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十大新聞
( 2012-01-01 )



動車追尾浩劫

2011年,中國不輕鬆。溫州動車追尾慘劇給民眾留下難以磨滅的悲痛;郭美美炫富、樓價回落、新疆恐襲,都把中國置入各種危機中;各地頻發的校車事故,令無辜孩童喪命,激起各界對政府的抨擊聲一片;而“天宮”與“神八”成功對接、中國首艘航母試航,又引發美日的擔憂。

      1.動車追尾浩劫
      甬溫線7月23日發生動車追尾事故,兩列同向行駛的列車途經浙江省溫州市甌江特大橋時追撞,後車四節車廂從橋上墜下,造成40人死亡,約272人受傷。事故發生後,搜救行動是否過早結束、恢復通車是否過急、墮地的後車車頭被迅速掩埋、官方控制媒體和司法系統以及早簽訂賠償協議得到更多賠償等問題,使鐵道部遭到中國社會各界的質疑。而國務院事故調查專家組調查結果,更是顛覆鐵道部認為信號技術存在缺陷導致事故的說法,並提出“組織和管理不善”是動車事故形成的主因。事隔5個多月,事故調查報告才出爐,雖然54人受到處分,但無人需負刑責,引起社會上議論紛紛。導致這起事故是中國高速鐵路第一次發生重大傷亡事故,也是全球高速鐵路繼1998年6月3日艾雪德列車出軌事故之後發生的第二起重大傷亡事故。近日傳出政府有意把鐵道部縮編併入交通運輸部內,這也意味中國的“大交通部”將正式啟動。

      2.艾未未吃官司
      中國人權狀況堪憂。4月3日,人權鬥士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扣留,但超過法定期限一個多月仍未被起訴。當局指控艾未未涉逃稅等多種不當行為,但有不少評論認為,艾未未被捕與他參與維權活動及抨擊中共有關。艾未未6月22日獲當局取保候審,但11月初艾未未收到北京市稅務局高達1522萬元人民幣的罰單。消息傳出後網友發起借款行動支持艾未未,使艾未未得以用逾800萬存入北京稅務局,進行上訴抗辯。艾未未遭遇非個別情況,中國有許多維權人士都受到不同程度打壓。其中,維權律師高智晟在緩刑期快滿時,被當局重新送回監獄;去年的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至今仍在監禁中。中國著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目前仍被當局軟禁,好萊塢明星基斯頓?狺比爾12月21日前往探望他時,受到阻攔。

      3.“天宮”航母出動
      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9月29日晚9時在甘肅升空後,分別於11月3日、11月14日與“神舟八號”在太空兩度“擁吻”。“天宮”上天引矚目,而中國首艘航空母艦三度試航,傳出在甲板發現類似“殲15”戰機的消息,更是引起美日緊張,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弗盧努瓦提出“期望中國就航空母艦今後的用途提供更多解釋”,日本媒體更指中國邁出實現海軍變革的第一步,並稱中國航空母艦可能會對日本的領土完整構成嚴重威脅。

      4.廣東烏坎抗爭
      始於2011年9月的廣東陸豐烏坎村事件,是因土地問題,致村民與政府發生矛盾。到12月事件升級,烏坎村民集會並與警方爆發衝突,被便衣逮捕的村民薛錦波遭關押三天後突然死亡。廣東汕尾政府把此事定性為境外反華勢力操控,但村人斥誣陷。當地中共政府官員在12月9日全數撤離,烏坎村民內部民主選舉產生“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由林祖鑾和楊色茂領導。林祖鑾21日表示,當局答應村民三項訴求,於是撤下抗議橫額,烏坎抗爭暫息。

      5.校巴事故頻發"
      自甘肅“11.16”校車事故致19名孩子遇難以後,校車問題引起廣泛關注與質疑,國務院更是限期出台校車管理條例與標準。然而就在此時,江蘇豐縣又發生“12.13”校車側翻事故,致15名孩子遇難;嚴重校車事故頻生,網友紛紛表示“憤怒、難過與悲痛”。更有媒體發表評論炮轟,要求政府別再說空話。孰料,12月21日,雲南省丘北縣再傳出馬車載童被撞的消息,致2名孩子遇難、20多名孩子受傷……校車安全警鐘長鳴,有評論文章質疑,到底要用多少孩子的命,才能換回當局重視?

      6.高挺樓價鬆動
      自2010年4月中國政府開始對樓市進行調控以來,“上海重慶征房產稅”、“限購令”等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斷升級。在一波接一波的樓市調控組合拳之下,中國的住房價格終於在今年10月份出現下降跡象。房價鬆動的同時,北京、上海、青島等地相繼出現退房潮,許多高點買進的消費者要求退房,開發商叫苦不迭。而地產代理市場也經歷2008年以來最嚴酷寒冬,業內人士預計,在調控高壓態勢下,短期內市場成交難有明顯改變,地產代理關店潮在未來半年仍將持續。

      7.慈善深陷危機
      微博昵稱“郭美美baby”的郭美美,6月20日在網上公然炫耀其奢華生活,並自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而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中國慈善事業遭遇前所未有的質疑。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12月7日透露,各級紅十字會今年共募集款物41.98億元人民幣,受郭美美事件影響,其中的個人捐款很少。趙白鴿表示,事件暴露紅十字會在制度、管理等方面問題。2012年紅十字會將推進組織機構改革,加快信息管理建設並建立全國聯網“中國紅十字會綜合管理信息系統”等。

      8.船員事故不斷
      2011年10月5日,中國兩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遇襲,13名中國船員遇難。一個月後,涉嫌殺害中國船員的9名泰國士兵被拘。然而,12月11日中國、老撾、緬甸、泰國組建聯合巡邏執法隊員與武裝毒販爆衝突,造成3名緬甸士兵死亡的事件,讓湄公河再蒙陰影。船員事故不斷,韓國警方表示,一韓國海警12月12日在截查懷疑非法捕魚的中國船隻時,被船長用兇器襲擊死亡,另有一海警腹部受擦傷。消息傳出,引發韓國民眾激烈抗議。至今,中國船長仍被韓國拘禁。

      9.新疆恐襲連連
      新疆恐襲事件頻發。7月18日,新疆和田市派出所遇襲,釀20多人死傷。同月30日喀什發生歹徒當街砍人事件﹐造成8死28傷。慘劇發生後第二天,喀什再發生12名暴徒在步行街持刀追斬途人,砍死砍傷十多人。連環恐襲事件震驚中央,公安部長孟建柱到烏魯木齊主持反恐會議,傳達胡錦濤指示;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下令嚴打各類恐怖活動。8月1日,兩名懸紅的維族通緝犯被擊斃。9月中旬,4名維族主犯被判死刑,兩名同黨判監19年。

      10.賴昌星遭遣返
      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涉案金額高達800多億元人民幣,涉嫌主犯賴昌星潛逃加拿大12年後,於7月23日由加拿大遣返中國,並由廈門海關緝私局以涉嫌走私罪對他執行逮捕。目前海關緝私部門正展開全面查證,案件偵查終結後將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有媒體披露,該案牽涉600多人,在300多名被追究刑事責任的人中有4名省部級官員、20多名廳局級官員、160多名處級官員。其中廈門海關關長和副市長等5人被判死刑,4人被判死緩,廈門市委副書記等6人被判終身監禁。



艾未未吃官司

“天宮”航母出動

廣東烏坎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