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經濟合作 加中互補性強
( 2012-02-10 )



在親善大使大山(右)陪同下,哈珀伉儷8日暢遊北京名勝古跡天壇。

在總理哈珀展開中國訪問的同時,中國官方傳媒亦分析加方訪問的目的。北京官方傳媒人民網一篇文章指出,雖然哈珀之行有多重目標,但由於美國市場的衰退,加拿大要加緊開拓中國市場,此行重中之重,還是雙邊經濟合作。

      人民網的文章稱,哈珀此行有五大目標:一是加強兩國的經貿與投資關係、二是促進民間往來與交流、三是結識中國下一代領導人、四是要談談人權問題,最後是在制裁敘利亞與伊朗問題上,希望說服中國能跟著西方走。
      不過,文章指美國一直是加拿大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加國對美出口在美國金融危機前佔對外出口的85%以上,但現在已下降到74%,這對加拿大經濟造成一定衝擊,因此加拿大急於尋求市場多元化。
      因此,總理第二度訪華之行的“重中之重”,正如哈珀稱:“重點在深化經濟關係,包括打開新的市場,並為經濟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礎。”文章又指出,中加兩國並不存在根本利害與利益衝突,在經濟上互補性又極強。只要雙方有良好的政治意願,中加關係完全可以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水平、不同發展模式國家之間友好合作,互利共贏關係的典範”。

      總理親自推廣加國旅遊業
      總理哈珀9日在北京其中一項行程,是為加拿大旅遊局(Canadian Tourism Commission,CTC)的2012年推廣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哈珀在加拿大旅遊局新設的北京推廣中心宣布,加拿大要展示本國的許多奇景,讓人體會獨一無二的經驗。


      華客遊加 2年增25%
      他說,旅遊業為加拿大各地創造職位並促進經濟成長。自從跟中國政府在2009年達成《指定旅遊目的地協議》以來,得以享受加拿大純樸美麗自然及充滿活力城市的中國訪客,大量增加。新的加拿大旅遊局辦公室及推廣活動進一步顯示,使兩個偉大國家更形親善的旅遊業方興未艾。
      加拿大旅遊局將會宣傳本國是四季咸宜的旅遊勝地,2012年的銘心經驗集錦(Signature Experience Collection)推廣活動專注於馳名世界的盛會,其中包括要在中國大事宣傳的亞省卡加利牛仔競技百周年大賽。
      中國在2009年批准加拿大為旅遊目的地以來,中國遊客增加近25%,2011年前11個月估計有232,000人。
      加拿大在2011年引進長期多次入境簽證、父母及祖父母超級簽證後,提高了簽證申請處理速度及效率,也有助於國際訪客的增加。
      另外,加拿大正透過更多的人際聯繫,加強跟中國的經濟合作。
      旅遊業是加拿大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2010年的經濟產值接近150億元。

      原住民籲華監察加人權問題
      一直以來,都是外國領袖要求中國關注國內的人權狀況,但這次情況卻剛剛相反。反對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的一個卑詩省原住民聯盟組織,特地在加國總理哈珀啟程訪華時,去信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及中國傳媒,要求中方向哈珀提出有關加國原住民的人權狀況。
      代表卑詩省北部5個原住民部族約數千人的“英達迪恩聯盟”(Yinka Dene Alliance),在哈珀7日到達中國行程第一站北京前,致公開信給胡錦濤及中國傳媒。
      由5個原住民部族酋長聯署的信中稱:“我們要求閣下(胡錦濤)向哈珀總理提出對(原住民)人權的關注……據過往報道得悉,哈珀總理經常質詢貴國的人權狀況。我們希望閣下與哈珀見面前,能聽到我們這一方面的故事。”聯盟稱,加拿大《印第安法》(Indian Act)限制原住民的權利及自由。原住民稱他們擁有菲莎河流域的主權,並指安橋公司(Enbridge Inc.)計劃興建的輸油管將穿過這些水域,一旦石油泄漏將毀滅他們的生計及未來。


      指建油管侵犯原住民人權
      此外,聯盟指哈珀訪問中國時,將討論強制執行安橋公司北方門戶管道計劃。這侵犯了原住民的人權。故此反對哈珀強行使該輸油管通過他們的領地。聯盟又稱,中國亦有參與加拿大的石油及天自然氣發展,油砂投資,並且在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作為承諾。他們致函給中國政府,是希望中方再作考慮。

      哈珀任命大山為中國親善大使
      據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發布消息,總理哈珀7日宣布任命加拿大著名諧星、在中國極受歡迎的中國相聲藝人“大山”(Dashan),為加拿大中國親善大使。
      正在北京對中國進行正式國事訪問的哈珀說,多年來,大山以其非凡的才能在加拿大與中國之間架起了理解與溝通的橋梁。“我非常高興地任命這位受到高度認可和尊重的人為加拿大中國親善大使。”
      總理辦公室的新聞稿說,過去二十年來,大山在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文化偶像和名人。他因其跨文化和慈善工作而聞名,在中國是一名活躍的表演藝術家、語言教育家、公共演說家和電視主持人。
      大山原名Mark Rowswell,1965年在渥太華出世,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學習中文。大山2008年因其為中加友好交流所作出的傑出貢獻榮獲“加拿大勳章”。



中國總理溫家寶(左三)2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哈珀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