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伊朗判美公民死刑 波斯灣緊張
( 2012-01-13 )



伊朗裔美國公民赫克馬蒂被伊朗檢方認定是間諜,據傳已被判處死刑。

      就在伊朗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美國派出航母進出波斯灣而導致兩國緊張之際,伊朗媒體9日稱,當地法院已判處一個為美國中情局工作的伊朗裔美國公民赫克馬蒂(Amir Mirzai Hekmati)死刑。就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正在核實報道,並指如果屬實,將強烈譴責伊朗的做法。這一事件,料使兩國緊張關係雪上加霜。
      伊朗國家廣播電台的報道未明確判決作出的時間,根據伊朗法律,赫克馬蒂將有20天的上訴期限。
      伊朗檢方認為,赫克馬蒂“為美國中情局工作,並計劃為美國提供伊朗參與恐怖活動的相關證據”,屬於“涉及軍事機密的間諜”,其抗辯詞中“被中情局矇騙”的說法不成立,應依法判處死刑。
      人民網報道,伊朗情報部門上月17日發表聲明,稱逮捕了一名伊朗裔美國中情局間諜。一天後,伊朗國家電視台播出一段赫克馬蒂被捕後錄影,他承認自己接受過中情局訓練。但美國國務院指出,伊朗對赫克馬蒂的指控不成立,要求將其立即釋放。
      赫克馬蒂現年28歲,曾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在前往伊朗“執行特別任務”前曾接受過美國在伊朗和阿富汗軍事基地的特殊訓練。


      美國國務院:指控是捏造
      針對赫克馬蒂已被判處死刑的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已看到報道,國務院正通過其在德黑蘭的利益代表處瑞士大使館對報道的真實性進行核實。他說,“如果報道是真實的,那我們強烈譴責這一判決,並將同我們的伙伴合作,向伊朗政府表達我們的譴責。”
      新華社引述卡尼指出,針對赫克馬蒂的間諜指控是“不真實的”。他說,美國呼籲伊朗政府允許瑞士使館人員和赫克馬蒂見面,允許他得到司法幫助,並立刻將其釋放。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會採取行動對此事進行干預或保護赫克馬蒂時,他拒絕就此預測,他說:“我們將認真對待此事,我們正以恰當的方式處理此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則指出,美國以最強烈的措詞譴責這一判決。她又表示,針對赫克馬蒂的指控是“捏造”的。
      近年來,伊朗多次聲稱拘捕美國間諜。去年11月,伊朗宣布拘捕12名美國中情局特工。去年5月,伊方宣布破獲一個間諜網絡,逮捕至少30人,指控他們為中情局工作。此外,伊朗多名核科學家過去幾年在境內遭暗殺,伊朗方面稱這些暗殺事件均與美國和以色列特工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