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台灣大選 見證民主力量
( 2012-01-20 )



      台灣大選已落下帷幕,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以過半票數連任總統。這個結果令許多關心台灣的大陸新移民,不由得鬆了一口大氣。因為選前馬英九“執政滿意度差”被批評為“無能”,而對手民進黨候選人的蔡英文在民調上迎頭趕上,出現要把“小馬哥”拉下馬的緊張氣氛。
      新移民擔心馬英九敗選的理由值得商榷。他們為什麼關心台灣大選?大多數人的答案是關心台灣的民主進程。但這不是真心話。實際上,他們是在擔心台灣過度“綠”化,最終走上台獨之路。
      台灣未能統一,不僅是北京當局的困擾,也成為許多新移民的心病。尤其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執政時,多番動作經常令台灣局勢陷入緊張之中。其實,今時不同往日。隨中國國力日漸強大,兩岸經貿依存度越來越高,台獨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不管是誰執政,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都已不可能把台灣帶上台獨的險地。
      實際上,四年前的台灣大選的二度政黨輪替已經很清楚地為台獨前途判處了“死刑”。
      倒是台灣的民主進程的確頗多看點,也吸引了中國大陸學術界和媒體派出觀選團。
      這次大選,是兩位留美海歸精英(馬英九哈佛畢業,蔡英文康乃爾大學畢業)的較量,兩人的表現也如美國大選一樣,雖然處處針鋒相對,但卻彬彬有禮,是一場君子之戰。
      而在選後,兩人的“美式”表現也可圈可點。蔡英文選後,在眾多支持者以淚洗面的悲憤之中,她始終保持理性的微笑,稱“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宣布辭民進黨主席職為敗選負責。馬英九勝選後隨即投入工作,在檢討選舉時他指出,人民給他的是四年的“授權”,如果做得不好,“4年後這個授權還是會收回的”。
      從台灣大選可以看到,台灣人民熱愛選舉,也非常善於選舉,每個人都珍惜手中一票的神聖力量,其高達74%的投票率也足以證明這一點。
      新移民或許可以從台灣大選中,得到對民主的更多認同,獲得對選票力量的認識。從而在加拿大三級政府選舉中,充分利用選票的力量,為華裔參政創造更好的條件(詳見頁22)。
      在過年之前,馬英九收到“連任大禮”,自然較其他人更為開心。不過,普天同慶的春節來到,普通人也可以自得其樂。從中國來到加拿大,新移民們又如何渡過今年的龍年春節呢?本期專題便介紹了一些新移民們的春節大計,也介紹了中國過春節的新潮流。
      每年春節,本報都會出版《都市長周末》,除了向各位讀者“恭喜發財”之外,也會為讀者獻上一年“生肖運程”。記得星期日去拿一份《都市長周末》,看一看自己龍年的運氣如何。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