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憂慮加恐懼 白領年關難挨
( 2012-02-03 )



年底事情多、工作忙,白領需要及時減壓。圖為一名大學生在學校設立的心理宣泄室自我“減壓”。

年關臨近前,意味著有一個悠長假期,但很多都市白領卻在這個時候患上“年關綜合症”:恐懼碌碌無為、怕成職場邊緣人、怕遭遇裁員……不少人為此吃不好、睡不著。

      “忙了一年啥也沒幹”,這恐怕是不少患上“年關綜合症”的白領們的共同心聲。
      在一家電子通訊設備公司擔任程式設計的路先生抱怨說,這一年來雖然應了那句“起得比雞早,睡得比貓頭鷹晚”的調侃,每天平均工作10個小時左右,可到年末做總結時一回想,卻實在想不起自己做過什麼拿得出手的工作,更談不上事業前途。眼看大學同學有的已經創業,跳槽的同事也得到升遷,他又急又氣,更是吃不好、睡不著。


      陞職無望忙跳槽
      和路先生有相同感受的大有人在,其中一部分選擇了跳槽。擔任一家化妝品公司客戶總監的孫小姐已經遞出幾封求職信,這兩月的大型人才招聘會也是場場不落下。按照她的職業規劃,這家公司總部在香港,如果業績出色,幾年後說不定還可以調到總部去。可公司的行銷策略主要針對高級美容院,無論如何努力,她也很難把銷售量大幅提高,眼看加薪陞職無望,還不如趁早跳槽。
      據《齊魯晚報》報道,38歲的朱先生是濟南一家事業單位中層,老家在農村。他自嘲年前是一個“忙人”,為公為私都忙,一年工作收尾,跨單位、跨部門之間的答謝、聚會,到朋友領導那裏拜訪、串門,忙著見人說話、喝酒應酬……其實不光是年前,春節期間他的時間更是被分割得七零八落,能有幾個鐘頭陪老家的父母,完全可以數出來。
      談到年前的忙碌,朱先生講了這樣一段話:年輕時沒有職務沒有地位,下班後就回家,常被妻子抱怨不善交際,不會為人處世;等人到中年,處境改善,手裏有一些資源可以用,也有一些關係需要維繫,應酬就多起來,回家也常常很晚。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朱先生說,“忙,起碼說明不是最邊緣的。”


      事事小心翼翼
      小樊在一家中小型企業上班,去年年底,公司內部就傳出風聲,過年前將會進行一次人員變動,部分崗位的人員可能被減裁。這一消息公布之後,讓小樊的神經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平時做任何事情都小心翼翼,生怕做錯一件事,給公司找到把柄。
      小樊說:“平時同事間的接觸都很隨和,但是現在,跟同事說一句話都要小心翼翼,辦公室顯得死氣沉沉的。真希望年關能快點過去,好讓自己安頓下來。”
      李先生最近也有這樣的苦惱,前幾天,李先生所在的公司已裁掉5名員工,“現在每天來自公司的壓力都很大,有時候想想,還不如早點被裁掉,省得現在擔驚受怕,日子都過得不舒服。”


      “自我期待過高”
      人才研究中心專家彭東玲分析指出,白領容易患上“年關綜合症”,主要是因為“自我要求及期待過高”。“在我們的調查中,?珖一年碌碌無為?玼和?珖計劃的目標沒有實現?玼總比例超過一半,說明受訪者感到自我職業規劃與現實有較大的衝突。”
      彭東玲說,比如針對受調查者年初制訂的計劃的調查,有高達45.6%的人將工作目標定為“薪水獲得滿意的提高”,高於“業績獲得提高”的21.3%,選擇“職位提高”的有14.8%。
      而對於上述目標的完成情況,“很滿意”的受訪者比例僅為6.5%,“很不滿意”的為26.7%,在這樣的現實情況下,產生心理焦慮、自卑也就不難理解了。
      對於這種情況,彭東玲建議,白領們首先要認清自身特質,進行角色定位,進而規劃出成功的生涯路線。至於“跳槽”,如果對自己並沒有十分清晰的規劃,或是找到自己不適合目前崗位的原因,可以考慮採取在企業內部換崗的形式,代價會小得多。

      又老一歲 大齡女怕談婚姻
      新的一年,意味年齡又大了一歲,一些年齡偏大尚未婚嫁的剩女們又開始為自己的終身大事擔心。看別人成雙入對,自己還孤單一人,不免有些失落,害怕真的會一年年地剩下去。
      在南京濱湖區一家事業單位上班的陳女士過了年正好30歲,戀愛沒對象、結婚沒落,家長的嘮叨、親友的追問,讓陳女士不堪其擾。“什麼時候喝你的喜酒?”“得快找男朋友了,年齡越大越難找。”“都快奔4了,得抓緊了,過了年給你介紹個對象。”聽到這些話,陳女士感覺心裏不舒服。
      而在無錫一家大型企業上班的林女士,今年已經32歲,同樣是眾多剩女中的一員。每年春節前,免不了要同學朋友聚會、公司聚餐,春節期間又要不停地走親訪友,朋友、同學間見面的第一句話往往就是:“結婚了嗎?”“知道我還沒結婚後,他們就不停地給我提建議,往往一次聚會,我的婚姻大事,就成了貫穿飯局的話題。”林女士說。
      春節長假,許多人都是一家人忙策劃外出遊山玩水,趁此機會好好放鬆。對於單身的青年男女來說,卻不得不放棄遊玩的好日子,因為他們有重要的事情要做——“被相親”。某論壇網友發表一篇《第28次相親,麻木中我依然堅持》的帖子,引來一些網友“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慨。很多網友在跟帖中表示,“被相親”的滋味確實讓人憋屈得很。
      小林是個90後女孩,快回家過年了,媽媽給她打電話說給她安排了相親,她很害怕,她覺得自己還小,就要相親了,不知道該怎麼辦,都不敢回家了。類似這種被相親的人不在少數。網絡上流傳一句紅言:“哥(姐)回家不是過年,是回去相親的!”折射出多少無奈和歎息。有關專家表示,“恐歸”大齡青年應放鬆心態,理性對待相親一事。

      白領年終闖三關
      第一道:應酬關
      臨近年關,各種應酬紛至遝來。除了單位大小年會和酒會外,合作單位、主管單位的年前慣例拜訪更是“量大不從優、一個都不能少”,不僅在時間上密集轟炸,更離不開飯局、酒局。這些可都得白領們忙活好一陣子,僅僅是累也就罷了,大多還得賠上“傷胃傷腸傷神傷心”。
      第二道:跳槽關
      年關跳槽成風,這幾乎已成為職場普遍規律,而與大多數職場中人不同的是,等到年終才跳槽,白領大都還為了拿到數額不菲的年終獎。
      第三道:過年關
      年輕白領們正為“該到誰家過年”傷透腦筋,熱戀中的白領有此煩惱,婚後的白領更為此糾結不已。過年內容也變得缺乏人情味,拜訪串門變成短信群發;放鞭炮話團圓變成看春晚聊本山。正因此,白領們內心大多會懷念曾經的過年記憶。
      來源:《勞動報》

      “人情債”纏身 
      除了工作應酬,不少職場人士還在為一件事左右為難,那就是送禮。送誰不送誰、送多少,禮重了怕不敢收,禮輕了又怕表達不到位……一些人因“人情債”纏身而煩躁,甚至日夜難眠。
      “自從買了房子後,我們就開始了房奴生活,本來平時就節衣縮食的,這一年以來物價又一個勁兒地漲,根本沒攢下幾個子兒。”在深圳打拚十多年的楊小姐,最近正在為即將到來的新年人情來往犯愁。
      而進入遼寧大連一家事業單位工作不久的小王近日也變得煩躁不安,動不動就發脾氣,晚上難以入睡,白天頭昏腦脹,工作中還多次出差錯。無奈小王不得不求助心理醫生,醫生與其溝通後發現,小王竟患上了“送禮焦慮症”。
      據《半島晨報》報道,小王說,逢年過節不向上級“表示表示”,就會顯得自己很另類。他稱自己剛參加工作,收入不高,手裏也沒積蓄,向父母伸手要錢又覺得不好意思。由於囊中羞澀,“十一”國慶節時他就沒給上級送禮,“之後,總覺得領導看我的眼神怪怪的,是不是對我有了看法。”為此,他連日來茶飯不思、日夜難眠,十分苦惱。
      近年來,隨送禮花費不斷地“水漲船高”,實令很多人頭疼不已。周先生是某單位的中層領導,早在一個月前他就擬出一份春節送禮名單。其中,單位老總至少要買5000元的禮品,分管領導以及另兩位關係不錯的領導,每位至少2000元的禮物,還有三位關係不錯的同事,每人也得1000元錢左右。此外,還要給父母一些,同時走親訪友也不能空手。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周先生這個春節僅送禮一項至少要花費兩萬元,接近月收入的4倍。
      調查發現,春節送禮花費超過月薪數倍以上的不在少數,即便花費較少的,大多也都超過自己的月薪。在一家私營企業工作的小吳,月收入2000元左右。小吳春節打算送給父母和公婆各1000元現金,領導、同事、朋友買禮物大約需要2000元,至少花費4000元,是她月收入的兩倍。

      歸期近在眼前 無心工作
      雖然有人忙得不可開交,但也有人發出,“快過年了,都沒心思工作”的感慨。春節近在眼前,一年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很多人出現鬆懈的工作狀態,幹起活來沒有以前勁頭足。
      一網友在微博裏寫了句,“快過年了,令我不想上班,就想休假。”沒想到,這條微博被轉發200多次,還有不少網友點評,點評者大多都會加上四個字“深有同感”。一位南京網友轉發時說:“今天一上午我就對著電腦發呆,明明有工作做,就是不想做。”還有網友也跟發微博:“任務完成了,小結寫好了,就等放大假了!”
      據《南京日報》報道,在一家醫院院辦工作的王小姐老家在江西,她說:“我每天下班時都告訴自己,又過完一天,離放假回家的日子又近了一天。”王小姐說,自從上周她買好送給父母的禮物,一顆心就提前飛回了老家,天天巴春節快點到。
      而一家廣告公司的負責人介紹,每年的一、二月份是公司業績的低谷,特別是春節前,很難接到新業務。因為業務員都忙和客戶應酬,沒有心思開發新客戶,“還有個原因是大家任務完成,到這時就放鬆下來,今年的工作要等到過年後再開展。”

      得悉兒女要回家 父母忙得吃不消
      平日裏孩子們都忙,好不容易一家人春節能團聚一下,老人們也自個兒“折騰”起來,辦年貨、買菜、收拾家務提前忙得不可開交,就是為了給孩子們製造一個溫馨節日氣氛,可畢竟年齡大了,長時間忙下來,體能有些吃不消。
      李奶奶有一兒一女,且都成家在外,也就逢年過節才回家一趟。最近,接到電話,知道兒女回來的具體時間後,每天都想給子女準備些啥,每晚想得難以入睡。
      一旦想到好的,李奶奶第二天就趕緊去超市買。60多歲的人,每天這樣來回折騰,“年歲大了,又動腦又動手的,一會就累了,不服老都不行了。”李奶奶如是說。

      工人紛紛返鄉 愁壞裝修老闆
      開裝修公司的肖先生一到年底就因公司的事情急得上火。一頭,公司之前簽下的幾單裝修合同,客戶都趕著要年前完工。而另一頭,下面的裝修工人紛紛提出要早回老家過年,有的裝修工人直接就提出要漲工錢的要求。
      據《無錫商報》報道,肖先生說:“我們最怕年底了,每年這個時候工人就特別難找。最近,就有個開工工地的電工?珖罷工?玼,理由是要早回家,實際要求是要漲薪資。本來這個工程按行情包給他做是3500元,現在他開口要5000元。考慮到客戶急著要,我只能耐住性子跟他商量,最後以4800元的價留住人。別以為這是個例,每年這個時候都是老闆看工人臉色的時候。他們說不幹就不幹,真是愁死我們了。”

      不會唱不會跳 一遇年會就緊張
      在五音不全、上了舞台就腿發抖的“恐會”族眼裏,年關難過,最難過則是年會。尤其是當你供職的企業追求德智體全面發展,年會要求人人上陣時,怎麼混過這一關,簡直讓人吃飯不香、睡覺不寧。
      在醫院工作的張小姐就是恐會族之一。據《武漢晨報》報道,到醫院工作兩年,兩次參加年會都令她記憶深刻:第一年張小姐沒經驗,下班時穿著自己的休閒長T去了會場,結果發現同事們都補了妝、換上裙子,打扮得鄭重其事,自己卻格格不入;第二年年會,她穿了一件呢子裙,服裝合格了,部門表演小合唱《感恩的心》,可這麼簡單平緩的曲調,她一個音都沒唱准,被同事們笑了一整年。今年,提起年會,張小姐就恐懼。
      有調查顯示,66.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患上“年會恐懼症”,25%的人因年會表演節目而感到焦慮。除因自身無特長外,工作繁忙,沒精力找創意、不會安排節目,也是困擾“恐會”族的原因。

      一個月31天 跑27天飯局
      年底的日子,有人熬得心驚膽戰、有人疲於在就桌上拚命。據《重慶晨報》報道,24歲的Mary,去年6月大學畢業後進入重慶江北一家外貿公司,從事公關工作。2011年的12月有31天,其中有27天她都在一場場飯局中拚殺。如今,一聽“飯局”二字,她就心慌焦慮。
      2011年12月3日是Mary生平第一次應對飯局,此前,她可是滴酒不沾的。半個小時裏,紅的、白的、黃的……一杯接一杯下肚後,Mary終於趴在桌上。第二天,她頭痛欲裂,惡心想吐。“喝了杯熱牛奶就好多了。”隨後幾乎每個晚上,她都會在領導的“邀請”下,奔赴飯局。然後在同事的攙扶下回家。隨飯局的增加,Mary的酒量噌噌上漲,但胃卻亮起紅燈。2011年12月20日,Mary去醫院檢查,患上胃竇炎,“我坐在醫院裏哭了,為了這份工作,把身體搞成這樣。”
      職場拚殺少不了要應酬,這對於只懂得埋頭做事的劉小兵來說完全是“受罪”。21歲的劉小兵在重慶市解放碑一家傳媒公司搞策劃,也是2011年下半年才初入職場。“我是個愛靜的人,平時就不喜歡參加活動。”但有些應酬不得不去,“我總是不知道說啥子好”,為避免再次出現這種情況,在應酬之前,劉小兵會向家人請教怎麼“應付”不同的對象。幾次“年關應酬”下來,劉小兵心中的焦慮、疲倦就衍變成恐懼,“現在一聽到哪兒有非去不可的應酬,我就心慌想喝水想吃東西,還老想跑廁所。”



選一份什麼樣的禮物送人,令人費神。圖為顧客在寧夏銀川某大型超市選購年貨。

圖為相親現場,一名男士在介紹自己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