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環保價值觀面臨挑戰
( 2012-01-13 )



      環境保護、綠色文化多年來已成為加拿大的主流價值觀之一。但是,近年由於阿爾伯塔省油砂業崛起,為加拿大創造了極大經濟價值,而來自阿爾伯塔省的聯邦執政保守黨全力支持油砂業,令加拿大一向引以自豪的環保價值觀備受考驗。
      首先是基石(Keystone XL)油管計劃。該全長約2700公里穿越美國數州,耗資70億美元每天可輸送約70萬桶石油的管道,一經提出,隨即激發起近年美國最大型的環保抗議活動,加國成為許多好萊塢明星和國際環保人士的箭靶。計劃也令美國總統奧巴馬左右為難,批不批准皆需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抗議,間接令加美關係受到影響。
      接下來是退出《京都議定書》事件。由於渥太華全力發展油砂業,未認真履行議定書的責任,導致過去數年廢氣排放量大大超過標準,從而面臨巨額罰款。為了逃避罰款,也為了不認同《京都議定書》的目標,聯邦政府干脆退出《京都議定書》。此舉更是引來多國政要以及環保人士的口誅筆伐。
      目前,由於基石油管懸而未決,“一計不成再生一計”,加國石油業界決定另闢戰場,提出興建北方門戶輸油管(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s)計劃,以便把不斷增產的石油賣給亞洲市場。這條全長約1200公里的輸油管造價約55億,只需要經過卑詩阿爾伯塔兩省即可,完全屬於“內政”。
      然而,要興建這條油管似乎還存在不少障礙,雖然阿爾伯塔省長和聯邦自然資源部長指責反對者受國外勢力操縱,意圖“妖魔化”反對聲音,但在首日的公聽會中,計劃中的油管出海口小鎮卑詩省基蒂馬特村(Kitimat Village )的原住民表達了他們的意見,指兩條輸油管仿佛一支“雙管手槍”,隨時走火,禍延子孫。油管計劃將舉行多場公聽會,預料將聽到更多基於環保的反對聲音。
     “發展就是硬道理”,發展油砂業,以提振經濟,已成為加國經濟的重中之重。由於目前聯邦保守黨是大多數政府,在總理哈珀的支持下,北方門戶油管計劃成事的可能性極高。
      發展碰上環保,民間與政府如何博弈,正成為加國的熱門話題。全世界都在看,保守黨政府和石油公司如何說服眾多反對者。而最佳方案是,發展不忘環保,爭議各方能開動腦筋,找到油管計劃解決環保難題的方案。
      另外,許多人為了子女教育不惜漂洋過海,移居加國。加國公校教育雖然更人性化,但卻略顯散漫。因此部分家長便把子女送進私校。與讀公校比較,讀私校有什麼不一樣的呢?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遠征軍曾赴緬甸印度對日作戰,取得輝煌成績。但數萬戰死異國的英雄,卻被中國人遺忘了超過半世紀。終於,一批後人來到了中華民族英雄們的墓前,帶無限敬意和愧意收斂散落的屍骨。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