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馬英九連任諾實現台灣夢
( 2012-01-20 )



馬英九14日夜間發表勝選演說。

台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14日在大選中,以超過78萬票差距,贏得連任。馬英九當地時間14日夜間發表勝選演說,表示這次也是人民的勝利,民眾選擇了和平及反貪腐。但就提醒民眾,要像上屆他大選勝利後所說的,“大家高興一晚就好了”。他並承諾會為打造可持續的未來,以及和平和諧環境,實現台灣夢,繼續努力。

      三位候選人蔡英文、馬英九和宋楚瑜,當天上午到所屬選區投票,一派輕鬆。當局動員逾6萬警員,確保選舉順利舉行。而蔡英文在14日深夜已承認敗選,並辭去黨主席職位,同時祝賀馬英九當選。
      台灣大選投票於14日下午4時結束,進行點票。藍綠雙方局勢漸趨明朗,當點算超過1,000萬票,馬吳配已經超過600萬票時,總統馬英九得票已經穩定領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名譽主席吳伯雄宣布國民黨勝選,強調是大家團結的結果。


      吳伯雄宣布馬勝選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感謝台灣民眾再一次將台灣的領導權,交給國民黨,未來四年會以更謙虛、更積極及更認真態度衝刺,完成對民眾的承諾。而爭取連任的馬英九總統,原定晚上7時抵達國民黨總部,提前在下午5時前抵達。
      馬英九夫人周美青面帶笑容現身馬吳競選總部,同馬英九一起觀看開票情況。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到競選總部,在場支持者歡欣鼓舞,一起在總部同歡。
      根據台灣傳媒顯示,在已點算的超過1,100萬票中,馬英九得票接近五成二,蔡英文得票超過四成五,馬英九領先約5.8個百分點,超過78萬票,宋楚瑜獲得約2.8%的票數。
      立委選舉方面,國民黨在49席領先,民進黨則領先26席,親民黨一席。


      對小英選情差感意外
      總統票數方面,點票開始時,雙英互有領先;開票一個小時後,馬英九已經拋離蔡英文,親民黨統候選人宋楚瑜,排在第三名。親綠的台灣傳媒也承認,國民黨馬英九領先,超出英嘉配將近70萬票。
      謝長廷在親綠的三立電視台節目說,他感到很意外。謝長廷認為,澎湖是台灣大選的指標,馬英九應該可以贏蔡英文70萬票。
      綠委蔡煌瑯在看到蔡英文選情那麼差,感到很意外,他不敢相信馬英九執政滿意度那麼差,竟然贏那麼多。
      不過,台灣傳媒稱,雙英在該贏的地方沒有大贏,該輸的地方沒有大輸,選情超想象。傳媒稱,雖然蔡英文在雲嘉南領先,但是領先不夠補足在北台灣的損失。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選舉人數為1808萬6,455人,增加76萬4,833人。2012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僑胞申請返台投票為4,672人,創歷次總統大選新低,統計1996年首次總統直選,有7,356名僑胞申請返台投票,2000年大選時有8,636人,2004年1萬1,364人,2008年總統大選則是9,132人。


      周美青攜兩女投票
      馬英九當天表示,天氣非常好,希望大家都踴躍前往投票。馬英九沒有回答記者有關兩岸政策的提問,表示會在開票後再作答復。
      馬英九特意身穿一身深藍色西裝,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候聲音略帶沙啞,他說,13日晚休息的很好,夫人周美青的身體也好。馬家分三批前往投票,除了馬英九之外,周美青稍後會帶兩個女兒前往投票,馬英九的母親則是由馬英九的姐姐們陪往投票。 
      蔡英文14日上午前往永和投下一票。她表示心情很好,對選情有信心。至於選後第一件要做的事,蔡英文表示,是要和媽媽吃個飯。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當天上午前往投票,希望民眾冷靜平和的投下一票,他對選舉結果有信心,競選期間,他傾聽了許多聲音,尤其是在花蓮,更是讓他感觸良多。
      最高檢要求全體檢、警、調機關加強查察,全力防止金錢、暴力介入選舉,並要求各地檢署檢察官進駐警分局坐鎮。

      盼馬勝選 中美立場相同
      彭博社消息,中美兩國從貿易到人權在許多問題上都持有爭議,但是對台灣總統大選,雙方卻持相同利益,即希望馬英九總統連任獲勝。
      前台灣美國研究院院長帕奧(Douglas Paal)表示,為“獎勵”馬英九,美國上月派出能源部副部長和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訪台,這是10多年來美國派出訪台官員規格最高的,雙方也討論了允許台旅遊者入美免簽證事宜。台灣美國研究院實際履行的是美國駐台大使館職責。
      中國對擁有台灣主權絲毫不讓步,但對美國高官訪台卻毫無抗議之聲,北京反而說,如果馬英九的對手贏得大選,那將是歷史性倒退。中國認為,若馬英九獲勝連任,將有助於鞏固胡錦濤當政10年的一個關鍵性功績:即以和平方式把台灣捲入大陸的經濟軌道。2010年,台灣投資中國上升到122億美元,比起2007年提高了26%,這是馬英九上任總統的前一年。

      “花逾十萬元 只為投一票”
      台灣2012年總統及立委大選選情激烈,大陸台商及海外僑胞紛紛趕回台灣投票,導致海陸空13日都出現返鄉潮,有僑胞表示,為投下神聖一票,花費超過新台幣10萬元也在所不惜。
      兩岸直航班機13日開出史上單日最多的154個航班,載運近5萬名台商返鄉投票;小三通也載滿返鄉投票的台商;島內航線也開出209班,金門、馬公、馬祖航線更班班客滿。此外,高鐵13日開出153列次,晚間6點後也幾乎都訂位一空。
      綜合中央社及《中國時報》報道,在桃園機場,從早到晚持續出現返鄉投票人潮,包括台商旅客及僑胞等。移民署預報入境人數約5.2萬人,較平日多1倍。據瞭解,台商返台投票當天達高峰,除正常航班或加班機,連紅眼航班機位都客滿。此外還有在外旅遊及僑居國外的僑胞,從早到晚,入境證照查驗及行李轉盤擠滿返鄉人潮,使得桃園機場塞爆人潮。

      國民黨失立院絕對優勢
      台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大選中贏得連任,與大選同時進行的立法委員選舉結果也出爐,藍綠版圖大洗牌。國民黨比上屆大減十七席,落選者包括爆料天王邱毅等知名現任立委,但仍奪得六十四席,恰好擁有過半優勢。民進黨拿到四十席,比上屆增十三席。親民黨共拿到三席。泛藍不再保持立法院三分之二多數,對馬英九的政策推行將會產生一定影響。而台灣政局各派的較量將正式開始,馬英九14日晚表示,這是民主社會必須面對的事,他會繼續保持與立法院合作。
      本屆立法院共有一百一十三席立委,其中,區域(直選,含山地、平地原住民)立委七十九席,不分區(依政黨票按比例分配席位)三十四席。在直選部分,國民黨拿下四十八席,比上屆減少四席;民進黨取得二十七席,比上屆的十三席多一倍還多;無黨團結聯盟拿下二席、親民黨一席,另外一席由無黨籍人士取得。
      不分區立委部分,民進黨取得十三席立委,因此立委總席次達到四十席。國民黨拿到十六席,比上屆少四席,其總席次共六十四席,雖然過半,但和上屆八十一席相比,相差甚遠。
      親民黨因得票超過百分之五,可分得兩席立委。加上一名直選共三席,可在立法院自組黨團,被認為宋楚瑜參加大選取得的重大勝利。


      在高雄市堪稱大敗
      國民黨立委選舉主要敗在南部。其中在高雄市堪稱大敗,該黨在高雄共提名九人,但僅黃昭順和林國正當選,現任立委邱毅、林益世、鐘紹和、侯彩鳳、江玲君都輸給民進黨候選人,導致該黨在高雄的立委席次從六席減為二席。同時,台南市五席直選立委、嘉義縣兩席,都被民進黨全數拿下。


      多名知名立委落選
      “結果讓人遺憾。”負責操盤國民黨高雄選情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說,此次高雄立委選戰會輸,應該跟高雄市長陳菊動用行政資源輔選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及選前檢調部門發動對相關人員的調查有關,嚴重打擊國民黨候選人士氣和信心。被綠營的趙天麟擊敗、無法四連任的邱毅則說,是當地的地下賭盤影響了他的選情。但趙天麟認為,是他長期扎根社區的結果,而民眾已厭倦邱毅不做實事、專事爆料的從政風格。
將連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14日表示,藍營立法院過半,可以順利推動政策,維持台灣穩定。


      “地下賭盤影響選情”
      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邱毅14日晚和團隊一起在競選總部看開票情況,結果他大幅度輸給對手一萬票。邱毅承認敗選,但稱結果令他很訝異,也遺憾正義被邪惡、黑暗打敗。“我覺得很遺憾,我雖然發現了地下賭盤的存在,我即使揭發,但仍無法阻止地下賭盤影響選情。”邱毅曾經爆料,指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與高雄情色業重量級黃姓人士操控賭盤,並以老鼠會方式散播人頭,操控選情。對於支持者一再高呼要他準備選市長,邱毅說,他是大學教授,想回學校教書。


      李敖表示選前已知會失敗
      李敖在台北代表親民黨選立委,對手是國民黨的經濟專家,現任立委賴士葆,另一對手是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該選區是國民黨最有優勢的選區,賴士葆一馬當先,沒等開完票他已自行宣布當選。李敖最後得票僅有百分之五。李敖在選前已表示他預料這次會敗選。李敖曾高票當選立委,但這次他稱選舉的方法不一樣,不利於小黨派,故他不太可能當選。據知李敖這次雖然代表親民黨參選,但完全沒有任何競選活動,不拜票,沒有任何宣布海報,他稱應讓選民冷靜選擇。

      溫台僑心繫選舉 邀約觀戰
      在溫哥華因有要事無法回台灣投票的僑民心繫台灣大選,藍營人士選擇以聚會方式,在家中看電視直播台灣大選的相關報道及開票情況。而綠營人士大多回台灣投票,未能赴台,留在溫市的則各在家中上網,留意選情。
      中國國民黨駐加總支部主任委員汪漢宗,13日晚邀約多個無法回台灣投票的黨員及朋友,他表示,前幾屆大選他都沒有回台灣投票,今年原本計劃好要回台灣投票,順道過春節。但在去年底,汪漢宗在台灣的家人突然有急事,要他回去處理,至今年1月初才飛回溫哥華。
      汪漢宗指出,因為中國國民黨駐加總支部有不少黨員回台灣投票,他要留守在黨部,未能回去。汪漢宗說:“2008年那次由於陳水扁已任滿兩年,正值變天的關鍵時刻,當年大溫哥華僑胞認為選情氣氛緊張。而今年,因為馬英九的四年執政時兩岸情況相對穩定,大家對馬英九的連任充滿信心,因此,氣氛稍為輕鬆。”
      另一個這次沒有回台灣投票的徐新漢表示,2008年那次他回台灣投票支持馬英九,沒想到贏了逾200萬票,這次溫哥華黨部也成立了後援會,他也加入幫忙催票,動員了200多個黨員回台灣投票。今年剛訪問完台灣返回加拿大的徐新漢認同,馬英九過去四年的政績,足以讓選民把手上的票投給他,相信馬英九連任沒有問題。
      對宋楚瑜出來參選,徐新漢認為只是點綴,對大局起不了作用,
      另外,綠營的民進黨新竹黨部前主委林聖崇,往年台灣的各種選舉從不缺席,但今年因為高齡母親生病而無法回台投票,讓他有點遺憾。林聖崇在本地時間13日晚參加溫哥華城市電視台以台灣大選為主題的現場節目,擔任嘉賓來表達他對台灣選情的關心。

      本地學者評論 兩岸因素主導台大選
      大溫時事評論員溫建功表示,大選無論誰勝誰負,台灣的未來仍然脫離不了兩岸的因素。溫建功說,由於馬英九過去4年執政時,兩岸關係相當和諧,因此,如果他連任,相信會延續過去的政策,甚至有可能在經濟上有所提升。至於蔡英文雖然競選時不認同“九二共識”,但如果由她執政,儘管兩岸關係可能會有一點倒退,但改變不會很大。《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成事實,也不可能推翻。
      另一位時事評論員謝堅則認為,如果馬英九當選,預料台灣未來4年會穩定,跟中國會更加靠攏。他指出,藍營當中有3個派別,一是“親美派”、二是“本土派”、三是“一體派”;如果馬勝出,將來認同中國大陸的“一體派”勢力會抬頭。他表示,如果蔡英文當選,可算變天,因為當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當了兩任總統,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民進黨如果可以勝出重掌執政,也算是一種奇跡。
      謝堅又指出,據他瞭解,過去一段時間,大陸的高層已有多人到台灣南部與民進黨「溝通」過,因此,大陸對民進黨的再次當權,早已有部署,所以,民進黨再次執政,證明台灣人民的民主意願,不是北京方面可以忽視的。



馬英九氣勢如虹,挺馬的民眾情勢高漲。

台中市選區國民黨候選人蔡錦隆自行宣布當選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