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極好的鋪地織物
( 2012-01-13 )



色彩鮮艷的鋪地織物既可以令保養來得容易,也為這個家庭的飯廳營造有趣的設計及風格。

      鋪地織物美觀,為足底帶來溫暖的感覺,容易打理,而且能夠帶出由充滿傳統感,以至平實隨便及現代時髦的任何的風格。這聽來就叫人覺得是家庭的不可抗拒的物品。多個世紀以來,涂了顏料的帆布便已用於佈置地板,而這做法被認為源於15世紀的法國,由牆掛飾、掛毯及桌面飾布衍生而來。這手塗藝術形式在英國被採用,其後傳至美國。最常見的圖案是顯示象棋盤方格、菱形及立方形的幾何圖案。早期時,這些通常是由婦女塗上顏色的鋪地織物模仿名貴的大理石、瓷磚及木地板,甚至乎是土耳其地毯,花費不多便可以在家中營造時尚。
      這些早期作品所用的顏料用天然的色素與亞麻籽油混合而成,而這也是為人所熟悉的亞麻油地毯(oil cloths)的名稱的來由。這些塗色,可以是隨手繪畫,也可以用模版。時至今日,這些方法也派上用場,但我們現在可以用到一些更為環保的材料,當中包括水基的顏料及清漆,均有更快干透的附加優點。
      當亞麻油(Linoleum)地材於19世界中在英國開發,以及其後在北美洲生產之後,這些地材成為了流行的選擇,以致帆布的鋪地織物所引來的興趣下降。不過,20世紀50年代及60年代,這些獨一無二的物品再次引起興趣,而重新為藝術家所接受。一些人們所熟悉的傳統著名圖案被模仿,也有新的帶有民間藝術色彩的新設計出現。現在則什麼都可以。一幅鋪地織物可以是用來點綴最新穎都市閣樓,放在那裡都帶出藝術氣息。
      我與藝術家恩格爾(Mary Lynn Engel)談及這些鋪地織物的復興。恩格爾設於www.designbymle.com的網站設有她的作品展覽廊。她表示,有多少藝術家,就有多少不同的設計。這些富想像力的鋪地織物的形狀及圖案適用於小童的房間,可以按要求而配合小童的年紀和喜好。一幅質量好的鋪地織物為能經得起遊戲室粗用,飯廳的傢俱及走廊的人們來來往往的磨損,以及廚房溢出物的弄污。這裡的圖片所見到的織物看樣子是新的,但其實放在恩格爾的餐桌下已有8年的時間。
      如果放在經常有人或輪椅經過的地方,另一個要顧及的因素是方便及安全的問題。對於有過敏的人來說,它們是好的選擇。
      恩格爾的技巧包括了將10號帆布塗上兩層底色,然後塗上乳膠塗料(latex paint)作為底油,當這作品完成之後,再塗上至少七層聚氨酯(urethane)來密封及保護,最後是一層保護蠟(butcher wax)。如果你喜歡動手試試這方面的創意,可以先行以較細小的織物來當作為實驗,例如小塊地席。作為最後關頭的禮物構思,你可以送出賀卡,向朋友承諾在新的一年為他們設計一小幅鋪地織物,又或作為生日禮物。這絕對是獨特的禮物,往後的許多年都不會被忘記。
      Debbie Travis的House to Home專欄由Debbie Travis及Barbara Dingle製作。如有問題,可用電郵提出,電郵地址是[email protected]。你也可以瀏覽Debbie Travis的新網站。網址為:www.debbietravis.com,或在推特www.twitter.com/debbie_travis留意她的消息。
      文:Debbie Tra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