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聘書造假 技術移民遭拒多
( 2012-01-13 )



每年有不少移民,由世界各地移居至加拿大。

據加拿大移民部香港辦事處的抽樣調查發現,報稱在加國已找到工作的技術移民申請者,大約6成所遞交已獲工作聘用(Arranged Employment Offers,簡稱AEO)證明屬於失實,該處建議設立更仔細審核程序。在北京辦事處發現,技術移民申請中,以財務審計及會計的欺詐率最高,達42%。

      近期發表的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指出,處理香港及華南地區移民申請的加拿大移民部香港辦事處,由2008年2月27日至2010年1月的抽樣調查顯示,技術移民申請中遞交的AEO證明,最多的3種職業是財務審計及會計、餐廳及食物服務經理、財務經理;7成AEO的工作,都是來自安省。


      北京辦事處31%遭拒
      調查也發現AEO的證明中,只有22%屬真實,約6成個案某程度上失實。香港辦事處指AEO工作的真偽出現嚴重問題,亟需設立更仔細審核程序。
      在移民部北京辦事處,涉及AEO的技術移民申請被拒率,已經由25%升至31%。辦事處指AEO未能達到原來目的,有僱主指他們被移民顧問利用,因僱員未依時上任。辦事處稱目前要求AEO僱主在申請時,提交全套財務文件。
      另在台北辦事處,所調查31宗申請個案中,28個必須得AEO的加分,才有足夠分數過關。不過,調查發現大部分申請者都沒在AEO的工作現身,部分則在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後辭工。
      由於C-50法案帶來的改變,AEO的申請不僅可以加分,而且得到快速處理。


      大學教授 最難冒認
      此外,通過北京辦事處申請的技術移民個案中,最多的5個職業是電腦及資訊系統經理、大學教授、學院及其他職訓導師、財務審計及會計,以及財務經理。
      在抽樣調查中,發現當中出現欺詐情況,最嚴的是財務審計及會計,欺詐率高達42%;最低是大學教授,欺詐率只有11%。
     《移民資訊匯編》總編輯、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解釋說,部分申請者的職業原是簿記(bookkeeper),但為符合技術移民資格,申請時改認作財務審計或會計;相反,大學教授卻是最難冒認的。
      在申請案的欺詐中,也出現地理上差別,好像瀋陽和遼寧申請的欺詐率最高,遼寧申請者在工作簡歷上的欺詐率,高達46%;而北京及上海的欺詐率則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