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春“劫”急尋伴侶 有請獵頭出馬
( 2012-01-13 )





很快就是中國的傳統春節了。據悉,從進入2011年12月起,在北京一家婚戀中心,每天前來申請高端獵婚服務的會員有幾十人,周末則達近百人,越臨近春節,申請人數遞漲態勢越明顯。很多人坦承,每當春節臨近,婚戀的壓力感比平時大很多倍,本該熱鬧祥和的春節卻成了自己的“春劫”。

      35歲的陳先生說:“我平時工作忙,沒時間參加一些私人活動,接觸圈子也比較有限,就把個人問題耽擱下來了。平常還沒感覺,一眨眼年關將近的時候孤獨感倍增。朋友們都是熱熱鬧鬧一家人過年,提前很久就在計劃給愛人買什麼禮物,春節長假帶孩子去哪裏玩什麼的,就我這還孤家寡人,感覺比較淒涼吧。”


      每次回家都遇父母逼婚
      今年30歲的秦小姐則承受來自家庭的壓力:“從24歲起,每次回家父母都逼問我什麼時候結婚,還總說誰誰嫁了一個什麼樣的人,誰誰家上個月生了一個男孩什麼的。我不結婚仿佛成了最大的不孝。無論過年買什麼禮物老人都不高興。仔細想想也是的,自己年齡大了不結婚,還讓父母操心,心裏挺過意不去的。還是想想辦法儘早嫁出去吧。”
      年關狀態,各行各業都很忙。有的趕做年終總結和新年計劃,有的則絞盡腦汁考慮今年過年給員工發點什麼福利。一家大型外資企業的綜合部經理盧小姐說:“我們今年嘗試了一項新年終獎,由公司出面、出錢,和婚戀機構聯合,為企業評選出來的年度傑出貢獻員工們獵婚。”結果,“往年年終發東西,今年年終發媳婦(/老公)”成了一個熱門話題。


      提的要求多 收費就會高
      有人說,獵婚的好處就是你可以肆無忌憚地向獵頭們提交自己的個人喜好,而獵頭們整合人才庫的資料,再通過海選、初見和復試等挑選出最優待婚人選。近兩年才興起“獵婚”一說,最早出現於日本一本暢銷書《獵婚時代》,作者認為,社會的種種變化是不婚族不斷擴大的原因。書中闡述了新詞“獵婚”概念,即通過婚姻“獵頭”或聯姻機構,目標明確地尋找相匹配的另一半。
      獵婚和傳統婚介機構的相親活動的差別在哪裏?據智聯網提供的內容顯示,幾乎參與到獵婚項目的人多要滿足大齡未婚、高端人才和成功人士等條件;他們也都會列出自己對適婚方的要求,除了對年齡、膚色、身高、長相、生肖和學歷等等,甚至還將規定精准到星座、血型和腿長等。
      一婚戀網站工作人員介紹,“獵婚提出的要求多,服務項目多,相應收費較高。少則服務費也要2萬元(人民幣,下同)至3萬元,多則10多萬元。”據其表示,該網站從去年起就開始提供“獵婚”服務,在華南地區已有千多人先後通過獵婚方式尋找另一半。
      一位孫姓男子最近也來到北京一家高端獵婚中心,豪擲50萬元,請求助其獵婚。據悉,這位孫先生現年36歲,加拿大海歸,擁有博士學位。
      他認為,高端獵婚服務的保密機制和專屬一對一服務,能夠保障客戶的私密權益。

      何謂獵婚
      獵婚,就是通過婚姻獵頭或聯姻機構,或者通過速配派對,獵取婚姻。在暢銷書《獵婚時代》一書中,社會學家Masahiro Yamada和記者Tohko Shirakawa混合日本單詞“結婚”和“活動”,創造出Konkatsu一詞,由此風靡全日本,在中國現在最IN的結婚話題中,也包括“獵婚”。

      問得最多的問題“怎麼嫁給有錢人”
      這些年,陸琪被問及最多的問題是,怎麼嫁給有錢人?為此有人願意繳幾十萬的學費,甚至直接送房子,“確實有方法,但對於這類問題我不會再做任何回答,因為這是挑戰我的價值觀和底線的事情,我想做的是帶給大家幸福感,而不是教一個女人怎麼裝成富豪喜歡的樣子。”在陸琪看來,婚姻的前提是愛情,“有錢沒幸福,要錢幹嘛呢?”
      類似的事情趙永久也曾遭遇過,曾經有一家專門給億萬富翁找對象的婚獵機構找到他,希望他將這些女孩培養成富豪喜歡的樣子,並聲稱錢不是問題,“我當時說,培訓沒問題,但我培訓之後可能相當一部分女孩子不再願意嫁給這些人了,因為我認為幸福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不是找一個有錢人就幸福了。”
      在趙永久的婚戀培訓課上,涉及到兩門課程,一門是愛的能力,幫助學員提升愛情的情商;一門是戀愛培訓,幫助學員找到最好的愛人,內容包括如何在網上征婚,起什麼網名,放什麼樣的照片,怎麼寫信回信,怎麼約會,怎麼化妝,穿什麼衣服,怎麼尋找話題,有好感怎麼辦,沒有好感怎麼辦,遇到見面就摟摟抱抱的人怎麼辦,怎麼確立戀愛關係……事無巨細,學習費用則從最初的880元(人民幣,下同)漲到3280元。
      情感專家們強調,“愛情不需要學習,但相處的技巧卻是需要學習的。我們教的不是相愛,是相處,是怎樣做好自己。”也有人說,上課很不靠譜,“老師吹噓很厲害,給你徹底洗腦,但其實你根本學不會”,“從自己的經歷中去學習才是最好的方式,因為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對的”。

      “狩獵” 目光盯住過路女孩
       “每天都有新鮮事。”這不僅是微博世界的專利,更是越來越多新興行業和職業萌芽的縮影。3G工程師、物流師、婚姻獵頭、網遊設計師、系統集成工程師、環境工程師、彩鈴設計師等,都被公眾評為十年內最具潛力的高薪職業。其中,婚姻獵頭最具有神秘色彩。
      這是由新時代婚戀機構催生的全新角色,專注服務於高端個性化婚戀機構,年薪超過普通白領,達到15萬元至20萬元,專業和經驗兼具的頂級婚姻獵頭,據稱年薪可達30萬元。與傳統紅娘相比,婚姻獵頭最大的工作就是專門為高端人群提供精準、高效、個性化需求的專業征婚服務人員,其身後有一支由資深婚戀咨詢、資深婚戀服務顧問、策劃專家、職業律師、社會學專家、心理學教授等組成的策劃團隊,整個行動都是圍繞客戶的婚姻需求展開。
      “婚姻獵頭跟紅娘完全不同,我非常熱愛這個職業,待遇也非常豐厚。”張翠翠,現年45歲,在外資企業工作十多年,交友圈廣泛,由於開朗活潑的性格和樂於幫人的熱心腸,她的朋友總喜歡讓她介紹對象。在成功幫助幾位朋友喜結良緣之後,張翠翠非常享受這種為人締造幸福帶來的快樂,便決定投身婚戀行業。迄今,雖從事婚姻獵頭的時間僅有兩年,但她已成為獵婚裏的精英代表,每個月幾乎都有3萬元的收入。
      “狩獵行動”的地點,通常是商場、機場或者高校附近。到了這些地方之後,楊翠翠找到一個最適合的地點停下,拿出公司的宣傳單,整理一下自己的儀態,便開始用老鷹般的眼光掃過每一位走過的女孩,當符合外型條件的26歲以下女孩出現時,她便健步如飛跟上去,以親和的笑容先給予對方禮儀的問候,繼而跟女孩介紹自己婚姻獵頭的身份。據稱,每逢周末都是楊翠翠收穫最多的日子,一個周日,她可以成功約到20位女孩。

      婚戀專家 “生源滾滾來”
      隨著情感類節目、相親網站的崛起,婚戀專家也應聲而起,較於傳統情感專家的答疑解惑,他們更加系統化地開展情感指導,四處遊講、辦培訓班,“即使不做廣告,生源也源源不斷”。
      情感類暢銷書作家蘇芩透露,“我現在在北大講課,跨度是兩年,收費在2萬左右,傾向於立體打造一個人的整體素質,包括處理夫妻關係、教育孩子等問題的能力。”在蘇芩看來,從情感到婚戀專家,是社會的需求,“現在的人需求不一樣了,以前找一個人是為了結婚過日子,滿足生活基本、必要的需要,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更需要情感的填充和自我的滿足。”
      “這不是需要多少情感專家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需要情感的撫慰和寄託”,在作家陸琪看來,有需求才會有市場,“我們現在處於情感無法寄託的時代,情感專家的出現就是有問題出現,有問題當然是要找答案。西方國家有宗教,我們沒有強勢宗教,就形成了各種情感流派,現在還在初期,沒有成體系,大部分都是散兵游勇。”
      在中國,情感專家被認為是一個進入門檻極低的職業,只要會寫漢字,有點名氣,不管你是詩人、歌手、剃頭的還是畫畫的,都能在報刊上開一個情感信箱,坐堂應診。
      市場變大,必然魚龍混雜,“每個人都可以變成情感專家,不過是販賣時間的事情,有時情感專家的話還不如你閨蜜說的有用,因為她更瞭解你,但是閨蜜不能告訴你人生觀價值觀、心裏模式應該怎樣轉變。”在陸琪看來,每個人都可以幫到別人,關鍵在於選擇自己需要的東西,“沒有對錯之分,只有有用和沒用之分,比如《失戀33天》那句台詞:?珖情誼三斤不如胸脯四兩?玼,這個觀念是錯的,卻有用。我在微博上說:讀研究生四年不如學化妝一個月,這種觀點招人罵,是錯的,但有用。如果一個大家都認為好,甚至是偉大的觀點,卻不能解決任何實際問題,又有什麼用呢?”
      蘇芩認為,考驗一個情感專家是否稱職,就看他能堅持多久,“那些承諾30天後你就會令你成為什麼樣的人的專家,就像銷售保健品時承諾吃了我的藥就會解決什麼問題一樣,很商業化。真正做行業的人,應該幫助人們調節感情認知。”

      網絡“紅娘”忙收費
      作為“紅娘”,她不僅不能負責對方照片的真實,甚至連相親對象的“名字”是否真實也無法保證;這位“紅娘”對收錢頗為細緻,小至幾元一條信息的“服務費”,大到動輒上萬的“牽手費”……這位“紅娘”,就是如今流行於網絡的大大小小的婚戀網站。
     《非誠勿擾》、《我們約會吧》、《愛情連連看》、《百裏挑一》等一大摞“名牌”相親節目帶火了中國“相親市場”。據說在大陸,每年就有2000萬的單身男女依靠婚戀網站相親,並有300多萬人為“愛買單”,業內人士田范江說,“哪怕僅按看信費用的中間值計算,2010年,單身男女們便有近10億元花在了在婚戀網站?珖找對象?玼上”。
      面對巨大的利潤,各種婚戀網站紛紛開設“付費特色”項目,各種名目繁多的項目,佔據網頁的醒目位置。比如,有的網規定,“用戶看初次聯繫人的信件採用貼郵票才能看信”,而這個叫做“郵票”的收費項目為每次2元;有的網設定,“普通會員只能查看征婚資料,無法與對方聯繫。所有聯繫機會只給會員開放”,而要成為會員,就得先交2999元/6個月的會員費;還有的網要求,“閱讀信件需1顆紅豆/人、愛情直呼需1顆紅豆/條”,每顆“紅豆”價格為2元……
      這些僅僅是基本費用,倘若你想獲得更多的交友機會,就要花錢去參加各種各樣的“落地活動”。

      64.9%職場人接受新方式
      進入“獵婚”時代,專業婚戀網站自然不甘寂寞。
      有的網站列出幾百條據說很靈驗的由國際知名心理學專家出的心理測試題,讓你能飛速找到適合自己性格的對象。有的網站還打造諸如“魅力女性”“時尚先生”之類的活動,專為收入百萬以上的交了數千甚至數萬元的高端會員服務。而據不完全統計顯示,不管單身與否,64.9%的職場人接受獵婚這種方式;其中,單身的職場人能夠接受的比例更高。不過,都市男女婚戀觀的差異,使有婚配需求的雙方產生錯位,“剩女”往往眼高於頂,不屑“下嫁”;而“剩女”本身又不是“剩男”的目標群體。

      頂級婚姻獵頭必備能力
      .積極心態。工作壓力,被女孩拒絕的可能很高,如果沒有天生積極樂觀的心態和抗壓能力,就很難在婚姻獵頭這條路上走下去。
      .責任。幫高端客戶尋找愛人,需要非常專業的能力和高度的責任心,如果只想如何從客戶口袋裏掏錢,就無法獲得信任。
      .親和力。32至48歲的女性往往閱歷豐富,對情感、家庭有深刻的理解,為人處事更值得讚許,可以用溫暖的微笑給對方以心理安全感。



相親會現場。

在上海的一次相親大會上,一些外籍青年也來“湊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