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點香精 大豆油變“花生油”
( 2011-12-30 )



中國劣質食品日益氾濫。大圖為工商查獲的用漂白粉加工的劣質豆芽,小圖為遭銷毀的劣質火腿。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一波接一波。有業內人士透露,廣東佛山商行售賣用香精勾兌大豆油的冒牌“花生油”比比皆是。有糧油批發店老闆透露,出於成本考慮,餐館訂購使用冒牌“花生油”現象已是屢見不鮮。有小飯店老闆透露,用勾兌而成的假花生油,每個月可以省下8,000元。

      速食店老闆阿宏(化名)表示,“油多不壞菜”,餐飲店用油量大,就會想辦法在降低用油成本上做文章。據《廣州日報》報道,做了14年糧油生意的張先生(化名)說,按照市場售價,一斤花生油按純度不同有每斤13元和6元兩個價位,而普通大豆油售價僅有每斤4.2元至5元不等。“正是這巨大的利差促使餐館食肆使用食用香精兌成的假花生油。”王先生(化名)的飯店可容納240人同時就餐,每月用油量達千斤。“如果這一千斤油用的都是4.4元的冒牌'花生油',將可節省8,600元。”王先生說。
      以張先生的經驗,批發商會按照每50斤桶裝“花生油”加7兩花生油香精的配比,來調製出勾兌的花生油。“這個配比換算成百分比就是1.4%。”在廣佛路的一家香精門店,推銷香精的敖先生在簡單計算後,為這麼高的配比感到驚訝。“這個配比太高了。”而依照敖先生的勾兌方法,通常花生油香精的用量是千分之五。在當地糧油批發市場,都有經營多種日化、食用香精的香精門店,裏面擺滿了大小不一的瓶裝樣品。該店負責人說,顧客做什麼和該店沒關係,“我只對我們提供的香精負責。”該老闆介紹,該店主要有濃香和清香兩種香型的花生油香精,一加入大豆油中,就會產生濃郁的香味。
      “用花生油香精勾兌大豆油做花生油,是假花生油,沒有問題。但是這並不是說用香精勾兌而成的花生油一定有毒害。這要取決於香精的品質以及大豆油的品質。” 佛科院食品系教授董華強說,土法榨取的花生油也不一定安全。董華強進一步表示,單憑消費者的感官很難判斷食品安全與否,更重要的是相關部門的監管。對此,當地工商局表示,由於散裝食品大部分是以裸裝或簡易包裝的形式銷售,易受二次污染,存在較大的監管風險。