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醫院心內科病房 永遠人滿為患
( 2012-01-21 )



醫生在為心臟病患者做心臟搭橋手術。

金正日去世,心肌梗死這種疾病引發關注。在中國,心肌梗死越來越多地襲上年輕人,南京人“死亡譜”更是顯示,近20%的人死於各種心臟病。有專家指出,75%的心臟病可以通過預防解決,引導患者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在發展中國家,心肌梗死是最大的死亡原因之一。在過去30年中,心肌梗死發生後直接的死亡率(發生後30日內)降到了10%,但一年內的死亡率依然約為50%不變。在中國大陸,年輕人、社會精英人士患上急性心臟病的人越來越多。
      在南京,最近有一個19歲的男子,就患上了心梗,幸虧搶救及時,最終死裏逃生。據悉,該名年輕男子是家裏的獨生子,從小到大,幾乎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家裏的經濟條件還不錯,所以他從小就是一個小胖墩。上了大學後,他除了上課,就是坐在電腦前玩遊戲,也不正常吃飯,肚子餓了,就叫外賣,吃速食,體重有210斤。
      前一段時間,他正在打遊戲,突然胸口劇疼,當即暈倒在地,當時室友都嚇壞了,立即打急救電話將其送到江蘇省中醫院急診中心。據《南京晨報》報道,患者入院時病情十分危急,經過心電圖檢查診斷為急性大面積心肌梗死,立即實施了急診介入手術。術中發現,患者冠狀動脈內巨大血栓形成,血栓堵塞了心臟大血管,導致了心肌梗死發生,所幸的是,手術後恢復良好。


      心血管病成第一死因
      南京市疾控中心統計的“2010年死亡譜”顯示,死於各種心血管疾病的人數佔南京總死亡數的18.11%;在單病種前十位死因中,有4種是心臟病,分別是:其他冠心病,死亡率為27.91/10萬;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為26.18/10萬;肺源性心臟病,死亡率為25.41/10萬,其他心臟病,死亡率為24.65/10萬。
      據醫療界人士介紹,中國自1990年代後期,心血管病開始逐漸成為城鄉居民的第一位死因,目前已佔總死亡人數的35%;據不完全統計,每10個成年人中有2人是心血管病,每年死於心血管病的約300萬人;與心血管病相關的危險因素也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如急性心肌梗死、腦卒中等情況正大量出現。
      在醫院,心內科的病房永遠是人滿為患。從門診看,2010年,江蘇省中醫院的心血管門診接診了24萬人,到2011年,則上升到了28萬人。隨着氣溫下降,心腦血管疾病進入高發季節,患者就更多了。該科病房遷入新大樓,病床數從90張增加到了150張,即使如此,一周之內,病床就全住滿了,還有很多患者在排隊等待住院。


      約五成發病前無先兆
      之所以年輕人發生心梗越來越多,不良的生活習慣是主因,所以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急性冠脈綜合征(ACS)是一組由急性心肌缺血引起的臨床綜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穩定型心絞痛。在急性冠脈綜合征患者中,除了一部分患者由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煙、肥胖等原因誘發外,約有50%的患者發病前沒有先兆表現,也沒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基礎病,但是這些患者大多處於亞健康狀態,他們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和競爭的壓力下,應酬多,生活、飲食規律不正常,身體時常處於疲勞狀態——這些,都是導致心臟意外的最大隱患,一旦遇到劇烈運動、過度勞累、暴飲暴食等情況,心源性猝死便可能一觸即發。
      心肌梗死最典型的癥狀是不同程度的胸痛和不適、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心跳不穩定,有時心肌梗死也會導致昏迷,其中,胸痛是最常見的癥狀,往往長於30分鐘。但也有約四分之一的心肌梗死沒有任何癥狀,尤其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他們往往會感到虛脫、昏厥或無力。

      天氣突然變冷 第一誘因
      近來,隨着早晚氣溫的降低,杭州各家醫院心血管病患者陡然增多,門診量比平時增加了20%至30%。
      人們常說“心梗猛於虎”,心血管疾病就包括了冠心病(常表現為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壓、心律失常等。這些病四季都會發生,但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容易加重,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和心絞痛,急診病人最多。 
      心血管病之所以在冬季會頻頻高發,第一誘因就是“冷”。寒冷會令人體的血管收縮,而且出汗減少,血容量大,從而刺激血壓上升。在冷空氣驟然的刺激下,人體會出現血管收縮、交感神經興奮、血流加快等現象,導致血壓升高或血管栓塞等。同時,寒冷的天氣也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的發生——因為寒冷,身體需要靠消耗能量來產生熱量,心臟的耗氧量增加,這讓原本就脆弱的心臟超負荷運轉。 
      “心梗其實是可以預防的。”醫生說,心血管病人無需過分緊張,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只要注意好生活中的小細節,就能夠安全過冬。老年人尤其需要注意面部保暖,這是因為面部皮膚的血管對寒冷特別的敏感,當碰到寒冷的空氣,面部血管會突然收縮,引起連鎖反應,造成血壓波動,影響心臟,可能會誘發心絞痛。 所以,在氣溫驟降的時候,心血管病人走到室外,最好用圍巾包住臉頰,給自己的臉部“保暖”。

      喜歡加班 患病機率反而低
      冬季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高發的季節,眼下又逢年關將至,職場白領由於歲末業績衝刺、應酬增多、生活方式改變等等,極易傷“心”,誘發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不過,患病與否,更重要是還在於自己心理的調適。
      據《南方日報》報道,32歲的陳先生是廣州一家外貿企業的部門經理,素有“拼命三郎”之稱,經常加班,精力和體力長期被過度消耗,近期又因年關,衝刺業績,精神壓力太大,時常感到心慌、胸悶、呼吸不暢、眩暈。一開始他以為忍一忍,服用些藥就能緩解,後來去醫院檢查,發現因長期體力透支,造成心率過速,心肌肥大,發生持續性房顫,已經發展成為心衰。
      發表在《歐洲心臟》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加班超過3小時以上的人,其心臟出現嚴重問題的風險,要比準時下班者高出60%。研究人員強調,心臟問題與超時工作的關聯看似明顯,但由於心臟病和職場關係的複雜程度,原因並非表面上如此簡單。比如,長時間工作可能與壓力有關,會影響新陳代謝,導致憂鬱、焦慮或失眠。此外,研究人員指出,對那些熱愛工作或工作自主權較高的人來說,由於是因個人喜好而加班,他們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反而較低。
      30歲的李先生在一家公司作財務總監。近日,公司裏評選年終優秀員工,3萬元的高額獎金引發眾人明爭暗鬥,李先生同樣為此糾結難安,情緒抑鬱。近日,他在與同事爭吵中暈厥,經醫生檢查,是心律失常。
      職場常遇人際糾紛,而按照中國傳統思想,職場謀慮多提倡隱忍為上策,中國成功男性的標準也往往是喜怒不形於色,但如果經常要壓抑真實情緒,就容易出現心律失常。瑞典心理學家研究人員用問卷形式詢問受訪者在工作中遇到上司或同事不公正待遇後的反應:針鋒相對、默默忍受、逕自走開,還是等回家後大發脾氣。結果,經常選擇“默默忍受”或“逕自走開”的人與直面不公待遇、選擇“針鋒相對”的人相比,心臟病發病率高出一倍;但選擇“回家後發脾氣”的人,心臟病發病率沒有升高。

      發病率有差異 北方高於南方
      一般來說,心肌梗死(以下簡稱“心梗”)的發病率,北方普遍高於南方。有資料顯示,中國每年死於急性心梗的人數超過100萬,在心梗患者中,50歲以下的約佔40%。 
      重慶市疾控中心2011年首次對該市的心梗病例做收集,在對12個區縣的不完全統計中,死於心梗的有462例,男性有283例,高於女性的179例;而且,男性在70歲以前的各年齡段均高於女性。“由於很多心梗死亡病例是在醫院外、偏遠地區發生,因此還未能納入統計中。估計重慶市每年約有上千人死於心梗。”
      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種,“要預防心梗就要預防冠心病。”冠心病有兩大高危人群,一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二是年齡在50歲以內,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肥胖、喜愛吸煙、酗酒的人群,“這些病症最後都殊途同歸——容易引發心梗。” 
      “特別是,糖尿病人很容易得冠心病。”歐洲曾對近5000名心血管疾病患者做過一次研究調查,發現,近一半的心梗患者同時患有Ⅱ型糖尿病,但其中許多人並不知情;另有25%的心梗患者也已出現患有Ⅱ型糖尿病的早期征兆。
      不僅如此,吸煙對心梗的誘發也不可忽視。吸煙會直接刺激血管痙攣、血管內部受到損害,導致局部形成血栓,從而導致冠心病,甚至心梗,“特別是早晨抽的第一支煙,會直接刺激血管痙攣,誘發心梗。”

      “過勞死”其實有病根
      前幾年,中國男籃名將穆鐵柱因心臟病辭世;年僅39歲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生瑜在家中突發心臟病猝死,二者的去世,被冠以“過勞死”的說法,但醫學專家指出:心臟病就是心臟病,不是過勞死。
      在被廣泛報道的“過勞死”現象中,多數人其實都是因為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和癌症去世的。據2008年中國衛生部發布的《全國死因調查主要情況》顯示,心臟病是中國死亡人數中排名第一的死因,佔比超23%;第二位是佔22%的癌症,而腦血管疾病有17%。三種疾病的總死亡率加在一起超60%。所以,“過勞死”的死因,其實就是這些致死原因。極端的例子及明確的數據都證明,疾病並不特殊,只是身為青壯年的人們因長期的忽視,最終謀殺了自己的生命。也就是說,所謂的“過勞死”,其實一直自身有基礎病才是主因,而“過勞”則是促使疾病突發的誘因。
      另外,“國民體質”的下降不容忽視。醫學專家鐘南山曾指出,“高身材、低體質”已經成為對中國青少年的典型描述。中國官方也曾發表過一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約有1.6億人患有高血壓,1.6億人有高血脂,數千萬人患有糖尿病。據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官員指出,這些“慢病”(即包括膳食不合理和體重超重等非傳染性疾病)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公眾對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則非常低。
      還有一組被媒體廣泛引用的數據更指出,中國人7成處於亞健康狀態、1億人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礙,每個人平均一年得4次病,惡性腫瘤、腦血管病、心臟病成為三大“死亡病”。在平均壽命這一“硬性指標”上,中國人人均預期壽命增長的速度,也遠遠落後於經濟增長。
      據世界銀行的數據,1990年到2008年間,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增長了5.1年,至目前的73.1歲,增速比巴西、埃及甚至蘇丹等國都要低,更遠遠落後於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男性79.5歲、女性86.4歲)。
      在中國的學校,跟語數外等事關升學高考的“正科”相比,體育課不過是應付中考考試的練習課。長此以往,國人的身體素質如何得到提高。

      家庭急救重要 必須爭分奪秒
      心肌梗死發作2~6小時內,死亡率最高,據統計,約有半數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送至醫院之前已經死亡。
      患者發病時,家庭急救顯得尤為重要。要立即讓患者就近平臥,頭下不用東西墊起,保證呼吸通暢;解開腰帶和胸前衣釦,避免活動、用力。有嘔吐時應該讓其頭偏向一側,並清理口腔,避免嘔吐物堵塞氣管。如果家裏沒有氧氣瓶給患者吸氧,可以打開門窗通風,來增加室內的氧氣含量。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每隔5分鐘服1片,不能超過3片,同時嚼服1片阿司匹林;無硝酸甘油的情況下可以用速效救心丸代替。

      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
      .儘快求救
      .服用阿司匹林阻止血栓繼續形成
      .讓病人舌下服用硝酸甘油
      .假如病人心跳不穩定或心跳停止,實施心肺復蘇術
      .如果在野外發病,儘快轉移病人



心臟病患者手術後在病房裏休息。

一些白領女性熱衷於利用工作休息時間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