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烈市嚴打違章格子間
( 2012-02-10 )



馬保定(中)、默瑟(左)及吳文蛟提醒格子間業主及租客,切勿輕視格子間的安全隱患。

溫哥華潘多拉街(Pandora St.)年多前發生非法出租房屋大火,導致三個租客葬身火場,暴露出這類房屋的安全隱患。言猶在耳,烈治文市目前卻出現非法“格子間”出租熱潮。不少獨立屋業主,為增加收入,非法劃出多個臥室,出租給新移民或留學生。烈市府也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並特別安排調查員,出盡法寶打擊問題房屋,現已鎖定一批目標,逐一設立資料檔案庫,以便追查。

      除依賴居民投訴外,烈市府也會主動追查非法格子間,現正鎖定10宗懷疑是格子間個案。烈市府社區附例經理默瑟指出,每宗個案花約2至3個月跟進調查,目前市府有近百個調查員,負責附例及各個相關領域調查,以徹查違反附例的個案,並向違例者發出最高2,000元罰單。
      默瑟表示,市府每年收到50至60宗與格子間相關的投訴,他們也會搜索本地租房網站及報章廣告,以及進行暗訪。目前,他們與烈市消防部門及市府樓宇審批部門聯合調查,跟進10宗懷疑非法格子間個案。另外,又起訴一戶涉兩度非法利用獨立屋改做旅館個案,追究非法格子間業主的法律責任。默瑟指市府不僅會查看報刊招租版,近年更把注意力集中在租房網站上。他舉例,早前在追蹤一個華裔租房網站時,由專人翻譯,把原本鎖定110個疑似非法格子間的地址,縮小至33處,對每一處建立資料檔案,列出名單後再調查。
      默瑟稱,他們會先以電話形式假扮租客租房,實地查訪,如確認是非法格子間,他們將會在該戶門上貼上調查令(order on the doorway)。屋主如當下不便接受調查,市府附例人員將提議其他時間;如屋主拒絕,市府就向法庭申請手令,必要時會聯同皇家騎警調查。
      溫市府牌照及稽查部主管約翰斯頓雖未肯透露追查格子間的具體數字,但他說,市府約有100個調查員,正積極在各個領域調查違反市府附例的個案。如發現非法格子間,他們將依據市府區域及發展附例(Zoning and Development Bylaw),懲處對房屋進行非法改建人士。
      根據溫市府區域及發展附例第八章懲處條中指,如違反區域及發展1條附例,視乎不同情況,每人將被罰款250元至2,000元不等。如在收到市府有關違反附例的警告及罰款後再犯,將按日追加50元罰款。 

  
      出事屋主要負刑責
      烈治文樓宇審批高級經理吳文蛟指出,為了保障租戶安全,市府要求業主無論做任何改建工程,都須事先向樓宇審批部門申報。他說,除常見煙霧感應系統外,市府檢查人員還需確認屋主在改建間格的房間內設有窗戶,妥善連接電線,並且有通暢火警逃生門等安全措施。他指出,若未能達標,市府不會對改建發放許可證,保險公司也會拒絕對該屋投保,出事時屋主便要負擔所有風險損失。



格子間設施齊全,廁所洗衣間全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