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慶遇示威 澳總理失足跑丟鞋
( 2012-02-03 )



吉拉德狼狽逃離示威現場時,丟甩了一隻鞋。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26日出席澳洲國慶日活動時,遇到大群憤怒的示威者,在餐廳內被圍困,最終要由防暴警察護送她離開,但她在混亂中狼狽絆倒及丟甩一隻鞋,一個保鏢及時以雙臂攬抱著她,掩護她脫離險境。
      事發於首都坎培拉舊國會大樓旁的The Lobby餐廳,當時吉拉德與反對派領袖阿博特(Tony Abbott)正在頒授獎章給全國緊急服務人員,二百名原住民權利支持者包圍該餐廳,並拍打玻璃窗,在餐廳外高呼“可恥”及“種族主義者”口號。


      200原住民攻陷餐廳 
      吉拉德和阿博特被困約20分鐘後,約五十名警員及防暴警察護送他們由側門走出乘車。吉拉德匆忙間失足絆倒,丟甩了一隻鞋,狀甚狼狽。她的私人保鏢馬上伸出雙臂攬抱一臉受驚的她,掩護她赤腳穿過憤怒的民眾,登上接應車輛離開。
      示威者追逐兩人的車輛,拍打車頂及車蓋。一名原住民長老甚至拾起吉拉德丟甩的鞋展示。事件中無人受傷,亦沒有拘捕任何人。
      吉拉德沒有受傷,她說:“唯一令我憤怒的是,這些示威者破壞了一項美妙的活動。”她又說:“警察這次幹得好。”
      她稍後繼續前往坎培拉官邸招待外國使節,神態自若。


      阿博特倡移走帳幕使館
      事實上,阿博特才是示威者的針對目標,示威者當時在附近的“原住民帳幕大使館”舉行爭取原住民權利示威,阿博特當天較早前表示,他明白為何會成立帳幕大使館,但現在已有很大改變,數年前政府已作出歷史性道歉,相信原住民在得到與澳洲公民相同的尊重後應引以為榮,因此應是移走帳幕大使館的時候了,他此番說話觸怒了原住民活躍分子。
      帳幕大使館創辦人之一的安德森說:“我們在電台聽到阿博特的言論,我們因此包圍該大廈,我們認為阿博特等同煽動種族暴亂。”他又為示威行動辯護,並指警方反應過敏。
      澳洲國慶日是紀念第一隊英國殖民艦隊1788年1月26日在悉尼登陸,但許多原住民指這是“侵略日”,因為英國殖民當年在沒有任何條約的情況下在澳洲登陸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