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本拿比巿長 柯瑞根﹕盼五連任
( 2012-01-01 )





在當了15年市議員,連續四屆當選市長,勤懇敬業,市府零負債、並有高達6億元的資本儲備金,他本人也在今年獲得加拿大城鎖聯盟最佳綠色領導人大獎。他也是第一位制定“中醫針灸日”的白人市長,已屆耳順之年卻毫無退休之意,有機會還想再次連任,為自己的政治生涯畫下一個30年的完美句點。

      今年60歲的柯瑞根(Derek Corrigan)於1977年獲卑詩大學法律士學位。 27歲參選曾4度失敗,連太太都要他放棄。 但功夫不負有心人,1987年,他終於成功選入本拿比市議會,連續當了五屆15年市議員。
      2002年,柯瑞根轉換跑道,競逐市長一職,並首次順利當選本拿比市長,隨後又在2005、2008、2011年三度連任,並成為本拿比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市長。但他顯然並不滿足,他把目光投下了下一屆市選。他說:“作為本拿比市在位最久的市長,我非常願意締造這個紀錄。我曾擔任市議員15年,市長也已做了9年,希望有機會將市長任期也湊成15年。”
      在柯瑞根家中,並不只有他一個政治明星。他的妻子也跨足政壇,凱西柯瑞根(Kathy Corrigan)在2009年省選中,成功當選本拿比-鹿湖選區(Burnaby-Deer Lake)新民主黨省議員。

      再次大勝 得票率76%
      今年的本拿比市長選舉,因為少了勢均力敵的對手,現任市長本拿比公民協會(BCA)的柯瑞根,在缺乏強有力的挑戰者的情況下,以逸待勞,穩操勝算,柯瑞根這次獲得25,053票,得票率達76%,較得票第二的本拿比團隊華裔市長候選人陶士興的5,450張,差不多高出4倍,以絕對優勢第四次當選本拿比市長,再次締造全勝。不僅他本人高票獲選,在他帶領下的公民協會候選人也再次市議會和學校局席次,繼續一黨獨大的局面。政治學者指出,取得這樣的成果,這在加國政治史上應屬僅有。
      不過,也有選制改革倡議人士認為,目前的大選區制不當,才會造成這種一黨獨大局面,若改採比例代表制,市議會和學校局即可出現更多元化的聲音。
      專家指出,本拿比的低投票率23.3%也有助於BCA大勝,因為如此其中一方就有可能僅以小差距拿下所有席次。不過,他也認為,BCA在本拿比執政25年,歷任三屆市長屹立不搖,顯示多數選民滿意該党政績。
      柯瑞根表示,如果省府表明願予考慮,他也可考慮改採小選區選制(ward system),亦即把全市分成幾區,每區分配若干議會席次。

      9年市長 政績顯著
      在第四次當選市長的宣誓就職典禮上,柯瑞根表示,他在上屆就職演說中承諾要將本拿比打造為永續發展城市,三年來市府在零負債的情形下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不論交通、水利、教育、休閒、治安及可負擔房屋等政策執行成效有目共睹,他說,未來三年仍將繼續以經濟、社會、環境做為永續發展策略的三大方向,同時積極拓展本拿比與海外城市的結盟關係,尤其聚焦亞洲市場。
      柯瑞根的政績有目共睹,市府目前零負債、有高達6億元的資本儲備金,本拿比湖疏浚工程及市府電腦系統獲獎,他本人也在今年得到加拿大城鎖聯盟最佳綠色領導人大獎,而本拿比市更在他的治理下, 獲《麥克琳》(Maclean's)雜誌2009年加拿大最佳管理城市第一名。

      誠實施政 從未和腐敗醜聞沾上邊
      有人批評現在柯瑞根主政下,由於長期由一黨壟斷,缺乏監督,出現許多浪費的弊端,包括市內電腦系統更新預算,本拿比湖疏導工程預算等,此外,市府有6億元高額資本儲備金,卻每年調漲4%物業稅,漲幅高於通脹率。決策過程缺乏透明度,也缺乏問責性。
      柯瑞根澄清,市府的每一分錢都用得有理有據。至於資本儲備金,必須用於汰換設備、興建設施或購買公園土地等一次性支出,而非日常營運費用,不可能用作降低物業稅。
      面對一黨專政的質疑,柯瑞根反駁說,施政成績有目共睹他與每位市府同事都誠實施政並為政策負責,況且該党從來沒和腐敗醜聞沾上邊。

      與中山、台中結友好城市 
      2009年5月,市長柯瑞根率領本拿比市政府及貿易局組成的代表團一行25人到訪中山、珠海、香港及台中市,與中山市及台中市分別皆為友好城市,並簽署"友好合作備忘錄。"柯瑞根表示,此行訪問目的是為了更進一步加強本拿比市與中國及臺灣的友好關係,促進文化及貿易往來。本拿比市是大溫哥華地區一個以高科技和遊戲軟體設計為主要產業的城市,到訪中山的主要目的,便是與中山市簽訂友好合作備忘錄,加強在遊戲遊藝產業、網路遊戲及資訊平臺建設等方面的合作。
      柯瑞根表示,在本拿比市,有不少第二代、第三代的中山華僑,中山在遊戲遊藝產業方面享有很大的名氣,希望能夠加強雙方日後合作,達到互利雙贏。他還說,中山市素有"中國燈飾之都"之稱,燈具產品占全國63%,希望在不遠的將來能在燈具等方面合作。 
      第二次到訪臺灣的柯瑞根市長,在台中訪問期間,與台中市長胡志強會面,並簽署兩市《友好城市宣言》,建立兩市高科技產業聯繫,加強雙方科學、技術及經濟合作,促進高科技人才訓練與交流。

      制定"中醫針灸日"
      2009年3月23日,市長柯瑞根正式宣佈將每年4月的第三個星期天定為本拿比市的"中醫針灸日",這是卑詩省首個訂立"中醫針灸日"的城市。 
      柯瑞根表示,中醫針灸醫療服務在加拿大已有30多年歷史,12年前卑詩省府立法管理,並於今年4月正式納入醫療保健體系,對全省低收入居民接受針灸治療進行補助。目前,中醫針灸已經成為民眾醫療服務的一部分,每天約有4370人次光顧中醫針灸診所和中醫藥店鋪。
      柯瑞根說,本拿比市政府訂立"中醫針灸日"是為了讓市民對中醫針灸有更多和更正確的認知。
      卑詩省註冊中醫針灸師公會(QATCMA)註冊的中醫藥和針灸執業者表示,感謝本拿比市政府對中醫針灸業界的肯定,並將繼續努力將中醫不斷發揚光大,以更精湛的醫術回饋和服務於社會。

      褒獎法輪功引爭議
      2007年,柯瑞根宣佈五月為本拿比市法輪大法月。並表示鑒於法輪大法超越了種族文化界限,修煉者基於 "真、善、忍"的特性修煉,並將修煉的原則溶入到生活中,努力在各種環境中成為更好的人;法輪大法幫助世界範圍內一億多人增強身體健康,淨化心靈,提升道德,增進和諧,加深對人生、人類、宇宙的理解;越來越多的加拿大人開始學習法輪功,達到心靈平靜,而且所有的法輪大法的活動包括煉功、講座,以及文化活動都對外公開並且免費,特褒獎法輪大法並宣佈五月為本拿比市法輪大法月。
      此舉在華裔社會引起爭議。



柯瑞根出席宣誓就職典禮。

柯瑞根與臨安市長王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