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山東20萬人被試藥 “沒病也服用”
( 2012-01-13 )



中國的藥品規範條例有待加強。圖為在合肥市一家藥店,店員在整理藥物。

山東臨朐縣20萬人日前被曝遭官方強行做藥物試驗,而臨朐縣胃癌防治所長劉衛東則宣稱,這項試驗是免費預防胃癌活動,在項目開展前,“每人都簽了知情同意書,並按下了手印。”對此,許多人感到疑惑,“沒有病的人為什麼還服用該藥品?”

      “山東省臨朐縣居民被強行試驗藥品。”有網友爆料稱,山東省臨朐縣若干機關官員和村民正在服用當地衛生局免費發放的不知名藥品,說是能治胃病防胃癌,許多人感到疑惑,“沒有病的人為什麼還服用該藥品?”
      《羊城晚報》報道,網帖稱,竇家村約有80人正在服用免費藥品,在服藥前,政府對25歲至55歲的村民做了呼氣檢測,並抽了血,“抽血幹什麼不知道,藥名不知道,服藥需10天,中間不許停下,服藥期間不許喝酒,可能有頭痛惡心等不良反應。”
      這位網友還稱活動將在臨朐縣20萬人中開展,政府將這20萬人、共500個自然村分為兩組,一組250個村約10萬人接受抗幽門螺桿菌感染治療,另一組250個村約10萬人接受安慰劑對照。


      全國胃癌高發區
      據悉,臨朐縣是全國胃癌高發區,該縣40歲以上居民裏95%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臨朐縣胃癌防治所所長劉衛東表示,這次就是免費的胃病防治,“這裏胃病這麼厲害,我們搞免費項目,好多人都歡迎。”
      對於網友指控官方“強行”對民眾藥物試驗,劉衛東說,這個項目現由國家科技部、衛生部立項。接受防治的村民,都要服用奧美拉唑、四環素、甲硝唑和鉍製劑,這些藥早已通過臨床試驗,根本無需再找人當“小白鼠”。
      “也有人不願意接受治療。”劉衛東表示,接受治療必須簽字同意,所以不願意的就不治,不存在強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