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老江湖”回流 小黑幫崛起
( 2012-01-13 )



惠倫指出,大溫哥華的華裔黑幫現在以小團伙形式出現,打擊不易。

卑詩省專責打擊幫派的警方專家指出,隨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經濟發展所衍生巨大掙錢機會,曾遠涉重洋到北美擴張地盤的大圈、竹聯等幫派,已經撤出大溫。目前活躍大溫的華裔幫派已化整為零,多為不足10人的小團伙,組織較靈活,完成一單“買賣”即拆伙重組並尋找下次拍檔。

      由皇家騎警主導的卑詩省打擊幫派整合特別執法小組(CFSEU)有接近400個警員,顧名思義,就是專責對付省內黑幫的警隊。CFSEU警長兼發言人惠倫(Bill Whalen)向《星島日報》透露,他加入警隊23年,自1990年代初即一直與大溫黑幫鬥法,對黑幫多年變化瞭如指掌,他接受專訪時指出,本地的華裔黑幫現已化整為零、由大變小,更由行事高調張揚變得低調隱蔽。


      行事現變得低調隱蔽
      惠倫在他的辦公室對《星島日報》記者說,大溫華裔幫派史可追溯至數十年前,但主要在1950年代以後才較為活躍,到1990年代規模變得較大。
      當年華裔幫派,大都是港台等亞洲著名幫派向本地滲透的勢力,例如大圈幫和竹聯幫等。一些本地華裔子弟加入幫派混江湖,其中本地幫派蓮花幫因行事兇狠,當時也較出名。他說,當年亞洲幫派向北美滲透,是因為本地較為富裕、易賺錢;但近年亞洲連同中國大陸作為新興市場財富快速積累,因此上述傳統大幫派相繼撤離大溫,回原居地發展,造成華裔小幫派群起之勢。


      華裔小幫派多屬中層幫派
      惠倫透露,警方習慣把幫派分子分為三個層級,高層為例如地獄天使(Hells Angels)、聯合國(UN Gang)、紅蠍(Red Scorpions)等大黑幫的頭目和核心成員;底層為街頭混混和毒品小拆家。中層則是兩者的中間人,例如負責分銷毒品,華裔小幫派大多屬於這類中層幫派。
      華裔和越裔幫派多愛找同族裔彼此信任者5至6人,結成團伙,用一兩年時間完成一單生意,之後就散伙,其中二三人可能再跟其他團伙合作“搵食”。惠倫指出,幫派分子也與時俱進,例如小幫派不但組織靈活,而且較不易引起警方注意。事實上,現今高科技和先進聯絡設備,也方便這些幫派行事。 


      黑幫也會與時俱進
      惠倫指出,目前大溫並無大規模華裔或亞裔幫活動,不過在聯合國幫等較大型幫派中,也有華裔身影。至於這些小幫派團伙的數字和人數,暫難統計。他們這支打擊黑幫的警隊也包括華裔警員。但由於華裔黑幫近年作風較為靈活,令打擊工作有一定難度。

      黃賭毒放高利貸勒索 專攻5大業務 販毒最猖獗
      警方指出,販毒、賣淫、賭博、放高利貸和勒索,是大溫華裔黑幫涉足的5大生意,涉及的手法與港台地區的黑幫行事手法類似,頗具華人特點。販毒因利潤最大而最為華裔幫派重視。反之勒索因風險大、難成功,近年已逐漸被放棄。
      警方打擊幫派整合特別執法小組發言人惠倫指出,大溫不是海洛英、可卡因等毒品的主要製造地,因此向本地販運、銷售和中轉毒品,是數億元甚至數十億元的巨大生意。作為本地毒品銷售鏈的中間環節,華裔小幫派通常在本地大幫派販入大批毒品後協助分銷。
      他舉例說,某大幫派偷運200公斤海洛英來溫哥華,幾個華裔小幫派可能獲安排分頭負責把其中的20公斤或30公斤,分銷給街頭最低層的毒販。


      在地下賭場放高利貸
      另外,近年來華裔幫派也利用在中港台地區的背景優勢,以海運貨櫃的方式,自中國大陸等地向大溫地區偷運冰毒及狂喜等原料,然後在本地加工分銷。2004年破獲“生抽王”案(以豉油桶來藏毒及偷運)就是一例。賣淫、賭博、放高利貸則同港台地區有很多相似之處,華裔幫派控制的賣淫女子幾乎沒有站街賣春者,她們都是安排在按摩院或私人住宅內提供服務,類似香港的“一樓一鳳”。
      警方指出,非法賭博較多隱蔽,往往設置在華裔經營的酒樓茶肆後面,有專人看場和通風報訊。華裔幫派除了在這些地下賭場放高利貸以外,也在大溫地區華裔較多出入的賭場放高利貸。

      兩岸老牌黑幫曾稱霸大溫
      大圈幫
     “大圈仔”是早年香港人對1950至1970年代、由中國大陸偷渡到香港謀生的大陸難民的叫法。後來,“大圈幫”逐漸演變為對來自大陸、在港澳及海外從事黑幫活動者的統稱。據稱大圈幫沒有嚴密組織,成員多來自草根階層,作風好勇鬥狠。
      竹聯幫
      根據資料,竹聯幫在1953年在台灣成立,為台灣著名的國際華人黑幫組織,主要在台灣北部與中國大陸等地活動,其後勢力也伸展至歐洲和北美等地區,光在台灣,成員大約有2萬人,目前與四海幫、天道盟,並稱台灣三大黑幫。
      蓮花幫
      1990年代活躍於大溫地區的華裔幫派,興盛時成員超過100人,同地獄天使及大溫印裔幫派聯繫密切。該幫派主要從事偷運海洛英和可卡因進口和販賣活動。
      當時,該幫派也較多從事信用卡詐騙和勒索等活動。



警方在大溫一家按摩院,拘捕一個涉嫌賣淫的女子。

不少華人愛賭博,也成為黑幫收入來源。

警方展示繳獲的大量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