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訪華 推銷加能源資源
( 2012-02-10 )



總理哈珀伉儷6日在渥太華登機,展開第二度訪華行程。

總理哈珀2月7日抵達中國北京,展開第二度國事訪問,有份與哈珀同行的華裔國會議員上機前表示,希望此行能有助改善加中兩國的貿易逆差問題,達致雙贏局面。但在野議員就質疑,哈珀此事能否真的能刺激本國經濟及創造就業。

      第二次與哈珀一同訪華的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6日在渥太華上機前,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訪問時表示,這是很重要的行程,哈珀率領包括部長及國會議員,可能是歷來最大規模的訪華團,標誌兩國關係集中在能源及經貿。他又希望,這次訪華可以改善加中兩國貿易逆差的問題,本國需要出口更多貨品到中國,以及把能源市場多元化,而中國又需要本國的資源,因此相信此行會是一個雙贏局面。莊又浩又盼望,能在重慶獲中國正式宣布租借兩隻大熊貓給本國的安排,認為通過熊貓外交,能深化兩國關係。
      同樣是第二次與哈珀訪華的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6日在前往機場途中向《A1出擊》表示,哈珀訪華將有重要宣布,能再次與哈珀同行感到很興奮和榮幸,而今次責任比上次大,希望能做到更多事。
      她說,會在2月9日安排與中國負責長者事務的官員以及專門研究人口老化的專家會面,互相交流如何應付人口老化問題,對她的部門也有幫助。


      與華交流人口老化問題
      首次乘坐總理專機與哈珀訪華的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梁中心表示,對於能坐總理專機同行中國感到光榮。他說,希望此行可以運用自己過往在與中國做生意的經驗,例如曾經參與漁業及林木出口業務,去促進加中經貿發展。
      不過,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質疑,就算中國真的購買更多本國的油砂,未必能在本國創造就業,因為本國把未經提煉的油砂運往中國,只會協助中國創造就業。況且如果賣更多油砂等資源給中國,會推高加元匯款,影響依賴出口的製造業。鄒至蕙又質疑,哈珀的商貿團帶同石油等資源大公司領袖同行,當中有些屬跨國業務,就算賺到錢,也未必能令本國的僱員受惠,或刺激到本國經濟。

      首要任務拓華市場
      哈珀7日乘坐專機抵達北京,展開他第二度訪問中國之行。除北京外,他還會訪問廣州、重慶等兩個城市。5天行程中,哈珀將與中國現任及新一代的國家領導人,就經貿合作、兩國關係及世界局勢商議,當中議題,包括加拿大出售油砂給中國、制裁敘利亞,以及中國租借大熊貓給加國等。經貿問題將成為哈珀此次中國之旅最重要的議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章均賽早前也說過,能源資源合作將是中加兩國領導人會談的重點議題之一。


      亞洲對能源產品應感興趣
      哈珀啟程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這是我就任總理以來,第二次正式訪問中國,顯然此次訪問我們將探討諸多議題,包括安全、人權、民主等等,但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深化和促進兩國的經濟聯繫。加拿大本屆政府任期內,兩國的貿易和投資均大幅增長。但顯而易見的是,鑑於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以及我們許多傳統市場所呈現的疲態,擴張我們在亞洲的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是現任政府的首要事務。”他又說:“加拿大的能源供應日益增多,我認為能夠向正在成長的全球最大市場,出售我們的產品符合我國利益,整體來說這就是指亞洲市場。我相信中國和其他國家,對於購買這些產品會非常感興趣。”
      哈珀此行將有5個內閣部長及6位國會議員隨行。5位部長分別是外交部長白德(John Baird)、自然資源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長兼加拿大小麥局部長李熙傑(Gerry Ritz)、國際貿易部長兼亞太門戶國務部長法斯特(Edward Fast),以及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隨行的6位國會議員包括4位華裔國會議員,除黃陳小萍外、還有楊蕭慧儀、莊文浩及梁中心。同時隨行的,還有一個40人左右的商貿代表團,包括一個由中僑互助會主席陳偉業等人組成的華裔代表團。
      在北京,哈珀將與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和李克強舉行會談,出席工商論壇,還會參觀天壇。到10日轉到廣州,與廣東省書記汪洋會面,並出席加中貿易晚宴,作主題演講。這次哈珀首次踏足廣州,預計會與廣東省商談高科技合作事宜。
      在11日,哈珀將飛抵重慶,參觀當地港口,並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面。外界普遍猜測,哈珀訪問重慶的主要目標,是就落實向中國租借大熊貓的事宜。

      華飼料公司 擬購加國油菜籽
      隨同總理哈珀訪華的聯邦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長兼加拿大小麥局部長李熙傑,7日在成都宣布,中國其中一家大型飼料公司,有意在2015年之前,增購加國可以用作水產及畜牧飼料的油菜籽(Canola Meal),金額每年達到2.4億元。油菜的英文Canola一字,是從Canada Oil Low Acid四個字的首字母組合而成,意為低酸加拿大油,香港稱為芥花子油,或菜油,大陸稱為菜油。
      中國是加國油菜籽油最大市場,第二及第三分別是美國和日本。在2010年,加拿大向中國輸出價值18億元的菜籽油,比2007年上升近2倍。這次有意增購本國油菜籽的中國通威集團有限公司,計劃把油菜籽製成水產飼料及其他畜牧飼料。根據有關飼料的研究,油菜籽十分合乎成本效益,更可以贈加乳牛的產奶量。
      李熙傑稱,加拿大的油菜籽油在品質及供應穩定上,都是首屈一指,所以聯邦政府與業界將會合作,增加市場的需求的同時,並會積極開拓長期的市場。在聯邦政府農業靈活基金(Agricultural Flexibility Fund)的資助下,加拿大菜籽油議會(The Canola Council of Canada)向中國多間水產及乳品公司,包括通威集團合作,推介油菜籽的品質以及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