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PNP移民 加西省份獲益大
( 2012-02-03 )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指出,PNP移民符合本國經濟發展目標。圖為溫哥華國際機場剛剛抵埠的新移民。

據加拿大聯邦公民及移民部發表一份最新報告顯示,省提名移民計劃(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已經成為加國僅次於聯邦技術勞工計劃(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簡稱FSWP)的第二大經濟類別移民來源。PNP目前每年吸納3.6萬個新移民,其中逾九成在抵加後一年內即申報工作收入,積極對本國經濟作出貢獻。

      該份《省提名移民計劃評核報告》又指出,PNP移民人數由2004至今銳升5倍,增至約每年4萬人,並為有關省份帶來顯著經濟利益,其中加西四省(卑詩、亞省、沙省和緬省)獲益最大。這些省份的PNP移民在報到一年內,就申報工作或自僱收入比率逾90%(見附表)。
      另外,加西四省,特別是卑詩省和亞省,PNP移民留下來長住的比率,也高達95%以上。相對來說,大西洋省份的PNP移民保留率(retention rate),則只有56%。以上報告評核對象,主要為2005年至2009年報到的PNP移民,其中到卑詩省的有45,121人,而全國則有198,015人。但部分評核指標,也包括2000年至2008年抵加的同類移民。


      極少申領EI或救濟金
      報告表明,絕大部分PNP移民在抵加一年後即成為納稅人,他們極少申領就業保險(EI)福利或者救濟金。PNP移民大多都能在加國找到符合自己技能或資歷的工作,而在抵加3年後,他們的每年平均收入達3.52萬至4.51萬元。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日前說,PNP對各省以至全國經濟的積極作用有目共睹,本國在2012年預計可吸納4.2萬至4.5萬個PNP移民。
      不過,備受吹捧的PNP也不是毫無問題。得益於各省已經做過事先篩選,PNP移民申請的獲批率為96%,相比之下,普通聯邦程序中的申請批准率只有50%。然而,報告提出,PNP缺乏計劃信息的“系統收集和報告”,另外還需特別強調“計劃的廉潔”。紐賓士域、新斯高沙省和愛德華王子島的PNP,都出現嚴重的腐敗和管理不善指控。
      該份報告調查了聯邦和省官員、代表工會的外部組織、僱主及被提名的移民。報告稱,由於各省和地區確認申請者是否合乎標準時嚴厲程度不一,因此出現欺詐和誤用。但總體而言,PNP申請中的欺詐現象不太可能多於其他計劃。


      需提升移民英法語能力
      報告呼籲,對所有被提名人設置最低語言標準,並在他們的職業和當地特別的勞工市場需求間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報告還建議,監控和報告相關機制,以提高計劃的問責和廉潔。報告也指出一些表現有待改善的指標,例如增加更多精通英語或法語的少數族裔社區。
      鼓勵建立更多普遍使用英語或法語的少數族裔社區,屬PNP四大主要政策目標之一。其他三項目標包括:容許各省按本身經濟及就業市場需要來選擇移民、令各省均能分享移民帶來的好處,以及促進聯邦與各省政府的移民事務合作。 
      報告在結論中表明,PNP移民對加國經濟的積極貢獻,毋庸置疑,但在提升這類移民的英語或法語語文能力方面,則仍需努力。據研究顯示,擁有至少一種加國官方語文能力的PNP移民,通常比不具類似能力的PNP移民,更快達成經濟自立目標,但這個情況在經商的PNP移民當中,則較不明顯。


      安省起步遲受益遲
      新的《省提名移民計劃評核報告》顯示,安省在實施提名移民計劃方面,獲益遲於其他省份。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CIC)近期發表的這份報告稱,PNP顯著增長,在2009年佔經濟種類移民總額的20%。對於某些省份而言,如緬省、紐賓士域和沙省,該計劃是他們吸引移民的首要工具。
      不過,安省卻沒有得到同等程度的益處,儘管安省仍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目的地,近12萬移民2010年到安省定居,佔總移民數的42%。
      安省較晚加入PNP,在2007年才開始其提名程序。2005年到2009年之間,只有1,247位移民通過PNP前來安省,佔提名總數的1.2%。
      安省移民廳長索薩(Charles Sousa)表示,該評估報告並未全面反映安省高比例的移民留居率和PNP移民進入安省的高標準,這是因為移民部使用的數據主要來自安省計劃全面開始和實施前的幾年。
      索薩還指出,安省的1,000位提名目標由渥京設定,今年已被單方凍結。他說,這是安省在移民選擇上需要更強發言權的又一原因,這樣才能保證安省有適當的移民混合,能夠繼續支持安省經濟繁榮。資料來源:星報

      申請超級簽證 擔保人入息要求增
      聯邦移民部由去年12月1日開始實施超級簽證,加拿大公民可以擔保父母或祖父母到加國團聚,但政策實施後一個月隨即增加擔保人入息的要求,比之前增加約1.83%,並有若干容易疏忽事宜,尤其是家庭總人數及收入證明事項方面,移民顧問業界人士提醒申請者,要留意政府公布的計算方式。
      加拿大華人專業移民顧問協會會長陸炳雄表示,移民部由1月1日開始增加擔保人的入息金額,例如一人家庭人息由22,229元增加至22,637元,增加約408元,約1.83%,兩人家庭由原先27,674元增至28,182元,增508元,約1.83%,三人家庭現為34,646元、四人家庭為42,065元、五人家庭為47,710元、六人家庭為53,808元,七人家庭為59,907元,接著每增一人則增加6,099元。陸炳雄指出,其屬下的移民服務中心最近處理多宗查詢及申請個案,主要是有關申請人的入息金額,及購買醫療保險問題。父母或祖父母在審批及進入加拿大時必需有醫保,這是為了保障加國醫療制度及支出,是合情合理的做法,但家庭人數的計算方法及入息金額則值得留意。
      陸炳雄稱,移民部雖然已在12月1日公布父母或祖父母「超級簽證」申請細節,但不少申請人對於擔保人的家庭總人數,應否將曾擔保過的親屬和父母或祖父母列入說法不一,最近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