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烏坎效應 三千廣州村民堵市府
( 2012-01-21 )



廣東接連發生村民聚眾反對貪腐村官事件。圖為早前汕尾烏坎村村民聚集抗爭的場面。

廣東省在“兩會”期間發生村民群體事件。廣州市望崗村3,000名村民17日起在市政府前抗議,不滿村官貪污,人群至18日凌晨仍未散去。元旦前後,廣東省內連續發生多起村民反貪官、工人爆工潮事件,考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主政下的政改嘗試。新上任的廣東省長朱小丹談到解決叢生的社會矛盾時也表示,改革要突破既得利益格局。

      網上消息指,廣州市白雲區嘉禾街望崗村村民17日下午2時開始在市政府門前聚集,高舉“打倒貪官”旗幟,反對現任村委書記黎志航,兩年多內侵吞4億元人民幣資金。香港商業電台報道,有村民表示,年關臨近,沒錢過年,要學陸豐烏坎村維權,用和平示威討公道。政府出動過千警察戒備。村民代表黎先生表示,黎志航兼任書記與村長,可說是隻手遮天,在未獲村委會同意之下將村物業廉價租給發展商,從中獲益。有村民表示,從2009年開始向各級部門上訪反映情況數十次,一直未得相關部門回應。17日下午約4時,廣州市政府派出官員與村民談判,答應會派工作組展開調查,村民則表示希望先將現任書記撤職再調查。
      烏坎事件後,廣東各地陸續爆發多起失地農民抗爭。烏坎村村民去年9月開始的維權運動引起外界極大關注。當局後來採用柔性處理的手段令事件逐漸平息。這也可能為今後國內其他類似事件提供參考樣本和思路。
      群體事件頻發,加上當地官員應對態度的不一,讓廣東成為境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早前提出“幸福廣東”論,又推動行政改革,先有順德的黨政合一,又有深圳的“行政三分”,都觸動了舊體制的敏感神經,而將“放權”擴大到縣、鎮一級更是相當激進。外界出現不少讚許聲,認為這可以為汪洋的政治前途加碼。現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廣東屢爆群體事件,未知會否對他的政治生涯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