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公司高管“搶錢”如故
( 2012-01-06 )



      去年9月興起、席卷全北美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由於得不到民眾足夠的支持,在地方政府和嚴寒天氣的夾擊之下,各大城市的示威者均心不甘情不願地在入冬之後鳴金收兵。
      但從近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來看,號稱“99%”的人們的確有理由上街表達憤怒。
      加拿大另類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3日公布其最新報告《加拿大行政總裁精英100》(Canada's CEO Elite 100),顯示加拿大前100位行政總裁2010年的平均薪酬高達840萬元,較前一年增加了27%。Magna國際公司CEO年薪甚至高達6200萬元!
      相比之下,加國普通工薪階層2010年平均年薪約4.44萬元,僅比前一年增加1.1%。百大行政總裁收入是國民平均薪酬的189倍,遠超1998年的105倍和1995年的85倍。
      眾所周知,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雖較許多受創更重的國家以及去年爆發歐債危機的國家為佳,但加拿大的經濟形勢依然艱難,國民生產總值增幅停留在較低的水平。同期加國普通打工一族的薪酬幾乎停滯不前。如果計算通脹因素,加人的平均周薪較2008-09年衰退時期還低。
      但是,從百大行政總裁薪酬的增幅,完全看不到他們在與全體國民共渡時艱的跡象,看到的感受到的只是他們似乎永不停止的瘋狂加薪。
      報告指出,除了高不可攀的薪酬之外,這100位行政總裁還持有價值20億元的股票期權,而且許多期權的價值都高於所報告的價值,都獲得有利稅務計算方法的資格。魁省麥基爾大學管理學教授明茲堡(Henry Mintzberg)抨擊說:“高級行政人員的獎金,特別是以股票和期權形式發出的獎金,是合法貪污最為突出的形式,一直損害我國的大型公司,並傷害全球經濟。”
      加國大企業高管如此,美國同行又如何?有過之而無不及!據《福布斯》(Forbes)雜誌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行政總裁2011年的收入較前一年平均提高了28%!部分高管年收入動輒逾億。
      “佔領華爾街”運動目前雖然式微,但人心未散。大公司高管面對震天的怒吼毫無收斂,勢必激怒更多的“99%”站出來聲討。或許,天暖氣清之後,“佔領運動”又將要捲土重來。
      曾是天下腳下的子民,卻選擇了來到山高皇帝遠的溫哥華。這些從北京來的移民,他們有著什麼樣的追求呢?請看本期專題報道。
      今年是兩岸三地的選舉年,包括中國中共十八大黨政高層換屆選舉、香港特首選舉,以及台灣總統選舉。尤其是在台灣香港,各有雙“英”對陣,引人矚目。本期“中華人物”欄率先介紹了香港特首熱門候選人之一的唐英年。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