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滑鼠一代”90後 最愛火星文
( 2011-12-30 )



被稱為“滑鼠一代”的90後,最熱衷上網,現實中的人際交往則較少。圖為很多年輕網民在廣西全州縣一家網吧上網。

今年中國大陸首批90後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他們被稱為“滑鼠一代”,慣用微博、QQ、短信與人溝通,而且運用火星文遠比漢字順暢,所以求職盛行140個字的“微簡歷”,面試時更缺乏社交溝通能力,讓招聘單位傻眼。

      90後被稱為“滑鼠一代”。生長於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年代,他們的字典裏少有苦難。除了生活條件上的優越之外,他們還享受着幾千年來最先進的人類文明結晶——數字信息技術。2008年,中國網民數量躍居全球第一,而“90後”幾乎是最大的網民群體。
      網絡改變了人類社會,更在90後世代中形成次文化,但也讓90後因為過度依賴網絡,習於悠遊虛擬世界,卻缺乏現實世界與人溝通的社交能力。一份專門針對“90後”學生的調查報告顯示,困擾他們的四大心理危機中,“人際交往障礙”排在首位。此調查還稱,在資訊高度發達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90後”,人際交往主要靠電話、短信、QQ及MSN等方式,傳統的聚會等溝通方式則不受青睞。 
      虛擬社會成為“90後”習慣的生存空間,甚至有24.3%的人表示,“比起和人們在一起,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上網”。調查顯示,在“90後”最喜歡瀏覽的網站中,社交網站(29.5%)排在第三位,僅次於搜索引擎和門戶網站。在社交網站上,“90後”最常做的是“發發狀態”(31.3%)、“線上聊天”(30%)和“寫寫日誌”(30%)。38.6%的“90後”稱,自己在網絡上有5—10個朋友;超過一半的“90後”經常參加網上組織的活動。


      求職 “微簡歷”流行
      因此,首批90後大學應屆畢業生求職,也流行使用“微簡歷”,透過網絡上傳,尋覓有職缺的招聘單位。 
      140個字的“微簡歷”中,註明自己的性別和特長外,還有求職意向,而且內容相當多元,有文字質樸的“坦誠派”,如“我是新聞專業的畢業生,有着對時尚的獨特理解與熱衷關注,希望在校的攝影學習,以及個人的美學理解,能夠助我獲得這個機會。” 
      至於搞笑類的“微簡歷”,如“哥是80後的尾巴,90後的老大。2012才畢業。哥不會打魔獸,沒有女朋友,但哥幾乎每晚在自習室神遊。哥要好好努力,去實現小時候吹過的牛!” 
      不過,最令招聘單位無力招架的,就是部分90後求職者在“微簡歷”中用了不少慣用的火星文,讓負責過濾履歷的人力資源部門哭笑不得。
      相較於90後大學應屆畢業生的火星文“微簡歷”,大陸95後中學生更是火星文的愛好者,“1切鬥4幻j,↓b倒挖d!”(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挖人”(壞人),“3Q得orz”(感謝得五體投地),“3Qu姑力偶讀豬”(謝謝你鼓勵我讀書),“偶會+Ud”(我會加油的)、“挖喜番u”(我喜歡你),“很U感j”(很有感覺),“u41g棒”(你是一極棒),“7看C麻?CU29!”(去看戲嗎?See you tonight!)等,都是目前中學生間最常用的語詞,卻讓家長、老師看得一頭霧水。 

      網遊人員 須懂“火星文”
      80後小申也是一個網絡達人。因為畢業後一直在網絡公司上班。在公司開發的各種網遊裏,他們經常要以各種角色出現。如果不懂火星文,就無法跟玩家們交流。
      一次,他在家裏打開了一款遊戲。界面上,不斷有玩家在對話方塊裏高調“求包養”。母親數落他“開發的是啥子遊戲嘛,簡直傷風敗俗”。小申哈哈大笑。在他們的遊戲中,“求包養”指一些級別低的玩家在遊戲裏尋找“高手”,希望一起打裝備、練級別。他說,火星文已經滲透到他的生活中,同事平時說話也會應用。
      事實上,火星文從網絡普及後就陸續出現,80後、90後都有慣用的系列火星文,多用於網絡對話,個人簽名等,但運用到極致,是現在的95後中學生。
      90後使用火星文,已形成一種次文化,尤其在他們不想讓長輩介入的生活層面中,火星文是同齡人間的最佳“密碼”,被媒體稱之為“一個圈子裏的黑話”。

      專家:年輕一代亞文化
      對90後所使用的火星文,連語言專家也坦承:“不認識!”更有一些網友喊出“圍剿火星文”的口號,想徹底封殺。對此專家表示,“ 火星文”只是年輕一代的亞文化,不待圍剿自會消亡。
      復旦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嚴鋒認為,火星文是年輕人不願用前輩腔調說話的一種表現,而且“這種努力並非今天才有”,幾年前電影《大話西遊》紅遍大江南北,遍地濫用“大話句式”,成為當時年輕人的標誌,可算是火星文初露端倪。 
      嚴鋒說,“再往前推,王朔掀起痞子文化,其小說《頑主》,罵人已用到反切的造詞手法,正是?珖前火星文?玼。從老憤青王朔、中憤青周星馳,到現在的小憤青,屬於青年的亞文化不斷形成,一代代層出不窮。如果90後全無動靜,不亮出自己的標籤,那才奇怪。” 
      長期從事符號學和青年文化研究的盧德平教授認為:“從符號學的角度看,火星文所體現出的,是青年人對圖像表達的回歸。進入分眾傳播時代,青年群體為了區別於成年群體的特征,在張揚個性方面做足了文章,火星文有其獨特的符號系統,它流行於青年群體之間,進而成為青年亞文化的標誌之一。” 
      火星文既已成為年輕人的“圈內語言”,自然不會老老實實地待在網絡世界中。但因年輕世代亂造生字、亂用同音替代等不規範用語現象,讓火星文引起部分語言學家強烈不滿,他們認為火星文破壞漢語的純潔性和規範性,應予以否定。
      不少網友更對火星文嗤之以鼻,甚至發動了“圍剿”火星文的行動。他們認為“火星文是對傳統文字的肆意篡改,破壞了漢語言文字的純潔性與規範性”,“拿無知當有趣”。
      相對於“一竿子打死”的“圍剿派”,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趙勇傾向朝“理解派”靠攏,把火星文看作是孩子們“對大人威權的無聲抗議”。 
      在這場爭論中,專家各執一詞,但似乎無法擺脫“局外人”的尷尬身份。作為“圈內人士”,火星文官網站長表態:“反對在正規場所使用?珖火星文?玼,但支持網絡上使用。”
      他表示,火星文的存在迎合了當前部分網友的需要,符合“共同語言,能共同接受”的朋友交流,也有“追求好玩的錯別字”的趣味,且因一個漢字往往可用多個火星字表達,所以火星文不能成為獨立語言,經過時間變遷和網絡語言的“優勝劣汰”,它的命運很可能是“自生自滅”。這樣的娛樂屬於某種即興幽默,沒有必要對其進行惡毒的攻擊和抵制。 
      不過,即將踏入社會的90後,進入職場之後,是否還能在自己的地盤裏玩轉火星文,仍有待觀察。
      趙勇認為:“大凡青年亞文化者,常常只會在某個階段惹是生非。一旦亞文化的主人進入社會,亞文化本身就會自然而然地低眉順眼、世故圓滑起來。”

      流行秘密 越封殺越傳播
      “火星文引來網絡追殺令”、“火星文讓我們讀出了什麼”、“90後自創火星文遭圍剿”?火星文幾乎引爆了網絡語言曾經集中的所有爭議,然而越封殺,越傳播,甚至出現了火星文字體轉換器。 
      使用“火星文”的90後一代,被網友認為“拿無知當有趣、腦殘體、弱智”,但有趣的是,在聲討“火星文”的時候,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轉貼一種叫做“火星文轉換器”的鏈結,還不忘加幾句註解:“這就是傳說中的轉換器,大家都來見識一下吧。”於是更多網友把更多的火星文貼上了網。
      目前可以檢索到的最早的火星文轉換器,是2005年初出現在台灣網站的“火星文翻譯機”。這個工具就像線上翻譯一樣,把繁體文字輸入進去,就能輸出由符號和數字組成的稀奇古怪的“火星文”,還能把整個網頁全部翻譯成“火星頁面”,這個小玩意被無數網友轉貼到各論壇和博客中。
      目前內地使用最多的火星文轉換器有兩種,其中一種“QQ個性簽名轉換”的製作者是“大黑魚”。在他製作的網頁上,只要輸入漢字,就能立刻得到奇怪的“火星文字”,而且還有三四種不同的組合供你選擇。
      “大黑魚”表示:“這些火星文都是網友自己發明的”,他說:“漢字本來就花樣繁多,百壽圖裏的?珖壽?玼字還有一百樣寫法。雖然火星文和古文字是兩回事,但火星文是一種很有意思的現象。”“不過現在很多人很歧視這種文字,叫別人?珖腦殘體?玼也很侮辱人”,這個火星文收集者覺得,“別人怎麼看是別人的事,自己喜歡,考試的時候不要用就行了。”

      保護隱私 學生特愛
      日前舉行的廣東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廣州市舊部前小學的學生張宣睿發表一份針對網絡流行語言的調查研究,顯示150名10到15歲的學生99%都贊同使用網絡火星文。因為它能幫他們保護隱私。
      “大人看不懂火星文是吧,我們用火星文就是為了不讓老師和家長這些大人知道我們在說些什麼。”小學三年級生、火星文的使用者小俞如是說。
      “我們最討厭大人管東管西,連我們講話也要管。”根據小俞的說法,在上課的時候,老師不允許學生交流。“上課不能說話,我們只好傳小紙條。但是傳小紙條更危險,要是被老師抓到,那可就糗大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之間的交流就好像搞地下工作,於是火星文被視作加密的文字在同學間迅速流傳開來。“用了火星文,就算被老師抓到也不怕。她沒有時間和心思去研究我們在紙條上的'鬼畫符'。”
      而在家裏,火星文同樣能有效保護學生的隱私。“有的家長會看我們的QQ聊天記錄,我們就用火星文聊天,聊的東西家長完全看不懂,就不怕家長偷看了。”

      知識優越感 新新人類熱捧
      其實,不僅是90後的那些學生,時下有些80後的新新人類,也愛死了這種多數人看不懂,也聽不懂的火星文。懂得火星文,讓他們有種知識優越感。
      他們非常享受,無論怎麼解釋別人也無法理解的滿頭霧水。生活在這個圈層裏的人,尤其喜好多人交頭接耳,暗自打啞謎。一陣低聲細語後,爆發出陣陣笑聲。知識權利讓他們即使是每天說的“話”,也展現出無比的優越感。
      女士們熱愛火星文,是因為它能讓女人更可愛,儘管這樣的可愛是精心策劃、早有預謀的。“這邊太多小白,我要先潛水了”(這裏文盲太多,我要隱身了),非常文雅、干淨,卻又不失小小的可愛。而女人,尤其是小有文化的女人對能讓她們看起來更美、更可愛的東西往往不遺余力追求到底。於是,火星文就這樣一代一代推陳出新,不斷繁榮起來。

      明星火星文開微博 逗趣炒作兩不誤
      明星也常常使用火星文開微博,拉近自己與粉絲的距離。在娛樂圈,王菲將火星文應用得最嫻熟。她以VEGGIEG之名開的微博中,京式幽默插科打諢和90後的火星文字成主要看點。
      去年10月王菲發文“思念是一種很鹹的東西(森情滴)思念是一種餅(無奈滴)因此 思念是一種很鹹的餅(恍然大悟滴)~~”,有意無意地將自己的經典歌曲《我願意》與時下的流行曲作比較,刻意將“玄”寫成“鹹”,將“深情”寫成“森情”,將“病”寫成“餅”,讓這條微博多了幾分時下年輕人的時髦度和幽默感,也極大地推動了微博在網絡間的流傳。而這樣的“病句”和“錯別字”在她的微博中比比皆是,比如“還蠻撕落的~”“哼~我要讓你們挖目想看”無論是否是有意為之,作為“樂壇前輩”,能運用如此時髦的火星文與年輕網友交流,無疑增加了王菲對年輕歌迷群的吸引力。
      另外,李宇春的《阿麼》也曾被指是火星文,歌詞大量反復使用了“阿麼”兩字,不少歌迷追究其意思的時候都一頭霧水。“阿麼”到底是什麼意思?

 



家長老師看不懂,火星文能幫學生保護隱私。

網上流行的“火星文”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