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 2012-02-02 )



張挺在教室中。

在今年1月舉辦的樂高機器人比賽FLL的卑詩省決賽中,張挺(Jason Zhang)學校組織的NEXT隊獲得總分第一,獲獎學生將代表加拿大參加今年4月在美國舉辦的機器人決賽,屆時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萬多個團隊參加。看到學生們的成績,張挺感受到了教育事業帶來的滿足感。圖文:記者董清霞

      張挺是西安人,在上海交大讀書時的專業是貿易和計算機,2004年到美國留學,讀的是教育碩士,專門研究天賦教育。
      在美國時,他開始接觸到機器人,這個項目當時用於天才教育。
      移民加拿大後,他先是教了兩年書,然後開辦了Robokids機器人學校。


      從朋友孩子開始教起
      張挺的學校在烈治文一座商用樓的二樓,教室裡有很多張台子,上面是各種各樣的機器人模型。談起機器人教育,張挺滔滔不絕,充滿熱情。
      做教育一直是張挺的理想。他父親是工程師,給他創造了很多動手的機會,製造小馬達,玩具槍。他親身體會到培養動手能力,會使兒童在在不知不覺中受益。
      中國人普遍重視教育,很多人以美國的教育為目標。張挺想看看美國教育究竟神奇在哪裡。在美國留學後,他發現美國教育的核心是創造力的培養。加拿大公立學校的基礎教育不錯,但對創造力的培養就需要補充和強化。這也是他在2009年開辦機器人學校的動機。
      機器人的概念很多人都不了解,跟家長溝通有一定難度,所以張挺一開始的創業並不順利。“沒熱情根本沒法做。”他說。朋友們了解他的教育理念,就把自己的孩子送來跟他學。這是他的第一批學生;接,來了一批6歲左右的學生,家長主要是讓孩子來玩,認為起碼沒什麼害處;這批孩子的家長發現了孩子們的變化,就把他們的哥哥姐姐送來了;一傳十,十傳百,現在他的學校已經有近200個學生,請了十幾個老師了。


      抓住時機培養創造力
      張挺說,機器人像不像人不重要,一部機器,如果可以根據外部條件做出反應和判斷,就是機器人。比如只能吸塵器,可以根據環境決定怎麼走,也是一種機器人。
      機器人比賽,是比誰製作的機器人更聰明。做出的機器人,是隊員們腦力激盪,努力工作的結果。學機器人的孩子,一般是6到12歲,太小了學不了,太大了就不合適這個項目了。機器人教學,是通過玩具益智,在用玩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模擬社會環境,培養孩子們團隊合作能力、溝通能力、責任心,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張挺和老師們,並不是教孩子們怎麼做,而是跟孩子們一起玩,保護孩子們的創造力。
      他對記者說,跟孩子們在一起,他感受到了孩子們的創造力,跟孩子們學到了真誠、珍惜友誼,不輕言失敗。
     “創造力的培養與加強在6至12歲時關鍵時期”,張挺說,學習成績固然重要,但有創造力的學生是美國名校共同的偏好,美國排名前20的名校都喜歡有創造力的學生。他認為,在創造力的培養上首先要讓孩子知道“創造”沒有對和錯,但是有優與差,他希望父母們也能認同這樣的觀點。

      培養孩子綜合素質
      張挺告訴記者,FLL機器人的比賽,全球的題目是一樣的。分為4部分,一是團隊合作,二是主題研究,三是結構設計,四是機器人現場表現。四項比賽獨立打分,考察的是孩子們的綜合素質。
      去年9月,向全球參賽隊員公佈題目。卑詩省11月初賽,1月決賽。從準備到決賽歷時4個月。決賽有12個隊伍參加。雖然提前準備好了,但比賽現場與平時準備的環境還是有所不同的,就需要應變。
      張挺告訴記者,今年團隊合作的題目是將高處水管和低處的水管連接起來。零件是有限的,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隊員們需要通過數學運算,找出解決方案,如果不能完成,要告訴評委,講出合理的理由。此項比賽考察的是這個團隊是不是一個健康、平衡的團隊,隊員們是否互相尊重。每個人都要能幹,而不是靠隊員中的一個超級選手解決所有問題。
      今年比賽主題研究的是食品安全,張挺學校的Next團隊選擇了一個題目:解決學生午餐飯盒的保鮮問題。四位隊友上網查保鮮原理,向專家發電郵咨詢,到街上找路人問卷調查,集思廣益,設計出來一種新型的飯盒,保鮮能力比市場上一般飯盒提高10倍,成本也比市面上的產品更低。他們這個產品目前已手申請專利。
      結構設計這個環節的比賽,是一場答辯,將程序設計思想講清楚,每個人都要講自己負責的那部分。機器人的程序設計,是一項龐大的工程,一個人不能獨自完成,必須合作。答辯環節,培養了孩子們公眾講演的能力。
      機器人現場表現,考察的是隊員產品設計是否合理,臨場發揮,策略規劃,還考察他們的專業精神。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就像武術比賽的“以武會友”一樣。對手輸了不能喝倒彩,有時還要幫助對手。
      一個機器人,要在2分半的時間裡完成十幾項任務。每項任務有一定的得分,有多有少。機器人只能有三個馬達,資源是有限的,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對於一些得分少耗時多的項目要不要放棄,這又是一個取捨的問題。
      張挺將記者帶到學生們練習的台子前,指一個任務區域說,幾條魚中,其中一條是小魚,不能抓它,怎樣實現?在完成另一個任務時,桿子短了不行,桿子長了又會卡住,怎麼解決?
      在帶領孩子準備比賽的過程中,看孩子們的進步,張挺很有成就感。
      他說,通過遊戲和比賽,讓孩子們更聰明。因為需要大量的計算和動手,孩子們對數學和物理的興趣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NEXT隊在卑詩省決賽奪得總分冠軍後上臺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