中,清晰地傳達了她未有退休之意。英女王過去只在21歲生日時,作出過余生為國民服務的承諾。
      女王在詔書中呼籲英國民眾重視親朋好友和街坊鄰居,更矢言將繼續為國盡忠,死而後已。看來當了54年太子的查理斯王子暫時還沒辦法即位當國王。
      英國上一位女王維多利亞也很長壽,當了64年女王才過世,傳位給60歲的長子愛德華七世。結果才做了九年國王,愛德華七世就過世了。
      在周一的大部分時間,女王和王夫都留在桑德靈厄姆宮低調度過,但當天她曾到諾福克郡執行公務,拜訪市政廳和一所中學。
      雖然王室未在2月6日安排慶祝活動,但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天起播映三集特輯,由多位王室成員包括第二繼承人威廉王子、哈里王子、王孫女尤金妮公主,以及多位政界名人包括首相卡梅倫,講述他們對女王的印象。
      卡梅倫表示,女王以“經驗、高尚品格和沉靜權威”領導英國。並對外界暗指女王“只是個亮晶晶的裝飾品”予以反駁。卡梅倫說:“這種說法誤解大英制度,也低估女王。女王是個勞心勞力、剛毅且永受尊敬的女性。在我和大部分英國人的一生,女王總是在我們身旁。”


      一夜之間從公主變女王
      英女王的登基時間是1952年2月6日,但於1953年6月2日才正式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加冕。當時她正出訪肯尼亞,卻從菲臘親王口中接獲噩耗,指出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在睡夢中過世。25歲的伊莉沙伯二世一夜之間從公主搖身成為大英國協之首,也是繼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以來,在位最久的英國君主。
      英國官方訂定的慶祝登基60周年時間為6月2日至5日,屆時將有連串隆重活動,最受矚目的是6月3日女王在倫敦泰晤士河巡遊。

      視王位為天職 不曾踏錯一步
      女王已經85歲,歷經了12位首相,60年來她為職責奉獻心力,從不犯任何過錯,不僅贏得子民的愛戴,也獲得國際社會的尊敬。在位60年,伊莉莎伯二世已經是英國史上在位第二長的君王,僅次於維多利亞女王64年的紀錄。 
      身材嬌小的伊莉莎伯二世,出現在公共場合時,總是穿鮮艷的色彩,配搭雙串珍珠項鍊,手拿一式的手提包,足登舒適合宜的鞋子,臉上掛服裝從少女時期以來,始終如一的燦爛溫暖笑容,似乎從來都不會疲倦。無論到哪裏訪問,60年來,伊莉莎伯二世從未接受幕僚和安全人員的建議,穿防彈衣,理由是,“必須看來是可以被相信的。” 
     《中國時報》報道,伊莉莎伯二世極度重視隱私,卻肩負高度公共責任。身為虛位元首及大英國協的共同君主,60年來,她堅持原則,謹言慎行,在公開場合,從未失言犯錯。女王冷靜清明,恪守政治中立,從來沒有人知道她的政治立場為何。女王最親近貼心的“朋友”,是她的馬和狗。女王的表妹說,女王深知守口如瓶的重要,因此有很多話,她只有向愛犬和愛駒傾吐。
      伊莉莎伯二世把英國君位視為上蒼賦予她的“天職”,尤其在親身歷經伯父愛德華八世棄位,致使皇室陷入危機後,女王更加瞭解自己肩負的責任。從登基為英國君王那天開始,大英帝國和她的子民便永遠排在她個人的家庭和家人之前。
      她遵守這個誓言,60年來,謹守自持,成為英國銜接傳統和現代的典範與象征。伊莉莎伯二世即位以來,帶領英國從戰爭重創中復蘇,也成為凝聚人民向心力的國家象征。
      然而六十年來,女王也經歷了時代的巨大變遷,包括查理王儲與戴安娜王妃婚變、戴妃去世乃至多位王室成員私生活傳出醜聞等,都為英國王室帶來爭議與衝擊。但女王仍然忠實地履行職責,被形容為“不曾踏錯一步”的伊莉莎伯二世,已經樹立了歷史性的典範。

      渥太華花750萬慶祝遭轟
      加拿大聯邦政府大力削減赤字之際卻花費數百萬慶祝女皇登基60周年,許多人不以為然。
      預期反君主主義者呼聲在魁省會最響亮,事實上已有6名國會議員退回慶祝紀念章。根據滿地可Societe Saint-Jean -Baptiste主席博利厄(Mario Beaulieu)的說法,他的團體視慶祝女王登基活動為眼中釘。反君主主義的加拿大共和國公民(Citizens for a Canadian Republic)說,崇拜王室荒謬無比,盛典只應該出現在搞個人崇拜的北韓及敘利亞,決不適合加拿大。至少有6名魁省國會議員拒絕分發慶祝紀念章,其中4名是魁人政團成員,另2名屬於新民主黨。另外,魁人政團國會議員普拉蒙東(Louis Plamondon)說,政府聲稱要改革退休金,並將部門預算削減10%,卻浪費750萬元慶祝女王登基,再度證明總理哈珀根本不瞭解魁省。聯邦新民主黨臨時黨魁蒂梅爾表示,她跟大部分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正考慮如何在選區妥善分發慶祝紀念章。資料來源:加通社



左圖為英國為紀念女王登基60周年發行一套紀念郵票,其中一款為1952年登基時肖象。右圖為以1971年5英鎊的肖像為主題的紀念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