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莽漢麻將館縱火 釀20死傷
( 2012-02-03 )



目擊村民董國志回憶驚險一幕仍心有余悸。

黑龍江肇東日前發生一起人為縱火的慘劇,村民李新波闖入同村董立友家,點燃隨身攜帶的50公斤汽油,30多個正在打牌的村民有3人當場被燒死,17人被燒傷。李新波事發後潛逃。“一個一個‘火人’哭喊著從屋裏衝出來,滿地打滾”,目擊村民透露,李新波疑因麻將館“提成”多被議論而遷怒於人。

      當地警方1月31日前往西八里鄉飛躍村大孤家子屯董立友家房屋現場勘察,三間平房只剩間架,余燼中仍有青煙冒出。據《生活報》報道,村民董國志目擊了案發全程,他說當時聞到了濃烈的汽油味,汽油從他腳下淌了過去,嚇得他趕緊去攔。董國志說,當時他身後也有三四個人想拉開李新波,可李新波已經開始點汽油了,第一次打火機沒,第二下就了,緊接火苗就躥了起來,他和三四個人趕緊衝到門外,隨後房子就著火了,躥出五六米高的火苗。“我妹妹和弟弟等好多人都被火堵在屋裏,我想進去救他們,可火太大了根本進不去。屋子裏的人發現火後都慌了,有幾個人從窗戶跳了出來,剩下的人紛紛頂火苗從門口往外跑。”董國志說。
      據幾名傷者回憶,當時李新波曾高喊“這下全都把你們燒死”。董國志說:“以前一直在李新波家的麻將館玩,他一般都要收點場地費,今年不少人都去別人家了,他也就賺不錢了,這讓李新波很惱火,而且有人背後說,李新波‘提成’太多,不講究。李新波感覺被村裏人埋汰,性情變得特別易怒,對村裏不少人都很怨恨。”
      肇東警方表示,李新波縱火後已潛逃,警方正在全力搜捕中,因此案件細節以及引發縱火的原因仍需拘捕李新波後進一步調查。據傷者家屬介紹,事故中共有17人受傷,其中11人傷勢較重,有7名男性、4名女性,年齡最大的58歲,最小的3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