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際十大新聞
( 2012-01-01 )



日本海嘯核災

2011在動盪與變革中落幕,年初“阿拉伯之春”,讓中東戰火延燒整年,拉登葬身大海後,世界依然陰雲密布。南海風雲突變,歐債危機蔓延,多國政權更迭,竊聽醜聞不斷,殺手喪失人性,肅殺氣氛罩頂。日本地震海嘯、泰國洪魔肆虐,仿彿2012世界末日提前上演,唯有威廉和凱特的世紀之吻,帶來些微喜氣。

      1.日本海嘯核災
      3月11日,一場9.0級“超巨大地震”突襲日本東北部地區,並引發巨大海嘯,摧毀沿海地帶。而地震海嘯引發的福島核電站危機,更導致全世界對放射性污染人心惶惶。日本地震海嘯直接導致接近1.6萬人死亡。
      日本核泄漏事件引起世界反思,新一輪核恐懼蔓延,全球反核聲浪高漲,包括日本在內,民眾紛紛要求政府關閉核電站或停止核電開發。一些國家關閉了部分核電站並延緩了核電發展計劃。民眾擔憂,核泄漏可能會導致很多人患上癌症。日本明治奶粉、大米以及海產都先後檢出放射性物質,加重了民眾的擔憂。
      日本地震海嘯讓該國政局更加不穩,首相菅直人自從去年5月接替鳩山由紀夫出任首相以來,在處理一些國際事務及今年3月11日發生的大地震、海嘯和核泄漏事故中,被指優柔寡斷,缺乏經驗,令日本輿論對他失望。菅直人8月26日辭職,野田佳彥接棒。日本當局也有考慮在大阪伊丹機場現址,打造一個全新城市,一旦東京在地震或天災中全面癱瘓,新城市將取代東京,發揮“後備首都”的作用。

      2.美軍擊斃拉登
      5月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電視講話,宣布美軍發現並擊斃恐怖組織“基地”領導人本.拉登。此後,拉登屍體被海葬。拉登被指為美國2001年“9.11”襲擊事件的幕後總策劃人,該次恐怖行動共造成2,986人死亡,被廣泛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通緝犯”。拉登早在1988年就成立“基地”組織,“9.11”事件後開始在中東之外招收成員,分布於東南亞、非洲、歐洲和美國。雖然拉登被斃,讓不少美國人為之歡呼,但恐怖活動並未就此消除。“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恐怖組織揚言要實施100起報復式恐怖襲擊。該組織還專門制訂了復仇刺殺名單,美國總統奧巴馬“榜上有名”。拉登死後,“基地”二號人物扎瓦希里成為接班人。他是“基地”的首席戰略家,也是絕大多數恐怖襲擊的最高策劃者。“基地”重獲新生,西方面臨的反恐壓力將更大。

      3.金正日猝逝
      朝鮮官方通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12月17日“在外出視察途中,過度勞累在列車上逝世”。朝鮮延遲兩天發布最高領導人的死訊,長期偵測朝鮮情報的美、日、韓等國卻後知後覺。這位謎一樣的領導人,留下諸多謎團。有專家懷疑朝鮮捏造死亡地點或時間。在權力移交方面,金正日的幼子金正恩已經接掌權力領導國家,但仍存變數,媒體分析,金正恩將與姑丈張成澤和軍方分享權力。朝鮮可能自1948年成立以來,首度出現集體領導局面。

      4.歐債危機延燒
      自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以來,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危機不斷加劇。尤其是希臘債務危機越演越烈,並迅速轉向歐盟其他成員國;危機也導致包括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在內的“歐豬五國”先後完成政權更迭。歐洲央行被迫擴大買債規模至萬億歐元,雖然歐盟峰會已於12月8日舉行,但各國意見分歧,市場瀰漫悲觀氣氛。橫跨歐亞的重要經濟體俄羅斯,則在12月16日結束18年馬拉松談判,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成為2011年全球“收官”大事之一。

      5.英國世紀婚禮
      4月29日,英國威廉王子和平民姑娘凱特舉行盛大的世紀婚禮,二人在全球矚目下深情擁吻,讓灰姑娘與水晶鞋的童話故事從夢想照進現實。盛大婚禮花費超過2,000萬英鎊,600萬英國人湧上街頭狂歡,180多個國家大使捧場,全球20億人透過電視和網絡圍觀,英國倫敦儼然再度成為世界的中心。這場世紀大婚適時讓英國人有了乘機狂歡的理由。在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全球民眾也需要一場歡天喜事,一掃心頭陰霾。

      6.中東政局動盪
      “阿拉伯之春”風起雲湧。一個突尼斯年輕小販今年1月點燃了阿拉伯世界的憤怒和革命之火,示威者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專制政體,西方媒體樂觀地預見“一個新中東即將誕生”。在持續示威抗議之下,突尼斯總統本.阿里下台,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也在2月11日下台。中東國家伊朗、敘利亞、也門政局動盪,動武傳聞不斷。期間,西方聯軍空襲利比亞,隨後卡達菲政權倒台,卡達菲本人10月被俘後身亡。

      7.卡恩性侵醜聞
      5月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總裁卡恩醜聞纏身,在美國紐約被捕,他被指控對一名酒店女服務員進行性侵犯。卡恩被迫在5月18日辭去IMF總裁職務,7月5日,法國前財政部長拉加德正式接任總裁一職。8月,當案情矛盾逐漸浮出水面時,檢方撤銷了對卡恩的指控,但卡恩已經成為法國最不受歡迎的政客。媒體分析,卡恩遭性侵指控很可能是政敵精心設計的一場政治陰謀。卡恩曾被視為法國主要在野黨社會黨最熱門的總統候選人,但性醜聞案發讓他政途盡毀。

      8.新聞集團危機
     
7月4日,英國《衛報》頭條報道稱,國際傳媒巨擘梅鐸旗下的《世界新聞報》在2002年非法竊聽失蹤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電話,干擾警方破案。報道在英國媒體、政界、警方引起巨大反響,繼而帶出多宗竊聽醜聞,英國警方稱遭竊聽受害者有5000多人,數目還在上升。《世界新聞報》總編和多名高管被起訴。這份有168年歷史的報紙,在英國聲名狼藉,不得不在7月10日停止發行。竊聽醜聞對梅鐸集團造成重大打擊。

      9.挪威殺手冷血
      7月22日,挪威首都奧斯陸發生震驚世界的恐怖攻擊事件,冷血殺手布雷維克策劃了一起爆炸與槍擊案,造成76死97傷。布雷維克承認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反對歐洲回教徒移民,害怕歐洲回教化。早在2002年4月,布雷維克在英國首都倫敦與9名極右翼人士秘密會面,成立“十字軍”性質的組織,開始計劃此次槍擊案。不過殺人惡魔卻被精神科專家判斷為案發時精神錯亂,可能免除牢獄之苦,余生或要在精神病院度過。

      10.洪魔風災肆虐
      東南亞地區出現奪命水災和風災。7月以來,泰國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洪水。洪水持續3個多月,造成500多人死亡,250多萬人受災。罕見洪水給泰國帶來巨大損失:廠房被淹,垃圾遍地,農業受損,旅業低迷。泰國大洪災還引發世人對全球三角洲地陷海升的擔憂,研究稱,世界三分二的主要三角洲地帶面臨地面下沉和海水水位高漲的威脅。水災才平息不久,12月16日,強颱風“天鷹”吹襲菲律賓,造成1,000多人死亡,4.5萬人流離失所,失蹤者的準確數字無法統計。



美軍擊斃拉登

金正日猝逝

歐債危機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