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CBC播華裔痛史紀錄片
( 2012-01-21 )



上圖:朱勤達(左)表示,紀錄片《失去的歲月》花了12年規劃才拍成。右圖:《失去的歲月》中文海報。

      由亞省愛民頓電影製作人朱勤達執導的紀錄片《失去的歲月》(Lost Years),將於下周在溫哥華公映。而該片在2月也會通過CBC電視台,在加拿大全國播映。
      這部講述過去150年來海外華人飽受歧視和爭取公義的紀錄片。去年12月在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從逾670部參展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最佳歷史文化類紀錄片獎,備受矚目。
      朱勤達向《星島日報》記者表示,他是華裔第四代,但在法律上,他卻僅是第二代。
      1910年,朱勤達的曾祖父從廣東台山來到加拿大後,因為加國採取的排華政策,使得他的祖父和父親無法在加拿大出生,他們後在曾祖父的贊助(sponsored)下才能來加。朱勤達本人則在加拿大出生,因此對華人的移民辛酸感受最深。 
      這部紀錄片自12年前開始規劃,並蒐集資料,朱勤達稱它為“史詩型紀錄片”(epic documentary),時間貫串150年,分兩部分,第一部分以他自己家族移民加國的坎坷故事為主線,闡述了19世紀中到20世紀早期,華人移民在世界各地飽受歧視的歷史。這一部分,還詳細介紹了華人職業冰球員吳啟光的經歷。

      冀喚起世界關注反歧視
      第二部分從亞省前省督林佐民的眼中,讓觀眾瞭解到華人移民前輩創業的艱苦,並以海外華人要求平反人頭稅的抗爭為主線,描述了許多海外華人,在反歧視以及為伸張正義而奮鬥的故事。這一部分,也敘述了2006年聯邦政府正式道歉及賠償,成為平反人頭稅運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朱勤達說,希望以此片能喚起世界各地對海外華人移民生活的關注。他又補充,華人在海外反歧視和為正義抗爭,依然任重道遠。
     《失去的歲月》將於1月24日晚上7時,在溫哥華市Djavad Mowafaghian Cinema,以及下周六(1月28日)中午12時,在烈治文市文化中心放映。此外,該片在2月也會通過CBC電視台,在加拿大全國播映。文:徐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