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原住民恐鋪油管貽害無窮
( 2012-01-13 )



聽證會10日開始之前,卑詩原住民在會場擊鼓起舞。

為北方門戶輸油管(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s)計劃召開的聽證會,10日如期在卑詩基蒂馬特村(Kitimaat Village)舉行。聽證舉行前,支持及反對者已經唇槍舌劍,但現場氣氛平和,更有原住民部族在現場的社區會堂擊鼓跳舞。據發言的原住民酋長表示,憂慮有關計劃會破壞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且令他們成為潛在生態災難焦點;輸油管計劃雖可創職,但他們首要考慮的是,家園所受環境威脅以及子孫的可持續未來。

      原住民第一民族酋長霍爾(Ken Hall),10日在由國家能源局(NEB)主持的環境聽證會發言指出:“建造輸油管以及海上運油,令海斯拉部族(Haisla)有如面對一支雙管手槍。輸油管威脅我們子孫,假如我們社區一切都被摧毀,情況將十分恐怖。”
      海斯拉部族酋長羅斯(Ellis Ross)則說:“請不要把我們當成是抵押品。”


      “勿把我們當成是抵押品”
      羅斯表示,最近數十年環境惡化,已令到族人的漁業不振,海產資枯竭:“把你的決定當作它會發生在你以及你家人身上,把決定視作關乎你遺產的事,事實上,這確是人類的遺產。”羅斯的發言,獲得支持者起立鼓掌致意。基蒂馬特村在港口以南約11公里處,屬原住民社區。
      加國能源企業安橋公司(Enbridge Inc.)有意建造的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擬耗資55億元,把亞省愛民頓附近的原油,通過長1,200公里的油管,輸向卑詩西岸基蒂馬特港(見地圖),然後經油輪輸往亞洲市場。
      該計劃10日起在基蒂馬特村展開公聽活動。其他發言的原住民都表示,關注油管計劃會對社區構成雙重威脅,即跨省油管破裂,以及運油輪海上泄漏原油。


      關注油管雙重威脅社區
      聽證11日續開,發言者也包括支持北方門戶計劃者。聽證會舉行前一天發布民意調查顯示,國人反對大型油輪穿梭加國西海岸,而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發表的公開信,就指責反輸油管人士是得到美國組織資助,及國際名人撐腰的“極端分子”。


      開拓亞洲市場 聯邦傾力推銷
      在北方輸油管計劃公聽會10日正式展開之際,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奧利弗繼公聽會前一日發表公開信之後,10日又召開媒體電話會議,重申目前的規管程序系統已經失效,到了需要精簡時候,政府希望規管評估程序,要在一個固定時間限度內完成。
      耗資55億元的北方輸油管工程,會把亞省的油砂,通過兩條管道輸送到卑詩省北部的基蒂馬特港口,再運往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從而改變目前加拿大原油出口只依賴美國市場的單一局面。在當天的電話會議中,奧利弗再次強調北方輸油管項目將為加拿大的經濟帶來巨大收益,包括潛在的3萬億元的經濟增長和60萬個就業職位。

      環保人士擔憂: 漏油長期危害海岸線
      反對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的本國環保智囊組織大衛鈴木基金會表示,他們反對的理由,是該項計劃的風險太高,如果將來出現漏油意外,不僅長期危害卑詩省沿岸生態,並且會嚴重影響在沿岸工作萬多人的生計;基金會認為本國有各種可用的能源,應該開發另類能源,而且不應“只把雞蛋放在一籃子裏”。


      主張應開發另類能源
      大衛鈴木基金會氣候轉變專家布魯斯(Ian Bruce)10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卑詩省是得天獨厚的地方,擁有獨特的雨林,但如果發展輸油管計劃,風險很大;而且興建輸油管的基蒂馬特對開的赫凱特海峽(Hecate Strait)不僅水淺,而且水流有如一部“洗衣機”;如果發生漏油事件,油污將在該水域長期打轉,很難被沖走,危害該生態環境。布魯斯稱,在2004年,聯邦政府曾在卑詩進行民意調查,結果75%市民反對輸油管計劃,這顯示大部分卑詩省民都不希望破壞本省的自然環境。
      因此,雖然聯邦保守黨政府是大多數政府,布魯斯仍然樂觀地認為聯邦不敢拂逆民意,推出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他又指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奧利弗指責反輸油管計劃人士得到美國組織資助,毫無根據;據他所知,99%在聽證會發言的人都是獨立的卑詩省民,他們都是對本省有強烈感情,才會挺身發言。
      另一方面,聯邦自由黨臨時領袖李博(Bob Rae)加入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爭議之中。李博認為,總理哈珀及他的保守黨政府試圖中傷該些有意在建議中輸油管計劃的環境安全獨立聆訊上提供證據的人,做法實在“駭人聽聞”。李博10日表示,聯邦政府早前委任3人專家小組就計劃進行檢討,而就在該小組開始從公眾那裏收集證據之際,哈珀及他的政府卻在聆訊的可信性方面提出政治立場,有關做法“絕對不可接受”。
      哈珀及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奧利弗日前暗示,獲得外國資金資助的環保“激進分子”透過安排大量見證人參與聆訊,以拖延當局作出應否興建北方門戶輸油管的決定。



計劃中的北方門戶輸油管,將把亞省的油砂產品經卑詩省運送往亞洲市場。圖為跨省油管路線。

布魯斯(右)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指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將對卑詩生態環境構成重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