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訪華 或簽引渡條約
( 2012-02-03 )



總理哈珀將帶領加拿大團隊前赴中國,是次出訪被外界期望為開拓中加關係發展新一頁。

總理哈珀在即將訪華期間,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經貿論壇及簽約儀式,屆時會有約300個商界人士參與論壇。哈珀也會在廣州的晚宴中致詞。籌辦單位說,論壇反應熱烈,甚至要換更大場地以容納更多會眾。溫哥華及多倫多就有多位華人隨團出發。另外,李東哲突然自願返回中國投案自首。本地學家認為,此舉明顯是渥太華向北京釋放的一項友好訊息,將有助兩國合作打擊犯罪,甚至最終簽署加中引渡罪犯條約。

      雖然總理辦公室要2月3日才正式公布哈珀訪華的行程細節及隨團人員名單,但《星島日報》31日獲悉,哈珀將會訪問北京、重慶及廣州,隨行的代表團包括商貿及文化界人士。溫哥華隨團的,除了兩位華裔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及楊蕭慧儀、中僑互助會主席陳偉業外,還有多位華商直接前赴廣州,參加總理晚宴。
      至於多倫多隨團者,其中兩位是上次也有跟隨哈珀訪華的梁錦華及加中商貿促進委員會主席胡子修,還有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主席張明達。
       哈珀於2月9日早上,也會在北京出席由加中貿易理事會主辦的第五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及簽約儀式。加中貿易理事會加拿大區董事總經理梁遠明31日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訪問時表示,論壇是配合哈珀的訪華行程,但部分細節至今仍未確定。


      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一票難求
      她解釋,由於籌備時間短促,又碰巧農曆年,中國的伙伴放假,要留待對方放完假才能作最後拍板。但她說,論壇反應非常好,剛開始接受註冊幾小時內就已經爆滿,現在正安排轉到另一個更大的場地,讓更多加、中企業能參與,估計屆時會有300人出席。中方名單尚未確定,但加方會有金融、資訊科技、礦業、油砂及能源界等。
      論壇有三個主題,包括能源與礦業;金融服務及新主題:國家品牌與創新。主辦單位會邀請加中企業代表對有關議題進行分析及討論。
      她又指出,中加對創立國家品牌及維護,都面對相類挑戰,並有互補及合作空間的機遇,希望透過討論,探討兩國日後如何共同努力,體現兩國優勢去發展國家品牌。她舉例,生產手機黑莓的公司RIM也會參與論壇,探討如何轉型,創立更正面的國家品牌。


      北京商貿簽約儀式 30企業遞表出席
      包括龐巴迪(Bombardier)公司在內、近卅家公司正爭取參與哈珀訪華期間,在北京舉行的商貿簽約儀式。而廣州晚宴的反應也非常熱烈。
      梁遠明還表示,總理哈珀在2月9日訪問北京期間,出席由加中貿易理事會主辦的第五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還包括一個大型商易簽約儀式。
      接近卅家企業已遞交資料,爭取參加這個儀式,包括金融、礦業,交通及教育等大、小公司。中、加政府正展開審核,很快會知道哪一家公司有份參與。北京可靠消息31日向本報透露,飛機製造商龐巴迪也遞交了資料,打算出席簽約儀式,但龐巴迪至截稿,仍未回復本報查詢。
      至於2月10日在廣州的晚宴就是聯邦政府主辦,由理事會協助籌辦,預計會有500位中、加政經界的領袖出席,哈珀會發表主題演講,暫時未知講題。

      李東哲兄弟自首利哈珀訪華
      有關加中是否就李東哲返回中國投案有協議,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發言人里布奧特(Renee Ribout)近日指出,他們會隨後對外正式作出答復。另外,總理辦公室及外交部都未回復相關詢問。
      據官方新華社報道,涉嫌伙同他人共同詐騙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近十億元人民幣、潛逃加拿大7年之久的疑人李東哲,近日返回中國投案自首。而李東哲的弟弟李東虎則於更早的10月份就已回到中國。報道指,多年來,中國公安機關鍥而不捨,積極開展對李東哲等外逃疑人的緝捕工作。在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懾下,李最終選擇回國投案自首。報道沒有披露如何回國等細節。
      李東哲所涉案件是60年來黑龍江省最大金融詐騙案“中國銀行高山詐騙案”,從2000年初至04年底,中銀黑省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行長高山,涉嫌伙同北京世紀綠洲公司控制人李東哲兄弟、東北高速公路原董事長張曉光等人,共騙取東北高速、黑省社會保險管理局等數家機構的近十億元。2005年1月該案曝露,高山等人被警方通緝。但案發前,高山、李東哲等人已攜家人潛逃加拿大,並將所騙款項中的數億元轉移至海外。
      曾代表賴昌星的加拿大律師馬塔斯(David Matas)認為,李東哲兩兄弟的案件仍在加國司法程序中,而他們需配帶的一種具全球定位追蹤系統(GPS)的腳鐐,接受監控,顯示若無CBSA同意,李東哲估計無法自行返回中國自首,相信加中雙方已就李東哲返回中國投案達成協議。

      溫華商將赴穗參加總理晚宴
      總理哈珀定於2月7日至11日再度訪問中國,訪問城市包括北京、重慶及廣州等地。而總理這次訪華,據悉本地將有加拿大中華總商會會長梁杏娟等多位溫市華商,將另行前往廣州,參加在10日於羊城舉行的總理晚宴。有長期從事加中貿易的溫市華商表示,哈珀這次首次踏足的廣州,今年正朝高科技產業方向發展,相信總理的訪問,可促進本國與廣州在高科技的合作,為兩地未來創發無限商機。
      總理辦公室發言人麥杜高(Andrew MacDougall)表示,訪華的具體行程及隨行名單,要到3日才會正式公布。但本報得悉,哈珀在北京期間,於2月9日將出席由加中貿易理事會舉辦的第五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而在2月10日晚上,哈珀將出席由加中貿易理事會、上海加拿大商會與香港加拿大商會合辦,在廣州舉行的晚宴並發表演講。
      加拿大中華總商會會長梁杏娟指出,她雖然不會跟隨總理的代表團訪問中國,但會聯同其他本地華商前赴廣州,參加在10日舉行的總理晚宴。
      加拿大中華總商會名譽會長謝英榛稱,由於他剛從中國回來,故此不會參加總理的訪華團。謝英榛相信本國在環保等領域的高科技,正好與廣東省的發展合,兩地可有雙向性的發展。



將隨總理訪華的溫哥華知名人士國會議員楊蕭慧儀(右起)、黃陳小萍及中僑互助會主席陳偉業。

高山案主要嫌犯李東哲證實返華投案,後為李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