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1年大審判
( 2012-01-01 )



      哲人說,時間是最後的審判者。2011年悄然過去,在其終極判決名單中,與往年顯得尤其不同的是,一些在位數十年的專制統治者或流亡他國,或成階下囚,甚至死於非命。當然,也有專制者壽終正寢,把權力順利交給下一代。
      以下是這些獨裁者各自不同的命運:
      本.阿里:北非小國突尼斯一個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做街頭小販的青年,因沒有營業執照被警察沒收擺攤小車,2010年12月17日自焚抗議,2011年1月4日不治身亡。在社交媒體“推波助瀾”之下,事件率先在突尼斯引發“茉莉花革命(又稱之為阿拉伯之春)”,成千上萬年輕人走上街頭抗議示威。1月14日,在位23年的突尼斯總統本.阿里被迫交出權力,出走沙特阿拉伯,成為北非獨裁者之中“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
      穆巴拉克:埃及是北非大國,統治埃及30年被稱為“埃及最後的法老”的穆巴拉克,在全國數百萬人掀起大規模示威後,2月11日宣布辭職,是第二個因民眾抗議而下台的北非統治者。這位昔日的埃及英雄,因家族成員大肆貪污國家財富,以及下令屠殺平民抗議者,在下台後也被送上了被告席。由於案情複雜,審訊料需時一年以上。穆巴拉克的命運,已掌握在埃及法官和民眾的手中。
      卡扎菲:1969年年僅27歲便掌握利比亞政權的“狂人”卡扎菲,是阿拉伯世界中在位最長的領袖。但在茉莉花革命衝擊之下,利比亞民眾在2月初也發起了聲勢浩大的示威抗議運動。與突尼斯和埃及不同的是,立場強硬的卡扎菲與示威者正面對撼,最終發展為內戰。在北約的支持下,利比亞反抗軍取得勝利。10月22日,卡扎菲被俘後遭擊斃。
      金正日:朝鮮“紅太陽”金正日不是被推翻的,而是在專列上“過勞死”。這位金家“皇朝”第二代,在位時間17年,餓死數百萬人的同時製造出核彈武器。又因其經常出爾反爾,令周邊局勢箭拔弩張。更厲害的是,他在短短一年間,便把第三子金正恩造“神”為“金三世”,死後順利交班。
      金正日政權不倒的命運,折射出阿拉伯世界與東亞專制政權的差異。
      當朝鮮老百姓因痛苦而麻木或因麻木而痛苦地跪倒當地,如喪考妣追懷金正日“豐功偉績”之時,中東小國敘利亞的國民卻是響應“茉莉花革命”。為了結束阿薩德家族40年(現總統為2000年從父親手中接過總統職位的巴沙爾.阿薩德)的專制統治,在不斷受到軍警殘酷鎮壓的情況下,民眾拿起武器抗爭,衝突已釀成逾5000人死亡。阿薩德政權的倒行逆施,在國際上日漸孤立。2012年,巴沙爾.阿薩德可能是下一個受到審判的獨裁者。
      多行不義必自斃,這是歷史的必然。2011年的大審判摧垮了多個北非的專制堡壘,也揭示了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2012新年的鐘聲已經響起,哪些獨裁者將會走上審判庭的被告席呢?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