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港澳十大新聞
( 2012-01-01 )



特首人選之爭

在全球經濟放緩與中國大陸通脹加劇的憂慮中,香港度過了相對穩定的2011年。自由行與CEPA加速香港與內地尤其是廣東經濟進一步融合;香港連續17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關注民生、縮小貧富差距促使各政黨團體紛紛走入基層,增加街道社區服務,建制派與泛民的矛盾緩和。

      1.特首人選之爭
      明年3月香港特首換屆選舉,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辭職參選特首。唐英年爆出婚外情私生子醜聞震動香港政壇,唐英年承認“在個人感情上曾經有過缺失,但已獲太太諒解及原諒”。梁振英因早年官司及投資經營失利使其誠信與能力雙重受質疑,但梁振英否認“一鋪清袋”。
      民調顯示,梁振英暫時領先唐英年;然而在競選班底上,唐優勢明顯,金融界猛人相繼表態支持唐英年。
      另兩位曾考慮參選的建制派人士,曾擔任立法會主席10年的范徐麗泰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醞釀多時後雙雙宣布退選。范徐麗泰拒回應是否被中央官員勸退。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與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均有意參加泛民特首初選。作為特首選舉前哨戰,負責投票選出下屆特首的選舉委員會11月選舉揭曉。泛民主派在選委會選舉中獲得205席,足以推舉一名代表參選下任特首,成績遠超預期。

      2.司徒華患癌逝世
      以“成功不必在我,功成自然有我”為座右銘的香港民運領袖、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華叔)年初因肺癌病逝,終年79歲,各界紛紛悼念。行政長官曾蔭權對司徒華辭世深表難過,他表示,司徒華一生熱愛中華、熱愛香港,致力推動民主發展。司徒華的治喪委員會在柴灣的歌連臣角火葬場的紀念花園舉行儀式,按照司徒華的遺願,把他的部分骨灰撒在花園內,以示長伴香港,另有部分骨灰撒在西貢東龍島海面,以示北望神州。
      司徒華的回憶錄《大江東去》成為今年書展最暢銷書之一。司徒華曾擔心自己回歸後會被捕入獄,1996年首度提出撰寫回憶錄﹐並在加拿大錄下一盒錄音帶,講述自己的童年生活及與共產黨的關係。後來他承認,自己過份悲觀。該錄音帶一直存放在加拿大。家人私下形容司徒華在安排自己的“政治後事”。

      3.立法扶貧濟困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布,撒回2011至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有關注資強積金的安排,改為全港18歲以上永久居民可以直接獲取6000元。此舉旨在紓緩通脹壓力,受到民眾歡迎。關愛基金估計有23萬名低收入新移民符合資格。
      旨在為低收入者提供保障的《最低薪資條例》2011年5月1日實施,法定最低薪資為每小時28港元。《條例》的基本要求是僱員在任何薪資期的薪資,按他在該薪資期內的總工作時數以平均計算,不得低於法定最低薪資水準。最低薪資尤其令基層女性受惠。

      4.豪門爭產風波
      傳說澳門賭王何鴻燊想把名下最值錢的股權分給二房子女與三太,但其後聲稱代表賭王的律師卻指摘二、三房未經許可轉移資產,爭產風波就此揭開序幕,形成一、四房聯手力抗二、三房之爭。最終何鴻燊與全體家人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和解,各得其所。
      無獨有偶,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死後5年爆發爭產官司。長房三子霍震宇入稟高等法院,指一同出任遺產執行人的胞兄震寰,將父親64億遺產據為己有。霍震宇更要求法庭,罷免震寰的遺產執行人身份,改由法庭認為合適的人選擔任。

      5.外傭居港爭議
      香港高等法院9月底就首宗外傭爭取居留權的司法復核案,裁定港府敗訴,高院法官指入境處限制外傭不被視為“通常居港”的《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第廿四條條文。
      入境處資料顯示,判決後外傭遞表申請居港權的個案大幅攀升,升幅達147倍。官方擬限制外傭續約,堵塞外傭居港潮。菲傭居港權成為泛民在區選中落敗的伏線之一。工會調查顯示,九成半受訪會員反對外傭擁有居港權,他們主要憂慮逾12萬名外傭居港,會對香港的社會福利開支構成沉重負擔。'

      6.區會泛民失勢
      今年區議會選舉重選香港十八區區議會共412個民選議席。為出選新增超級區議員議席鋪路,有17名立法會議員落區參選,結果有7名議員落敗,全部屬泛民議員。被指“幕後操控”港珠澳大橋環評案、造成大橋香港段工程需增加65億元的公民黨,41位出選區議會的候選人只取得7席。港珠澳大橋官司成為泛民在區選中落敗主因之一,另一個主因是菲傭居港權問題。
      泛民內部認為今次選舉失利還受累於暴力政治行為,有需要與激進派進一步劃清界線。

      7.旺角排檔大火
      旺角花園街小販排檔11月30日凌晨發生四級火警,焚燒近7小時才被撲熄。大火釀成9人死亡,34人受傷。消防起初認為火警有可疑。警方在現場未能找到縱火成分,後循泄電及有人遺下煙蒂肇禍兩方向追查。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未有嚴厲執法,令排檔違規及房問題嚴重。特首曾蔭權認為花園街之前推出的改善措施不足,已要求區議會重新檢討。在2011年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中,香港因花園街大火死傷慘重跌出前30位,是創榜10年以來的首次。

      8.鋒芝情變落幕
      自從張柏芝和陳冠希飛機上重遇並合照的事件發生之後,傳媒便屢傳“鋒芝”情變,圍繞他們展開的輿論就再也沒平靜過。一切似無可挽回,離婚是最後定局。
      雙方即委託代表律師就離婚事宜展開談判,鋒芝經過三輪談判,張柏芝的新東家新亞洲娛樂發出聲明,確認張柏芝與謝霆鋒已經離婚,為這場近3個月的婚變傳聞劃上句點。雙方粉絲均歡呼自己的偶像“重獲自由”,而旁觀者的態度則有點“終於結束了”的解脫感。

      9.亞視誤報江死訊
      前中共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缺席中共90周年黨慶大會,病危傳聞越傳越烈。香港亞洲電視在7月5日晚6時新聞報道指江澤民已經病逝,享年84歲,後被證實為誤傳。亞視、廣管局和立法會對此事件的回應有不同版本,亞視董事盛品儒在立法會強調自己和副總裁鄺凱迎以及主要投資者王征都不是“消息人士”。
      廣管局歷時數月的調查報告點名鄺凱迎向新聞部施壓。廣管局裁定亞視不準確報道新聞,並延遲更正錯誤,決定對亞視罰款30萬元。

      10.港大百年校慶
      8月18日,香港大學舉行百年校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親臨現場發表致辭,他表示相信香港的年輕人有志、有為及有承擔,未來大有希望。在慶典會場陸佑堂外,有學生舉行示威,示威時被大批警員保安推到後樓梯,遭禁錮一小時才釋放,惹激烈爭議。
      港大當天晚上發聲明,指大學保安編制無力應付有關保安級別及規格,只能按警方判斷,並相信警方在校內的部署,但不接受“港大邀請警方接管校園”的說法。



司徒華患癌逝世

立法扶貧濟困

豪門爭產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