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養老金改革須三思而後行
( 2012-02-03 )



      新移民在登陸加拿大,瞭解到一些社會福利制度之後,多數都會得出“加拿大是老人和小孩的天堂”“加拿大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之類的結論。的確,立國雖不久,經過百多年努力,加拿大不僅成功地躋身富裕國家之列,也建立了令人羨慕的福利體繫,做到了“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準大同境界。
      然而,加拿大的福利即非從天而降,也非穩如磐石。因為福利制度時不時就會被部分政客拿出掂量,思忖如何節省福利支出,或提高領取人的資格要求,或從福利金庫中“提錢”為財政救急等。加國人民享有的福利隨時可被人奪走。
      加拿大福利制度核心內容之一的養老金(Old Age Security),近來便傳出“改革”呼聲,以致滿城風雨,不少人擔心聯邦政府要向養老金開刀。
      這自非空穴來風。首先是總理哈珀日前在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演講時,表示將改革退休金制度。總理辦公室的備忘錄便明確寫道:“如果我們無所事事,養老金將變得無法持續。”聯邦保守黨政府多位高官也呼應總理的說法,認為退休金養老金制度改革已經迫在眉睫。
      雖然聯邦政府一副勢在必行的架勢,政府改革的具體內容卻至今不詳。媒體報道,大約是會把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從65歲提高至67歲,這將令領取人少領多達3萬元。
      不過哈珀改革論一提出,即遭外界一致炮轟,認為他搞不清形勢。甚至2010年曾為保守黨政府考察並撰寫《加拿大退休金制度》報告的兩位共同作者也認為,目前改革養老金制度不合時宜,政府也夸大了所謂難以為繼的危機。因為加國財政穩健,並無後顧之憂。
      既然有百害而無一利,為何哈珀政府要捅養老金這個“馬蜂窩”呢?這可能與保守黨的執政理念有關,即視福利為助長懶惰的保守觀念作祟。但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福利發展至今,已成為保障的替代詞。而社會保障體繫是否完備,福利制度是否完善,已成為發達國家的標準。加國在福利方面取得的成就應該進一步強化,而不應收縮。
      從前進步保守黨總理穆朗尼到自由黨總理馬田,都曾打過減少養老金的算盤,最後卻因不得民心而放棄。養老金改革事涉數百萬張選票,哈珀政府應該三思而後行(相關報道見頁30, 72)。
      既然養老金都不保險,怎樣才能安享晚年呢?除了努力工作,投資理財也是非常必要的。跨入2月份,又到買RRSP季節。買還是不買,每年都有不少新移民為此苦惱。本期特別刊出RRSP投資專輯,希望能幫各位作出明智選擇(詳見頁173)。
      春節免不了大吃大喝,現在則是時候想想健康養生的這件大事了。本期封面故事報道了人瑞、中醫和廚師等的養生之道(詳見頁10)。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