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船長太兒戲 郵輪擱淺9死
( 2012-01-21 )



豪華郵輪“協和號”擱淺後,一邊傾側沉入水中。船長斯凱蒂諾(右)由警察押上警車。意大利海岸防衛隊找到記錄郵輪航行資料的“黑盒”。

      豪華郵輪“協和號”觸礁擱淺翻傾,慘案類似百年前的“坦泰尼克”號,導致7人死亡28人失蹤,另有64人受傷。載着4,234人的“協和號”1月13日晚上在距離意大利吉廖島(Giglio)數百米的水域擱淺。下落不明者包括10名德國人、6名意大利人和兩名美國人。
      12個在意大利海岸對出水域擱淺的豪華郵輪上的加拿大人全部安全無恙。加國外交部發言人羅尚(Claude Rochon)說,12個加拿大人全部安全。
      慘劇發生後,船長斯凱蒂諾受到千夫所指。原來,在疏散未完成前,他竟然坐上救生艇提前逃離,對於拯救人員要他回船履行船長責任的要求也充耳不聞。海難發生後,連日來不斷有拯救人員和乘客站出來指控船長的種種醜行,也有越來越多證據證明他嚴重失職。
      來自法國馬賽的夫婦佩伊和貢代勒說,郵輪觸礁後,許多乘客還未逃生,他們已經見到船長披上一張毛氈,走上一艘救生艇,逃到吉廖島碼頭。
      有海岸衛隊隊員說,他們在吉廖島上見到斯凱蒂諾,但那時,郵輪上的疏散行動還未完成。有多名隊員再三要求他履行船長責任,返回船上協助疏散,但斯凱蒂諾沒有理會他們。
      斯凱蒂諾堅稱自己沒有提早棄船,並稱自己已竭盡所能救船。他承認,郵輪當時是以“旅遊導航模式”航行。
      據意大利《晚郵報》引述目擊者消息報道,在“協和號”擱淺前一刻,船長斯凱蒂諾叫郵輪侍應生領班蒂沃利到駕駛台,對他說:“快來看,我們很接近你們的吉廖島呢!”蒂沃利是該島居民,報道指斯凱蒂諾希望給他一點驚喜,所以將郵輪駛近他居住的海島。該報指蒂沃利已將此事告知海岸防衛隊,並接受調查人員問話。
      檢察官則相信,船長當時故意下令郵輪駛近吉廖島及鳴響三次汽笛、亮起甲板燈光,是要向島上居民行“屈膝禮”致意。這是歡迎首天上船的旅客及向島上居民致意的方式。
      目前,遊輪船長弗朗切斯科斯凱蒂諾已被捕並面臨過失殺人罪等多項指控。如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刑15年。
      而歌詩達郵輪公司的母公司美國嘉年華集團發表聲明,指斯凱蒂諾犯了嚴重的人為錯誤。郵輪公司保證,會與意大利檢察部門合作,調查事件真相。
      意大利當局正想辦法如何移走“協和號”的巨型殘骸。工作人員首先要確保殘骸保持穩定,不會整艘沉落海中。
      意大利擱淺傾覆的豪華郵輪開始有漏油跡象。當局宣布該區進入緊急狀態,防止漏油引發生態災難。“協和號”載有2300噸燃油,意大利環境部長克里尼表示,有液體開始由船身漏出,但未肯定是否燃油。
      這起船難將使船東嘉年華與保險業者蒙受龐大的損失,分析師預估保險理賠總金額可能達10億美元。

“協和號”擱淺,當局派員乘船靠近調查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