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組建中藥咨委會
( 2012-01-20 )



艾露卡(右)與柯勵醫生宣布成立傳統中藥咨詢委員會。

聯邦衛生部長艾露卡(Leona Aglukkaq)近期宣布成立傳統中藥咨詢委員會,就中藥的進口向政府作出建議。這是加拿大首次有一個全部由傳統中醫藥界組成的委員會。

      衛生部長艾露卡近期在安省多倫多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傳統中醫藥有獨特之處,西醫已經有很多管道提出意見,因此,這個新成立的委員會將不會有西醫參與。委員會30位成員來自中藥界、學術界、中醫業、病人和消費者,政府將在這個月內公布成員名單。


      委員會沒西醫參與
      委員會將每年在東部及西部分別召開一次會議,就現行中藥的入口、銷售和使用,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向衛生部提出意見。艾露卡表示,傳統中藥的監管工作雖然屬省政府的權責,但委員會也會作出檢討。
      現在越來越多加拿大人使用傳統中藥,目前有1,400多種中藥在加拿大銷售,委員會的成立將可以進一步保障國民的健康和安全。
      衛生部國會秘書柯勵醫生(Dr. Colin Carrie)去年12月在多倫多與業界舉行圓桌會議,獲得不少寶貴意見。他說,傳統中醫藥界要瞭解政府的立場,政府也要明白行內的需要。他相信新成立的委員會,可以擔當關鍵的橋樑角色,維繫各方面的溝通。


      業界冀中醫藥納入醫保
      對於聯邦衛生部宣布成立全國傳統中藥咨詢委員會,本地中醫學界大多表示歡迎,認為此舉能幫助本地中藥市場走向更規範化的發展。業界希望委員會促請省府把中醫診金和藥費也納入醫療保健計劃(MSP),以減輕低收入病人負擔。
      本地中醫師胡永輝歡迎成立全國傳統中藥咨詢委員會,他認為要認識中醫藥學的用藥方式,和顯示對加國中醫學的尊重,才能有效幫助本地中醫藥市場的健康發展。
      他指出,雖然加國曾有不法中藥商標榜用麻黃製藥可減肥,或用麻黃提煉麻黃素,這些不按照藥方功效去製藥兜售的案例,但政府不應用“一刀切”方式實施行政干預,單憑此例就判定麻黃是有毒物質,限制進口。
      胡永輝表示,中醫只會用少量麻黃配藥,只要不濫用,就不會對健康構成危險。他認為中藥濃縮製劑將會是委員會未來的挑戰。這種中藥新藥多由中國大陸進口加國,加國政府只需把好第一道關,要求進口商如實在標籤上註明藥材成份,加強嚴格把關,才能避免讓不法藥商有機可乘,確保病人在用藥時的安全。以前,加拿大食品檢驗局也曾經公布過有危險的中藥名單。
      此外,加拿大執業中醫師公會會長周文德指出,卑詩省的中藥材多由中國及東南亞地區進口,普遍價格較高,中醫病人需負擔的中藥費隨之增加。他說:“既然卑詩省府已把中醫針灸列入MSP,為何不把中藥開銷也納入MSP,讓更多人受惠。”
      有業界人士推測,溫哥華華埠商業促進會會長霍啟恩、卑詩中醫及針灸學會主席鐘政哲有望成為全國傳統中藥諮詢委員會委員。本報記者曾致電聯絡霍啟恩、鐘政哲,但至截稿時尚未接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